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主要国际经验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3:3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近年来,美、欧、日、韩知识产权主管机构,通过开展公益活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审查效率等方面不断提高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通过梳理在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方面的国际经验,为提升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美国专利商标局主要经验
  
  1、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构建知识产权体系
  
  为促进和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美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这些中小企业集聚区,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办事处。这些办事处为中小企业成功通过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教育培训。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与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定期在中小企业聚集地区协同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信息普及、一对一咨询、知识产权讲座,以及协助中小企业营销其知识产权,从而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初创企业积极参与美国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其知识产权能力。
  
  2、开展知识产权公益援助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还通过专利公益性项目(Patent Pro Bono Program)、法学院诊所项目(Law School Clinic Program)和“专家看”援助项目(Pro Se Assistance Program)为中小企业和发明者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其中,专利公益性项目是一个在全国各州独立运行的项目,该项目将专利志愿服务人员与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和发明者相匹配,志愿帮助这些群体获得专利保护。为提高该项目在美国的影响,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在争取更多的律师和发明者志愿加入该项目,来提高美国公众对该公益项目的认知和参与。与专利公益性项目一样,法学院诊所项目也为财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志愿性质的法律援助。参与该项目的法学院指导学生对中小企业或发明者一对一服务,法律援助这些群体获取专利或商标保护。“专家看”援助项目是一个面向美国全国的试点项目,旨在解决没有专业注册律师或代理者帮助中小企业或发明者填写知识产权申请表的问题,所以该项目又被称为“专家填表”项目,从而帮助中小企业或发明者强化知识产权申请文书的专业度,提高知识产权申请的成功率。
  
  欧洲专利局主要经验
  
  1、缓解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获取的资金压力
  
  为缓解因新冠疫情造成的中小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资金压力,欧盟委员会与欧盟知识产权局加强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知识产权优惠券,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申请和管理能力。这项计划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一年,预计投入2000万欧元。该款项将用于帮助中小企业商标登记、设计注册以及知识产权审查,帮助中小企业专业化的审查其无形资产并提供战略高度的管理建议。同时,这项资金支持计划将在“欧洲地平线项目”(Horizon Europe programme)进一步细化,在知识产权接收和审查流程中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此外,该计划将探索将知识产权咨询与欧盟其他科研和投资项目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的助推作用。
  
  2、加强中小知识产权数据信息管理
  
  根据《欧洲专利局年度回顾(2019)》获悉,欧洲专利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专利文献资料库,总计15亿条记录。其中,亚洲专利文献记录6500万条,标准文件390万份以及超过1万份的学术期刊。2019年,欧洲专利局继续加强对这些文献资料的整理,从而有效提升知识产权数据信息的检索质量和效率。此外,欧洲专利局在2019年更新优化自建的“Espacenet”专利搜索线上平台,使该平台上拥有的1.1亿份专利文件能够更便捷的被世界各地的需求者查询。2019年,欧洲专利局启动了新的SP2023项目:“从专利信息到知识产权知识”,使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知识产权需求者能够从了解专利信息开始,直至深入理解相关知识产权知识,有效提升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知识产权需求者对知识产权认知、运用和维权能力。
  
  日本特许厅主要经验
  
  1、提高中小企业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
  
  日本特许厅依据《专利审查质量方针》和《专利审查质量管理手册》,为提高专利审查质量,日本特许厅启动了“质量保证”与“质量认证”管理项目。在加速专利审查方面,一是将专利预审工作外包。2019年,日本特许厅将专利预审工作外包给9家在日本特许厅登记注册的机构,外包的审查专利数量占总量的3/4,其中不仅包括日本专利文件,还包括113000份别国专利文件。二是构建了加速审查系统和超加速审查系统。加速审查系统是可以让企业同时在一个或多个国家提交专利申请。2019年,快速审查的平均时间为2.5个月。超加速审查系统,除了可以让申请人同时在一个或多个国家提交专利申请,该系统可实现申请人1个月内完成专利的申请到通过。2019年,申请超加速审查信通的专利事项有1125件,平均审查时间为0.6个月。
  
  2、减轻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负担
  
  为减轻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负担,日本特许厅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展开如下措施。一是日本特许厅、日本专利制度委员会、日本知识产权委员会、日本产业结构委员会协同合作,共同构建了适用于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系统,减轻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负担。二是日本特许厅协同相关部门实施中小企业海外专利侵权诉讼援助项目,帮助中小企业在海外及时行使专利所有权,并对中小企业海外知识产权诉讼进行贸易保险补贴。三是企业可借助提交“加速审查的情况说明”或“加速申诉审查的情况说明”来加速追踪审查和上诉审查。
  
  韩国特许厅主要经验
  
  1、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韩国特许厅不断开展各种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以提高消费者对假冒产品的识别能力,促进中小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2019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不当、商业秘密管理和技术保护不足、知识产权纠纷预防等问题,面向广大韩国民众举办征文比赛。韩国特许厅将优秀征文加以整理并分发给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用以提高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能力。此外,韩国特许厅与假冒商品流通频繁地区政府加强合作,通过电视、广播、公共交通广告、社交媒体平台等媒介加强向民众和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提高其尊重知识产权意识和知识产权维权能力。
  
  2、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前沿技术服务
  
  一是成立“融合技术审查局”。为了给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健康等前沿技术领域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韩国特许厅于2019年成立了“融合技术审查局”,专门从事对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以适应新技术带来的知识产权环境变化,不断提高韩国特许厅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二是开展“IP-R&D”项目。为推动企业不断加快科技创新,韩国特许厅开展了“IP-R&D”项目。该项目是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研发开始,而非研发结果,来进行科技创新。由此,帮助企业消除进入海外专利市场的高壁垒,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实现技术的不断迭代更新。该项目主要包括三项工作:扩大公共研发项目中的知识产权与研发项目数量;根据企业科技创新的不同阶段以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加强产学研合作以提高基础性知识产权数量。(本文作者: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 王也)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