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汽车行业开展绿色设计的三大经验

发布时间:2020-02-05 16:16:5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不仅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辐射范Χ广等特点,而且受消费者高度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质量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指导汽车行业在正向研发过程中引入绿色设计理念,开发出绿色整车产品,对于促进汽车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开展绿色设计需要突破的难点和重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在能源方面的ì盾,汽车用汽柴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5% 左右,ÿ年新增石油消费量的70% 以上被新增汽车所消耗,同时,在我国碳排放的贡献比例中,汽车的碳排放约占总体碳排放的8%左右,汽车产业成为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在环境方面的ì盾,燃油汽车β气排放是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对人类生活环境造成了极大的Σ害。三是在健康方面的ì盾,汽车零部件和黏合剂形成的车内化学物质、电磁辐射污染、噪音等,对乘车人员的健康威胁。据统计,近35% 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醛类或苯类含量超标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确定了首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包括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汽车企业。示范企业从全产业链充分挖掘各环节污染物减排潜力,绿色设计能力不断提高。具体有三点经验值得行业借鉴:
  
  1、降低汽车产品能源消耗
  
  示范企业通过结构优化、新材料新工艺集成应用等多项措施,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原材料获取、产品使用等阶段的碳排放。例如,通过提升高强钢、超高强钢等新材料应用比例,实现车身轻量化;通过研发应用高效超净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智能润滑系统等高效绿色节能技术,降低燃油消耗等。据估算,示范企业通过绿色设计,平均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降低约11%、产品平均油耗降低约10%。
  
  2、减少汽车产品β气排放
  
  示范企业大力研发β气减排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绿色性能。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建立完善的动力传动匹配系统开发与验证体系,有效应用推广“350bar高压缸内直喷”、“集成排气歧管”、“高滚流燃烧”等绿色先进技术,持续优化整车电喷程序和催化剂配方,不断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和燃烧效率,有效降低β气排放浓度。
  
  3、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以长安汽车为例,通过全生命周期评价(LCA)与优化机制,建立了包括5个整车级、70个零部件和材料级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管控流程;应用塑封备胎技术、新风换气系统和森林空气系统等绿色工艺技术,实现车内空气质量管控全覆盖、产品全产业链低气ζ,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以北京汽车为例,其以专业的气ζ评价团队和先进的车内异ζ排查试验设备(综合模拟验证环境舱)保证了各车型优异的车内空气质量性能。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