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机器人研发热度居高不下 发展需标准先行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4:37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余娴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全球工业革命、技术创新大背景环境影响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得以蓬勃发展,工业机器人应用空间进一步扩大,服务机器人产品百花齐放,特种机器人智能化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机器人、机器人用芯片、机器人用传感器等产业园区遍地开花,整个机器人研发热度居高不下。
  
  然而,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被美国ABB、德国KUKA、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和发那科FANUC这四大家族占据了,而国内现有机器人企业主要还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往往缺乏核心竞争力,生产的产品也都是依附自己认为的一套“标准”。这样,极易造成产品质量不高和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长此以往就会对机器人行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很大程度上与我国在机器人领域标准的缺失、滞后有密切关系。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落后,导致各个企业机器人产品零部件、整机性能、机械电气安全甚至人机协作安全缺乏必要的参考依据,使得机器人产品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还记得在2016年中国发生的首例机器人“伤人”事件,事件主人公是家用服务机器人“小胖”,由于其激光雷达传感器构建地图时存在缺陷,无法识别玻璃障碍物,直接砸碎玻璃,间接伤及了无辜路人。“小胖事件”直接暴露了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而今年发生的无人驾驶汽车Uber撞人事故亦是如此。因此,我们需要重视机器人生产标准与安全标准的制定,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实现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然而,要完善机器人安全标准体系不仅要对机器人本身安全提出要求,还要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安全,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和使用者均认可的统一“约定”。此外,各个发达国家针对中国机器人产品采取了技术性贸易壁垒,中国的机器人产品面临出口难的问题,我国在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机器人相关产品标准的同时,还急需制定能够与国际接轨的机器人产品相关标准,促进机器人的国际贸易发展。
  
  目前,我国已制定百余项机器人相关标准,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标准以及检测评定方法标准等,对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机器人标准体系仍不能完全适应机器人产业迅猛发展,存在已有标准修订不及时、服务机器人标准缺失弥补不充分、机器人安全、协作和检测等尚不具有通用性国家标准等问题,亟待完善。同时,为规范行业发展,还需要有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机器人的性能指标、机械电气安全进行检测,制定检验方法标准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