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构建供需双向商业模式 共享经济成功法门

发布时间:2018-04-08 09:35:35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赛迪-互联网经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共享经济构建供需“双向”商业模式,实施“互利、共情”运营管理策略,实时动态连接供需双方,整合线下闲置物品与服务者,以实现社会最优配置为核心价值目标,弱化“拥有权”,凸显“使用权”,成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强劲引擎。当前,共享经济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亟需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产业配套“缺失带”、权益保障“空白带”、监管体系“灰色带”等发展困境,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共享经济成功共识:双向互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目前,共享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参与共享经济的人口不断增多,共享经济平台收入大幅提高,共享经济领域不断拓展。但事实上,共享经济这一术语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然而共享经济在近几年才实现大规模发展,这反映出驱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并渐趋成熟。那么,共享经济成功的共同点是什么,笔者认为从商业模式、运营策略上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平台对接优势:构建供需“双向”商业模式
 
  深度挖掘闲置资源。共享经济以双边互为条件、互相促进为主线,深度挖掘线下闲置资源。只有线下资源充裕才会有较高的被闲置概率,且存在流动性差和信息不对称“短板”,加之标准化流程,促使共享经济较传统经济而言能够提供自由匹配的可能性,实现物品与服务“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推动海量、分散化的闲置资源在时间与空间上实现优化配置。共享经济模式下,供给方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获取一定报酬;需求方通过租、借等方式获取物品“使用权”而非“所有权”。
 
  基于空闲资源可以出租,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而获得最大利益的逻辑,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爱彼迎(Airbnb)重塑了酒店行业,它是从个人而不是酒店获取租赁房源,即将私人空置的房屋通过自己架构的共享经济平台出租,赚取经济收益。Airbnb用户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然而再通过在线预订程序完成。有关数据显示,Airbnb社区平台现在已经在191个国家、6.5万个城市为出游者提供数以百万计的公寓、别墅、城堡及树屋等独特租住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irbnb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租住意识,特别是历经2011年7月抢劫事件后,积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破解了人们所担心的安全、隐私等问题。另一方面,Airbnb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比如HouseTrip及定位于高端用户的类Airbnb网站的Luxury Retreats和Inspirato等,同时引发创业公司依照此类逻辑打造出自己特色产品。
 
  可见,Airbnb实质就是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住宿信息,将闲置资源拥有者的屋主与旅游客人连接起来,充分利用各种房屋闲置资源,打造特色住宿空间,提供优质租赁体验,融合社交元素,保证低门槛与低交易费用,在发布信息的同时帮助屋主管理房子,从成交金额中抽取10%的服务费成为Airbnb的主要盈利方式,即通过共享剩余房间资源和社交获益。
 
  搭建正向网络效应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经济旨在以“平台+个人”替代“公司+员工”模式,加速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注入“分享”因子,激发正向的同边与异边网络效应,无限放大供需商机,吸引大量供需方加盟,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生产与生活需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科技公司Uber通过GPS系统定位分派计程车,允许用户在应用上追踪车辆行程,让乘客与司机密切联接,能够根据时间以及路程准确地计费,实现“无现金”交易,打造出直接“下车走人”模式,不仅使城市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更为司机提供了更多业务赚钱机会,同时为乘客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搭乘方式选择和高端、私人的出行方案,既可以走优质服务路线的Uber Black服务订林肯、宝马、奔驰等豪华私家车,又可以通过UberX服务订大众等紧凑型轿车。
 
  可见,科技公司Uber并未拥有任何车辆,只是将各类车辆资源聚集成有效资源,通过签署合同方式,获取出租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及私人汽车等闲置车源。具体运营时,科技公司Uber使用乘客手机内的定位系统能够精准定位客户位置,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自动通知离客户最近的车辆,而预约车辆司机所在地便会显示在应用程序地图之中,如需要可随时拨打或发信息给司机,同时可以在应用程序中查询所在城市的收费价格,并能够自动从信用卡中扣除。
 
  价值提升优势:实施“互利、共情”运营策略
 
  架构供需“互利”盈利模式。共享经济旨在实现闲置资源“共益化”,即通过服务创新及变革反作用于实体经济,促使产业上下游通过传导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找准创造差异化服务核心所在,创造出性价比、用户体验等差异化价值,往往能够提供低于企业同类或同质商品与服务的价格,使用户受益,极大降低了实体经济运营维护成本,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不在于拥有但可以使用的新生产或生活模式”,使供需双方均能获取各自“盈利点”。
 
  基于业务现实发展情况,网心科技(星域CDN)瞄准总量无限,且大约80%左右时间都处于闲置的私人家庭带宽资源,通过在私人家庭安装智能硬件“赚钱宝”,以不到传统CDN最低价25%的至低售价,打破以往CDN带宽资源桎梏,破解传统CDN存在的耗时耗钱不环保且不可无限持续等问题,开发各种应用场景的技术,为客户量身定制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共享经济平台及低价让利模式,网心科技让一些无力购买传统CDN服务的“互联网+”中小创业企业得到了实惠,尤其是让视频直播行业从中收益。
 
  可见,网心科技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将闲置的大量私人家庭带宽资源有效利用了起来,不仅为私人家庭闲置资源提供了一种新的获益方式,而且也为“互联网+”中小创业企业提供了便利,以低于传统CDN服务的价格为其服务,破解了“互联网+”中小创业企业在此类问题上所面临的融资困境,切实降低了“互联网+”中小创业企业经济运营维护成本。
 
  实施“共情”社群化客户模式。共享经济能够将具有共同的志趣和价值观的供需双方集聚为一体,让供需双方均能感觉到自己在共享经济这一社群中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彰显自身价值所在,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一方面,供给方能够摆脱既有制度束缚,基于兴趣爱好最大程度地发挥能力与才华,灵活调节市场供给,彰显自己供给主动权。另一方面,需求方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获取多样化、个性化、创意性服务或产品,甚至独特、无可替代的体验,凸显自身消费主动权。
 
  发展困境不容忽视
 
  尽管共享经济的成功模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仍面临一些发展困境,具体有以下几点:
 
  产业配套“缺失带”
 
  共享经济颠覆传统企业模式、商业模式、生产与消费模式等,导致无论是现有产业链还是包括基础设施、制度体制等产业配套都供给不足,尚不能完全满足其发展需要。比如,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移动WiFi资源、能源并网等覆盖范围有限及不完善问题;制度方面,存在如何强化共享经济准入机制,构建供需双方信用惩戒机制,以及针对共享经济平台应该征什么税、个体参与者除共享经济平台抽成外,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等问题,这都是确保共享经济有序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