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再次试水,互联网企业能否圆“硬件梦”?

发布时间:2019-07-01 09:46:1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王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准备进军硬件领域,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今年1月,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字节跳动有可能会进军手机或者智能终端,对此字节跳动回复称:“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因为具体交易涉及保密条款,不便披露。”
  
  无独有偶,近期,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将入局游戏手机的消息也有板有眼,在业界流传开来。消息称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旗下的智能创新业务部(Inlab)正在尝试做一款游戏手机。为此,腾讯已经和包括包括华硕、闻泰、雷蛇等原始设计厂商有过接触。
  
  2014~2016年,全球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或智能硬件,但成功者寥寥。如今字节跳动和腾讯再次“试水”,难道互联网布局智能硬件的风潮又要卷土重来?他们能打破“互联网企业做不成硬件”的魔咒吗?
  
  互联网巨头都有一个“硬件梦”?
  
  回顾以往,互联网企业试水智能手机等智能硬件的案例不绝于耳,百度先后发布了渡鸦智能音箱、小度在家带屏智能音箱和小度智能音箱三款智能音响产品,还与海尔等家电品牌联手,欲抢占智能家居语音入口。天猫发布了AI购物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和天猫路由器。腾讯发布了小Q机器人和听听AI音箱,京东也发布了叮咚智能音箱,360发布了安全门锁和智能手机。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有一个“硬件梦”呢?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邹德宝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阶段来看,互联网软件服务对硬件产品的依存度较高,硬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的关系好比躯体和灵魂,没有躯体的灵魂无法充分发挥服务价值,所以即便智能硬件的附加值低,互联网企业仍然投身智能硬件产品领域。
  
  而在众多智能硬件中,智能手机是被巨头盯上的香饽饽。2014 年,亚马逊推出Fire手机,合约价曾从200美元降到0.99美元,成为导致亚马逊当年Q3季度亏损5.44亿美元的主要原因。2016年,美国谷歌公司推出了搭载谷歌手机操作系统的Pixel系列手机,但由于价格高、摄像头表现一般和外形一般等原因,市场表现遭遇滑铁卢。国内方面,2015年,360与酷派联合推出的奇酷手机以及乐视推出的“硬件零利润”的乐视超级手机1S也都如过眼云烟一般消失在人们视野中。时隔多年,如今腾讯和字节跳动再次盯上智能手机,又是为何?
  
  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朕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G时代到来之时,智能手机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落地的必备终端设备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更可以作为人与物、物与物互相连接,万物互联的传感器,可以实现5G时代的机器通信、自动驾驶等多种应用场景。因此,智能手机在未来5G时代将是最重要的移动终端,提前布局对于所有企业来说都将是有益无害的。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不仅可以拓宽自己的市场,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同时软硬件生态结合,也提高了软件产品的附加值。
  
  互联网企业如何破局智能硬件
  
  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硬件,但是大多数都铩羽而归,智能产品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谈到互联网巨头频频梦碎智能硬件的原因,邹德宝表示智能音箱和路由器现阶段虽然满足了智能单品的应用需求,但由于产品功能同质化严重,功能上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服务需求;此外,智能改造技术不成熟导致服务体验感、协同性差等原因,也会导致智能硬件为伪智能,故而推广营销后力不足。
  
  李朕则认为,由于硬件上技术的缺失以及经验不足,因此互联网企业制造智能终端可谓是难上加难。因此,一些互联网企业首先布局智能音箱和路由器等终端,因为其中的技术较少,同时芯片等核心器件也能做到国产化,较容易获得,而智能手机是多种器件的结合,因此布局困难更大。
  
  纵览全球,互联网入局硬件的成功案例之一是亚马逊公司。亚马逊公司推出Echo智能音箱,迅速打开了语音智能市场,并持续占领主导地位,相继推出摄像头、路由器、快速扫描仪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和配件,也受到消费者认可。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长期投入和对供应链的创新管理是亚马逊在硬件成功的重要因素。邹德宝认为,布局智能硬件,互联网企业有独立的软件服务能力和提高硬件附加值决策权的种种优点。但是,还需要寻找优秀的代工合作商,提升供应链上下游合作商的相关能力。
  
  屡败屡战,这次腾讯和字节跳动布局智能手机的筹码有多少呢?李朕分析认为,软件企业布局智能手机要靠企业自身的软件优势取胜。对于腾讯和字节跳动来说,软件生态是他们的优势。腾讯拥有目前全国甚至全球用户量最大的即时聊天工具微信及QQ,而字节跳动则在自媒体、娱乐和资讯等方面做到了业内前列。因而,两家企业只要设计出与自身软件生态相吻合的硬件,便可占有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
  
  面对智能手机等智能硬件背后隐藏的的巨大商机,互联网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呢?对此,邹德宝的建议是,互联网企业需要注意要扩大自身软件服务与智能硬件功能的融合性,加强硬件产品供应商和代理商的溢价能力,加强独立创新,在操作系统,软件服务加强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避免智能硬件产品功能和服务的同质化效应。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