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双创服务平台的四种典型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30 10:38:4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吕海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是产业服务平台的主要载体,是基于互联网方式为双创企业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投融资、共性技术支撑、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人员培训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的法人实体。近年来,在《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双创政策推动下,双创服务平台蓬勃发展,涌现出36氪、天使汇、亿蜂网、猪八戒网等优秀平台,成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载体。发展模式是决定双创服务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典型双创服务平台的发展模式有以下四种:
 
  一是综合性双创服务型。综合性双创服务型是指平台整合和汇聚政府部门、优质服务机构和其他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资源,围绕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面向特定范围的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或低成本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投融资、技术支撑、市场开拓、信息咨询、管理咨询、招聘培训化等覆盖企业生产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其主要优势是覆盖较大范围的中小企业,具有较强的公益性,提供一站式多功能服务,缺点是要求建设和运营主体资源整合力度强,平台的服务功能较难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动态复杂需求,缺乏有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从投资运营模式看,综合性双创服务型可以分为政府主导模式、企业主导模式和政企共建模式。其中政府主导模式起步较早,典型案例有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其优点是资源整合能力强,建设速度快,能够很好地保障平台的公益性;缺点是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对财政资金依赖性强,市场化运营能力差,往往缺乏有效的运营模式,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企业主导模式典型案例有亿蜂网。其主要优点是贴近市场,专业性强,运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缺点在于平台建设发展资金不足,资源整合能力不强,服务能力和共享性不足。由于政府和市场对接能力不足,政企共建模式目前正在探索中,典型案例有烽火创新谷。其优点是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的优势,快速形成平台的服务能力,缺点是运营维护成本高,管理能力要求高。
 
  二是产业链条整合型。产业链条整合型是指平台建设主体通过产学研“双创”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放共享,构建形成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生态,不断增强自身创新发展能力,通过开放优势资源推动中小微企业发挥专业分工优势,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延长和丰富产业链,促进形成资金链服务链引导创新创业链、创新创业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的良性循环。其主要优点是整合和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和协同,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专业性服务。缺点是平台发展受到建设主体规模和实力的限制,建设和发展的持续性得不到保障。
 
  从投资运营模式看,产业链条整合型双创服务平台主要是大企业主导模式,即由行业内骨干龙头企业基于自身专业服务能力和资源优势自建或者联合建设,典型案例有航天云网、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在该模式下,大企业充分利用实力雄厚、技术先进和资本作能力强的特点开展双创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能够最大程度引导创新要素向多业务、全链条、全周期渗透,推动创新资源能力高效共享和配置,在推动大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与生态化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三是初创实体孵化型。初创实体孵化型是指平台以初创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紧密围绕初创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整合优质服务机构和合作伙伴,为初创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 、技术支撑 、检测认证、创业培训 、品牌推广、市场供需对接、人事代理、管理咨询、财务法务顾问等创业孵化服务,打造集技术 、人才 、管 理 、渠道 、市场、融资 、培训等于一体的一站式优质、高效的集约式服务服务 ,解决初创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不足、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储备差、管理和运营经验缺乏等发展瓶颈,帮助其有效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高创新孵化成功率。其主要优点是紧密切合初创小企业需求,提供全要素、全流程的贴身服务,有效降低初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门槛;缺点是初创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服务风险相对较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从投资运营模式看,初创实体孵化型双创服务平台目前主要是企业主导模式,即由企业自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典型案例有36氪、天使汇等。在企业主导模式下,企业一方面整合投融资、技术支撑、方案咨询 、检测认证等孵化能力,为初创小微企业研发、制造 、管理能力提升提供孵化支撑服务,提升小微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发挥资本运作、市场渠道、品牌竞争力等优势,依托双创服务平台提供面向初创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培训、人才培养、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等孵化服务,增强中小微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技术创新推动型。技术创新推动型是指平台基于自身的独特技术和知识优势,紧密结合中小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需求,发展面向创新创业中小企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服务及解决方案,基于互联网方式提供软件按需取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在线协同合作、技术资源交易和专业知识自动化等共享服务,促进实现数据的自动流动和隐形知识的显性化,实现了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技术型企业之间的技术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有效降低企业创新的技术门槛,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该模式专业性强,切合中小企业获取新兴技术服务的需求,构建开放合作的协同创新格局,成为“互联网+”时代新型“双创”服务模式的重要创新。
 
  从投资运营模式看,技术创新推动型双创服务平台主要有企业主导模式和政企共享共建模式。其中,企业主导模式建设的双创服务平台占大多数,典型案例有数据堂、东方国信、数码大方等。政企共享共建模式能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的优势,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和平台的共享性,目前该投资运营模式正在兴起,典型案例有杨浦区金融办和上海数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新金融风险监测综合服务平台。在该平台的建设中,双方根据合作需要 ,加强在科技金融 、产业金融等领域开发更多应用场景 ,全面探索和加强大数据 、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对区域金融产业创新发展 、金融支持区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模式 。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