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浅析信息系统建设前期运维规划设计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4:41

来源:赛迪设计

作者:李浩铭 及延辉 张大雷 赵兰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集中运维时代的到来,国内大多数单位开始注意到在信息系统运维阶段建立专业化运维模式的重要性,从学习并引入基于ITIL的最佳实践方法论,到通过ISO20000、ISO27001等标准化认证,信息化部门管理者大多基于国外成熟的方法论或标准来规划自身的信息系统运维管理模式。
  
  但无论怎样去规划信息化运维管理模式,ITIL、ISO20000、ISO27001、COBIT等都属于信息化服务管理的范畴。这些方法论或标准大都被应用到基于已经建成的信息化系统,服务于针对其后期运维的过程当中,很少有人注意到对于信息系统运维的规划以及运维可行性的论证应当开始于系统规划设计和建设阶段。
  
  当运维对象在设计与建设的前期过程出现问题时,会造成后期运维过程中永远的困难。许多在运维服务过程中不断碰到的问题,如果能够在设计与建设过程中考虑周全的话,会为后期运维节省更多的资源与成本。运维管理做得再好,在当前的框架内是无法渗透到前期的设计与建设环节的。这就面临着,当运维对象的前期过程做得不好时,运维管理能做的只能是维系系统的使用现状,甚至无法把运维过程中的知识经验反馈到前期过程,形成管理和知识经验积累的闭环。尤其当面对业务应用系统这种运维对象时体现的更加明显,虽然系统中的一些微小问题可以后续升级修补,但由于先天性设计缺陷或技术缺陷造成的问题,却不得不在运维期反复提供运维服务。
  
  一、 在信息系统规划阶段融入对运维的考虑
  
  如上文所言,国内单位引入信息化运维管理的方法论主要是为了解决信息系统后期的运维管理过程,无论是对理论体系的细化落实还是针对管理流程的着眼点,都没有考虑将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过程与运维管理过程相结合,相对运维管理过程的方法体系,系统建设过程也有相对独立的方法体系。建设单位对信息化的核心要求是信息化应用的效益最大化。虽然运维管理方法体系在不断成熟与发展,但运维管理过程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甚至不能从根本上决定服务的质量,因为服务的质量很大程度是由前期过程决定的。
  
  例如,CMMI体系的落地主要考虑开发过程中的管理,ITIL与ISO 20000主要考虑运维管理过程,信息化对象的两个核心生命周期的管理可以说是断层与脱节的,没有一项理论框架来解释指导这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过程。
  
  另一方面,CMMI主要面向软件类服务对象,事实上运维期的对象范围要更加广泛;ITIL3.0虽然开始有了比较清晰的全生命周期概念,但生命周期的概念不应该是面向服务,而是应该是面向信息化对象的。实施过CMMI、ITIL以及ISO 20000的单位会发现,这几个标准共同实施时,会无以适从,非常难以调和。
  
  笔者认为,当前需要的是一个面向信息化对象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服务的完整生命过程的框架与管理方法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是完全面向信息化对象的,它应当明确提出在整个信息化过程中针对各类信息化对象的管理规范和标准,还应规范在每一个过程中如何考虑信息安全因素,这样才不会导致标准的分裂与无法统一作业等现象的发生。这个大的信息化管理标准,是可以分层级与结构化的,以一个完整的标准真正统一规范信息化整体工作,形成一个全面的管理平台。
  
  以上所讨论的问题基本不是一个信息化部门或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那么很现实的问题是,在没有这样一个大而全的管理体系支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发挥信息化应用的效益呢。为了避免运维对象的宽泛而无法聚焦说明,以应用软件类的运维对象为例进行阐述。
  

图


  
  二、 在规划设计时考虑运维可行性
  
  在国内业务应用系统的大规模集成建设阶段,很少有建设单位在系统规划设计阶段考虑过系统日后的可维护性、运维成本等要素,也很少会在进行业务系统的功能设计时,考虑运维的便利性。
  
  事实上,规范的做法应当是要首先着眼于业务分析,并且结合日后系统的部署、维护、升级、调整。有许多系统在设计时连上线部署的配置管理以及与关联业务系统的联调都未曾考虑,这样的结果是,一个功能相对完整的系统,实施上线非常困难,又或者刚开始上线使用时,功能符合业务的需求,但一旦业务发生变更,升级改造则会非常困难,后期的运维工作也异常被动。因此,仅仅根据业务需求单方面信息来规划设计系统是不正确的,需要同时基于后期的运维过程的需求一同来进行规划设计。
  
  由于国内专业化的集中式运维处于初级阶段,信息系统运维过程中存在这样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即真正意义上非常优秀的运维实施团队为数并不多,运维规划咨询顾问团队也同样紧缺,如果系统本身的质量足够好,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运维工作的复杂程度。
  
  三、 在规划设计时考虑服务目录
  
  在对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后的运维需求进行统筹规划设计时,一般应当重点考虑一下问题:
  
  业务系统在上线部署后应当做哪些运维服务;
  
  哪些功能与接口是需要运维工作中重点关注的;
  
以什么样的方法和频率去做日常的巡检维护;
  
  每隔多长时间进行系统及数据备份和配置优化工作等。
  
  以上是系统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很少考虑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从开发商利润或商业利益而言,软件的规划设计开发过程的纯利润是不高的,同时是非常短期的,但日后漫长的运维过程,可以为软件开发商提供持久不断的收益。如果一款软件实施上线后,软件开发商无法在项目的后续过程中挖掘商业利益,某种程度是一种商业失败。
  
  按照目前大多数软件开发商的习惯,在完成开发工作并收回尾款后,并不太重视后续的运维过程,基本上是业主报修或有新需求时,才以响应的方式做一些运维服务,而这些服务基本上是没多少收益的,因此一定会在软件规划与设计时埋好运维服务的伏笔。当软件完成规划设计后,其日后基本的服务目录与服务体制,以及日常的维护手册都是可以制定出来的,因为在规划之初,设计者是清楚哪些方面是需要进行高频率检查与维护的,以及服务涉及范围到底有多广,需要配备多少人、何种能力的服务人员等。这时,基本上就可以大概知道日后的运维服务收益是多少,做多少服务合同的报价。
  
  在现实中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在软件开发合同中,开发商一般会承诺有一年的免费维护期,但当软件实施上线后,开发商为了控制成本,留下极少的资源应对这个免费的维护周期。这样当免费周期结束后,由于之前的维护过程只投入了很少的资源,业主方只给了很低的服务价格,这样就陷入一个循环过程中,事实上对业主方与服务商双方都是不利的。
  
  无论从软件开发商的角度而言,还是业主方的角度而言,除了满足业主方的业务需求外,如何在规划设计软件时设计好运维期的服务目录,即运维期的服务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开发过程相当于种下一个种子,软件开发商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对服务目录的设计,就决定了这颗种子日后到底结出怎样的果实,这同时也十分有利于软件稳定。
  
  四、 在规划设计时考虑信息安全
  
  在业务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阶段,信息安全同样是一个需要被重点考虑的因素,一些高保密性的系统除了需要技术手段外(比如CA认证),还需要考虑管理手段。比如核心账户的管理,敏感数据的备份、读取、修改等操作。
  
  目前多数系统都是在系统上线时,甚至是运维期开始时,才设计配套安全制度。然而,设计安全信息最充足的阶段恰恰是在进行业务需求调研的阶段,即软件的规划与设计者们才是安全信息第一手接触者,他们最清楚系统的安全需求要达到什么目标、如何进行技术方面的设计,需要一套怎样的管理机制进行相应的配合等,这也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业务系统后期运维过程中的安全运维能力,主要取决于规划设计者们在设计阶段建立的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安全体系,而不是运维阶段。
  
  五、 在规划设计时考虑配置管理
  
  在业务系统软件的规划设计阶段,基本上已确定了核心的配置信息,即需要部署怎样的设备、部署多少、要用到哪些组件、要同哪些系统做接口、相互传递什么样的信息、信息传递格式和方式如何、要用到哪些网段、整个系统的拓扑结构如何、哪些系统需要重点备份等。此时CMDB(配置管理数据库)不仅要明确配置项的数量,还要明确这些配置项之间的关联关系。
  
  从CMDB的角度而言,在规划设计时要尽量避免关系过多,以避免一个故障发生时造成大范围服务中断,尽量使故障只形成单点。当这一个过程完成后,将非常清楚日后的运维服务受众,即哪些部门的哪些用户使用哪些系统;以及运维服务对象(也可以理解成CMDB中的配置项);并且可以非常清楚实施运维服务主体,即配备怎样的运维服务团队;同时还更加明确了运维服务目录,即日后需要执行哪些日常的主动运维任务。在此条件下,运维服务管理也就变得非常容易开展。
  
  六、 通过运维促进系统规划设计
  
  在实施周期较长的信息系统运维阶段,我们会发现许多问题,通过分析我们也会知道许多问题是在软件规划与设计时可以避免的,同时运维过程中也会积累大量的业务知识,这些对于业务系统的规划设计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对一个软件开发商开发能力的提升也具有重大意义。单位的信息化能力如何,事实上就是依靠这些知识的积累而成。
  
  这项工作的难点在于,运维服务团队与系统建设团队可能分属不同的部门,要做到让这两个不同团队的知识可以做到平滑传递,否则研发和再建设的能力无以提升,一定要把运维过程中的经验知识转化为下一次建设研发活动的输入,这样才能形成闭环,不断提升,运维服务质量才能更好。
  
  结束语
  
  结合以上各小节所述,在国内信息化的前二十年中,建设单位都在大量的投资信息化建设,所以以前建设是焦点,问题是如何做好建设;随着大部份的建设工作完成后,信息化也覆盖到了组织的方方面面,现在面临着如何管理好这些信息化系统,让以前的投资更好的发挥效益以及持续稳定的服务于业务,因此,未来运维必将成为热点。为了使运维服务质量真正受控,需要渗透到整个信息化对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最佳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统一的方法与标准体系。
  
  信息系统运维的规划不应起始于建设阶段的后期和运维阶段的开始,而是应当在系统设计阶段开始考虑,做到运维从设计开始。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