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积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减少火灾人员伤亡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7: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名扑火人员遭遇牺牲,其中森林消防队员27人、地方干部群众4人。
  
  森林火灾除造成森林生态系统的巨大破坏外,还直接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上个世纪,1871年发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和密执安州的森林大火烧死1500余人;1987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造成造成5万多人受灾,211人丧生。而在科技高度进步的今天,频发的森林火灾仍给社会造成惨重的伤亡:与凉山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情况类似,2013年美国亚利桑那州亚内尔山发生的一起雷击引发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遭遇风向转变,造成19人丧生;201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比尤特县天堂镇发生山火,造成86人罹难、200余人失踪,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希腊、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均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国家。
  
  森林火灾救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人防为主,技防物防力度不够
  
  由于森林面积广阔,智能化基础消防设施投入巨大且铺设维护难度较高,消防物联网建设滞后,预警和自动扑灭设备普遍缺乏,对人力排查、扑救的需求巨大,技防、物防手段不足。
  
  以救为主,预防识别手段不足
  
  从本质安全的角度看,预防火灾的发生远比发生火灾后再去扑救更为重要,而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由于森林防火工作投入大、见效不明显,我国防火工作起步较晚且投入不足,受资金等各方面因素制约,很多林区的火险预报系统都不完善。
  
  扑救技术和手段传统单一
  
  森林火灾防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具体执行中,以传统的直接灭火和隔离带灭火两种方法相结合的灭火方法为主,缺少高科技手段的加持和其他领域先进技术理念的借鉴应用。
  
  为增强森林火灾防治能力,降低消防人员伤亡,提出积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建议,具体如下:
  
  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技防能力
  
  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3S系统应用,了解分析植被覆盖情况、腐殖层覆盖情况和历年火患数据等;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移动终端上的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预警平台,实现隐患上报、灾情预警、宣传教育等功能,降低人为因素引起森林火患或灾情扩大几率;利用5G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改造火场通信系统。
  
  加强预防和探测,变“被动”为“主动”
  
  推动智慧消防从应对火灾发生的应急式管理向提升本质安全的常态化管理转变,即推进主动防御体系建设。森林火灾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如季节因素、地域性特点等,把握这些规律,应用有针对性的信息化技术进行火灾的预防和火灾发生初期的探测与扑救。
  
  推动消防装备改造升级
  
  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改造具有民用价值的军用产品,加快研发智能航空灭火装备、智能应急救援指挥车等大型装备,以质量过硬、数量充足的无人、少人消防装备替代部分人的危险工作;加快研发用于消防人员生命防护的具有智能感知功能的个体防护装备等。
  
  愿以对智慧消防建设的呼吁挽救更多消防人员宝贵的生命,不再有流血和牺牲。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