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安防巨头从企业客户向个人用户的拓展

发布时间:2019-09-19 17:29:4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近年来随着安防领域竞争日趋激烈,诸多企业在持续发力行业级应用市场的同时,也逐渐将业务向民用安防市场倾斜,掘金消费级安防产品与应用的新“红海”。在庞大的民用安防市场潜力和日趋完善的消费端产品体系支撑下,传统安防企业顺应市场趋势以“云平台+智能硬件”模式打开消费渠道和提升用户体验的做法值得借鉴。
  
  安防领域庞大的民用市场空间和日趋完善的消费端产品体系成为消费级市场发展的有力支撑。从市场端看,据统计,我国消费级安防市场仅占行业总产值的6%,而全球平均水平已达10%左右。美国消费级安防市场已占到国内行业总产值的50%以上,美、英、韩等发达国家人均安防产品支出分别是我国的7倍、9倍和5倍,我国消费级安防市场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产品端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消费类视频监控产品中的深入应用,现阶段基于“视频感知技术+深度学习算法+互联网框架”构建的消费级市场雏形初现,从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趋于丰富,智能摄像头、智能机器人、运动摄像机、无人机、VR/AR产品等产品百花齐放。总体来看,需求侧的发展潜力和供给侧的内生动力将成为安防企业向消费级市场转型的有益助力。
  
  安防巨头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发展模式大力拓展消费级市场。近年来,部分传统安防厂商客户群体开始由传统行业级市场转向消费端大众市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三星泰科、科达、汉邦高科、中星电子、景阳科技等安防巨头纷纷推出消费级安防产品,部分厂商通过采取云平台与智能硬件相结合打开消费渠道和提升用户体验。大华股份推出智能安防品牌“乐橙”,聚焦智能母婴、智能安防、开放式云平台三大领域,产品涵盖网络摄像机、小乐机器人、宝宝看护器小Q等。海康威视创建了消费级安防品牌“萤石”,业务涵盖萤石云视频APP、萤石云视频服务平台和系列互联网产品,致力于为家庭和小微企业等消费级用户提供可视化安全为基础的生活服务,产品涵盖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视频盒子、报警盒子等,并搭建了在线视频云平台,强化了用户安防、沟通社交、商业展示等互联网应用或体验,创造了更深层次的外延需求和增值业务。
  
  安防巨头用户群体转型带来的两点启示
  
  01、聚力“市场培育+优势互补+路径拓展”三方面做“加法”,撬动消费级市场资源。市场培育方面,深入分析消费者行为,深耕用户痛点,增强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耐心,在产品外观、功能实用性、隐私安全、设备安装的便捷程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势互补方面,将传统安防企业自身硬件优势与互联网企业的软件优势相结合,一方面发挥传统安防企业的行业级安防产品技术优势,快速复制至消费级产品,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巨头销售渠道、社交生态、娱乐视频生态等全面拓展消费级市场。路径拓展方面,在发力传统“2C”路径的同时,拓展“准2C”推广渠道。如通过云平台为小微型企业这类准消费级用户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和远程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与房地产商、装修商合作打造智慧社区推动消费级业务加速拓展。
  
  02、聚焦消费端“底层心理需求”和“价格门槛”做减法,推动消费级产品加速普及。市场需求方面,企业不仅要满足行业级用户的“业务需求”,也要考虑消费端“底层心理需求”,避免出现产品功能实现的“边际效应”:即盲目堆砌新功能,追求新技术、新噱头,而这些建立在高成本基础上的新功能对消费者来说却是无关痛痒的。除简化产品不必要功能外,还应尽可能简化安装和操作过程,以提升产品使用体验。产品价格方面,当前消费级安防产品还处于市场开拓初期,企业应降低价格门槛,以提高市场渗透率为主线,以企业竞争优势提升和品牌塑造为抓手,在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上突破奇点之后,才有可能产生质的转变。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