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企业上云加速 开源成产业竞争关键

发布时间:2019-04-12 10:00:2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2018年,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的印发和各地企业上云政策的推出,进一步优化了云计算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环境,激发了云计算产业发展动力。展望2019年,云计算在企业上云、行业应用、市场竞争、生态布局、工业互联网落地等方面,将呈现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对2019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企业上云工作全面开展,将更加注重上云效益
  
  2018年8月,工信部发布《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从政策引导和操作指导层面推动企业将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支持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出到2020年实现百万企业上云。2019年,随着各地上云政策措施的实施和效果评价标准的出台,企业上云工作将在全国范围进入更高质量的推进落实阶段。
  
  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应用将日益拓展深化
  
  我国云计算的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行业渗透。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进程推进,传统行业数字化潜力正在被激发,转型升级需求旺盛,将成为云服务市场增长主要动力。而传统行业门类众多,这就需要面向各细分行业的云服务解决方案。预计2019年将会有更多云服务商推出面向更多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助力行业企业实现更深层次数字化转型。
  
  公有云IaaS市场寡头初步形成,价格战可能趋缓
  
  2019年,一方面,在各厂商基本未实现盈利背景下,已具备规模优势的大厂商希望能早日获得利润,不占优势的中小厂商希望能减少亏损,虽然在“摩尔定律”作用下,价格仍会合理下降,但继续价格战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随着用户越来越重视上云深度和效益,对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更为看重,低价不是吸引用户的主要因素,价格战将转变为云服务质量竞争,云服务商将更加注重打造优势产品、提升综合实力。
  
  巨头加大开发生态布局,开源和应用将成竞争关键
  
  巨头们在2018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开源和开发生态的收购布局力度。2019年及未来,开源将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关键,以充分利用其汇聚的开发力量,构建开发和应用生态,进而提升综合实力。各巨头在完成收购后,是否能够充分整合双方业务和产品,保持和增强开源社区的活力,仍需要拭目以待。
  
  工业互联网成为新蓝海,落地应用将探索开展
  
  2019年,各云服务商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进入应用推广阶段,需要更重视工业行业复杂性、个性化和用户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具体场景实现跨界融合,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务实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企业上云政策环境有待优化
  
  各地出台的企业上云实施方案趋同化,对地方产业基础和特色行业的指导性有待加强。一些地方出于税收等原因,要求云服务商要在本地成立公司,还有地方要求云服务商要有一定比例的降价。部分地方遴选云服务商时要求提供材料过于繁杂。个别地方上云补贴申报周期较长。这些都给云服务商的工作带来一定负担。
  
  用户上云意识尚需进一步提升
  
  “云服务商热、上云企业冷”的状况依然存在,企业上云用云意识仍需要培养,尤其是传统行业企业、广大中小企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改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带来的巨大价值,对上云的安全性、可靠性存在顾虑,仍有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阶段。
  
  企业上云用云深度不够
  
  大部分企业上云处于初级阶段,在生产经营层面实现业务系统上云的比例较低。例如,浙江省2018年上半年实现业务上云的企业为1990家,仅占总上云企业数量的3.42%。通过数据整合和业务重构提升企业价值链地位的较少,可复制推广的深度应用案例有限。此外,也缺乏上云效益的评价方法为企业深度上云提供指导。
  
  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足
  
  目前,云服务商服务能力不能适应上云企业需求的快速增长,面向特定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依然有限。软件即服务(SaaS)领域厂商规模普遍偏小,系统化服务能力弱,定制化能力不足,不能满足企业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云产品以服务大型公司用户为主,中小企业往往需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了用云成本和难度。此外,云服务商的服务质量和规范性有待提高。
  
  云计算风险管理措施有限
  
  目前,云服务商的安全技术体系尚不完善,保障能力参差不齐。因软硬件故障、安全漏洞、网络中断、恶意攻击、误操作等造成的宕机、数据丢失、隐私泄露事件依然存在。
  
  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持续完善企业上云政策环境
  
  鼓励各地加强调研,在充分了解本地产业和企业上云现状基础上,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放宽对云服务商成立本地公司、降价等的要求,适当简化遴选云服务商的流程,优化上云财政补贴的申报流程,为云服务商提供良好环境。
  
  加大政策宣贯引导力度
  
  政府部门、云服务商、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组织开展“企业上云城市行”活动,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做好政策文件的解读和贯彻落实,分享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并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宣传“企业上云”的知识和做法经验等,提高企业上云意识和操作能力。支持云服务商在各地建设企业上云体验中心,推动供需加强对接,营造良好氛围。
  
  树立企业上云典型标杆
  
  制定发布企业上云效果评价指南性文件,各地参考并结合当地基础建立形成企业上云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第三方机构面向上云企业开展效益评估。继续组织开展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评选,遴选不同行业的典型标杆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企业规模化上云、深度上云。
  
  加快提升云服务供给能力
  
  鼓励云服务商加强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研发,持续丰富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支持各地建设软件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环境加快转型步伐,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供给。鼓励云服务商与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促进行业知识和云计算技术融合,研发细分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汇集行业优势资源和应用,为行业用户提供切合需求的服务。进一步优化云计算测试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开展云服务能力测评,促进云服务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强化云计算安全保障能力
  
  鼓励云服务商建立合理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加强专业化安全服务队伍建设,制定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明确各部门的安全责任,监督并确保各项规范制度的落实。督促云服务商切实落实运营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技术、防护能力和安全服务能力建设,针对云计算环境下的新型安全问题,着力突破核心安全技术,提升风险预警、监测和应对能力,切实保障用户信息安全、保护用户商业秘密。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