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数字化转型 从IT到DT,数据管理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10:42:59

来源:赛迪-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郭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大概都能脱口而出:我们正在经历从IT(信息技术)到DT(数据技术)的转变。这一变化是具有颠覆性的,因为它将企业用户习惯的以基础架构为中心的战略方法变成以数据为中心。数据才是企业最宝贵的战略资产,是获取价值的源泉。那么问题来了,由于企业的应用环境发生了变化,不仅有本地的基础架构,还有多种云,以及各种移动设备,如此复杂的环境迫使企业用户不断地寻找简化应用和数据管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应时而变 顺势而为
 
  从IT到DT,数据管理的理念、方式方法和应用实践都将发生变化。企业用户如果想实现数据的便捷、高效和简单化管理,就要先了解数据行业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才好对症下药。作为数据保护和信息管理方面的专家,Commvault归纳出以下几方面趋势。
 
  首先,企业上云成为常态,不上云则是例外。2018年将有更多企业把工作负载迁移到云端,数据和系统迁移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云基础架构不会发生太多变化,容器的增加和安全性的提高将成为焦点。另外,云中的数据管理和安全控制,以及实现数据中心和云之间的双向数据传输的混合云管理将有更大改进和提升。综上,云需要一个综合而全面的数据管理平台。现在,许多云提供商正通过提供数据管理或数据即服务等更有价值的服务来提升云的价值。
 
  其次,加强防御体系建设成了每个企业的自觉行为。面对勒索病毒、自然灾难等带来的巨大威胁,越来越多的企业着手制定数据恢复计划。在数据保护方面,Commvault的领先地位不可撼动。它已经连续7年荣膺Gartner“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领导者殊荣,在Forrester发布的《TheForresterWave: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恢复解决方案》报告中,Commvault同样被评为数据恢复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
 
  Commvault能够保护有源的数据,以避免数据丢失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确保完整、成功地恢复。
 
  再次,用户需要一个创新的、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IDC认为,企业的生存将取决于能否利用好强大的数字创新平台,以及采纳分布式云、普适型人工智能、可组合的应用程序技术、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只有创新才能驱动企业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主动求助于强大的数据管理平台。

  Commvault当初能在竞争激烈的数据保护和管理市场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拥有独树一帜的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对不同的数据源进行快速分析、获取和管理,并通过集成的全文检索功能对数据内容进行深度分析,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的数据信息,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的数据分析和管理。
 
  最后,监管措施升级,数据管理问题日益严峻。监管措施的加强,反映出全球范围内个人和企业对隐私管理的强烈的需求,同时每家企业都需要对所有数据保持清晰全面的认识,并将其作为一个统一的数据层来看待。Forrester预测,目前80%的企业无法完全达到GDPR的要求。日趋复杂的监管措施将带来更多的数据、更高的成本和更复杂的基础设施,因此企业需要扩展数据管理,以覆盖更多的数据类型和应用程序,同时增强数据的安全性。
 
  企业云化
 
  技术和伙伴同样重要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云化”。Commvault针对企业高管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81%的企业管理者极度或非常担心错失云技术的发展成果。很多企业正全力向云端迁移,但是安全地向云中迁移数据和应用,以及确保云中数据的安全和出现问题时快速恢复成了重要阻碍。
 
  面对云的复杂性,Commvault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统一、整体性的方法来保护、管理和激活数据。这被Commvault称为是一种“更好的方式”,它具有类似云的灵活性、敏捷性、自助性和可移植性,可在单一平台上为所有类型的数据提供统一的数据保护和快速恢复,并且支持企业不同的云战略,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
 
  Commvault与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共同面对企业云化带来的挑战,其中有两点特别值得一提。
 
  第一,在产品方面持续演进。2017年10月,Commvault推出了分布式横向扩展数据保护方案———CommvaultHyperScale。它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交付,一种是纯软件的方式,另一种是软硬件一体机的方式。
 
  CommvaultHyperScale最突出的优势是,允许客户在可扩展的基础架构上简便地集成现代数据保护管理方案。
 
  CommvaultHyperScale本身不仅拥有新的云特性,而且创新了云落地的市场路径,提供灵活的、基于消费的定价模式和类云式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第二,在合作伙伴策略上,Commvault不断扩展与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合作,其中一个代表就是华为。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在数据中心备份解决方案领域,华为是Commvault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早在2013年,Commvault就与华为签署了一项与华为OceanStor数据存储系统相关的Commvault软件全球销售协议。此后,双方还协作设计了软硬件一体化的集成数据保护方案。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双方的合作更加密切。2016年,Commvault和华为共同合作,致力于华为云数据中心产品的研发,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数据保护即服务解决方案。同年,Commvault与华为宣布在中国成都共建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数据备份、恢复、归档和云解决方案的研发。合作成果很快显现,在CeBIT2017(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Commvault与华为联合推出了混合云备份方案,它充分发挥了华为在ICT产品方面的优势,以及Commvault在备份管理软件平台上的优势。
 
  Commvault与华为都认同混合云的发展趋势。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9年后,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将达到70%,混合云备份是企业数据上云的重要场景之一。面对这一重要转变,企业用户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解决云上云下备份统一管理的问题,消除广域网高昂的带宽价格和相对较低的网络质量之间的矛盾,避免网络中存在的黑客攻击、数据窃取等风险。为此,Commvault与华为加强了在混合云数据保护方面的合作和联合研发,通过Commvault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将传统企业数据中心或者私有云的数据备份到公有云,支持在云下或者云内进行恢复,同时兼容主流应用系统,可以为卷、操作系统、应用系统、数据库、虚拟化环境等多种数据提供保护。
 
  企业云化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企业在云化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安全和业务连续性问题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这正是Commvault的本行和强项。企业用户千万不要以为把数据和应用迁移到云上就万事大吉了,安全性和可用性等问题还是要用户自己来考量和把握。有了Commvault这样的专家的助力,企业云上的数据保护可以事半功倍。
 
  增长是硬道理
 
  数据保护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因为云计算的出现,这一话题又变得时髦且关键,可以说是每个企业最基本的一项战略性投资。
 
  要想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特别是在云时代继续领跑,Commvault就要与时俱进,不仅在最核心的数据保护和恢复解决方案市场上巩固传统优势,更要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
 
  Commvault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波在回顾公司2017年中国业务的发展时反复强调一个关键词———增长。“过去一年的每个季度,我们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王波表示,“从IT到DT的转型,让用户充分认识到了数据和数据管理的重要性。Commvault恰好能够发挥公司成立20多年来最核心的价值———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稳定、高效的数据平台,它不仅仅是一个数据保护的平台,而且是一个可以实现从数据获取到数据存储、数据管理,直到对外支持应用发布和访问的完整平台,并且能够针对不同来源、不同结构和不同应用范畴的企业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全业态的管理。”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下,2018年,Commvault始终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