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IE停用,揭示软件创新发展新特点

发布时间:2021-07-02 16:22:1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文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根据华尔街日报,微软宣布从明年6月15日起,某些版本的Windows系统不再支持当前版本的IE11桌面应用程序,这标志着IE浏览器被淘汰,自此退出历史舞台。IE于1995年推出,在2002年和2003年达到95%的使用率高峰,但是随着谷歌Chrome浏览器和苹果Safari浏览器等竞争对手崛起,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
  
  IE浏览器的颓势早已初现端倪。竞品厂商全面拥抱开放网络标准,注重多样功能、快速响应和高兼容性等方面的用户体验,而IE浏览器的发展步伐明显滞后,不仅产品功能单一、响应时间长、兼容性不高,甚至产品安全都出现了隐患。可以说,IE浏览器的式微是用户在体验感方面“用脚投票”的结果。
  
  从市占率第一到黯然陨落,IE折射了整个浏览器市场的变迁,对我国软件产业也有所启示。一是要持续推进技术升级,形成创新优势。相较于Chrome、火狐等浏览器,IE技术更新缓慢,在性能表现和功能配备上明显弱于对手,即使有Windows捆绑安装也不能挽救颓势。我国软件产业也应当强化研发投入,塑造核心技术竞争力。二是要积极建设开源生态,强化产业影响力。谷歌将Chromium内核开源后,市场上涌现出大批同内核浏览器,一方面蚕食了其他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同时又推动谷歌成为浏览器领域的事实领导者,以至于微软也选择基于Chromium内核开发Edge浏览器。我国软件产业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生态,鼓励企业在大型开源项目中争取更大话语权,乃至引领生态建设。
  
  李文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硕士,现为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软件产业研究、地方政策与规划编制等。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