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我国软件企业人才紧缺的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6 10:55:4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孙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软件人才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软件产业的竞争根本上是人才的竞争。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软件人才的培养不能完全匹配产业发展最新要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指出,要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通过对重点软件企业调研发现,我国高等院校软件相关专业毕业生规模不断扩大,高校人才供给呈逐步上升趋势,而多数重点软件企业仍然普遍存在软件人才紧缺现象,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企业招聘机制不够健全,导致“招不到”。多数企业更“偏爱”社会招聘且招聘途径较为单一化,人才招聘体系不够完善,制约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重点软件企业调研数据显示,软件人才来源以社会招聘居首位,占比达到70%以上,而社会招聘往往以招聘平台和猎头公司为主,存在着专业针对性不够强,筛选工作量大,投入与价值不匹配等弊端,缺乏针对特定人才的招聘渠道。依托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完善企业多元化的人才招聘体系,加强对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此外,随着我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持续复苏,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诸如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外包服务等的作用,发挥灵活人才或者临时工的价值。
  
  软件行业吸引力不足,导致“留不住”。软件行业存在技术更新迭代迅速,工作压力较大等特点,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难留住重点人才。调研发现,大量优秀的计算机、数学、工程领域的高级人才流向吸引力更高的互联网、电商、游戏等热门、薪资水平较高的行业,高端人才占重点调研企业招聘总量的比例不到10%。依托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校、企共同参与的软件相关课程编制体系和产学研协同实习基地,积极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软件人才投身国产软件研发,同时企业应适当提高软件专业人才薪资待遇,重视自身企业文化和制度建设,积极开展职称评定等内容宣讲和培训,及时消除信息壁垒。
  
  企业管理体系不完善,导致“用不好”。新兴技术的更新迭代,加剧了软件技术人员整体趋于年轻化,而部分企业对于内部人才还缺乏一定的有效管理。调研发现,软件行业内超35岁的技术人员普遍面临转岗或转行问题,而企业内部诸如项目管理、产品营销、产品售后等相关岗位信息不对称导致部分内部人才的流失。调研数据显示,软件企业员工离职率基本处于20%左右,多数离职员工表示注重自身成长路径。依托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吸引有经验的企业骨干技术人员投入软件人才培养工作,同时鼓励搭建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平台,加快解决人才培训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体系化的专业培训,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培训,提高技术人员转岗的成功率,发挥现存软件人才的价值。(孙悦:管理学硕士,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软件名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和咨询工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