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带来机遇 对跨境电商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5:0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力度
 
  一是要继续完善法律法规,既要从宏观层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整体部署,提出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整体方案;也要对当前跨境电子商务中的责权等重点问题进行较为明确的规定,保证跨境电子商务的有法可依。二是要加强监管力度,一方面是确保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是依法成立、诚信经营、品质保证的规范企业,确保“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另一方面是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管,确保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规范化运转与服务品质。
 
  有重点地加大对跨境电商企业(平台)支持力度
 
  一是应该加强企业认证工作,重点支持一批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且具有出口权的优质企业。选择部分重点产业的企业作为支持重点,让一部分企业首先走出国门,树立良好品牌,在国际上打响品牌,再带动其他企业发展。二是继续加大对优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开展海外市场的仓储、物流、配送、退货等一体化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培养一批高服务水平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保证其服务中小企业的质量,同时引导中小企业更好地利用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强化部门协同,探索建立网络自贸区
 
  一是强化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商务、税务、工商、质检、外汇、邮政等口岸管理部门开展合作,实现信息及时共享,共同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存在重点难题。二是建立网络自贸区,尝试解决跨境电子商务遇到的通关、商检、退税、结汇等现实难题,通过监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等信息共享,探索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化、便利化、规划化的发展。
 
  鼓励建立行业协会等服务机构
 
  一是鼓励建立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服务机构,通过对这些服务机构的支持改善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环境,如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商贸服务项目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学习经验交流会、人才培训等相关活动,可定期派管理部门的专家参与此类大型活动,开展政策讲解、国内外形势介绍,同时对此类活动的组织机构给与适当补助和政策支持,推动学习交流,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