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VR资本转暖 企业级市场含苞待放

发布时间:2018-01-10 09:25:3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林美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VR资本寒潮对于虚拟现实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它让原本喧嚣与嘈杂的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让一些优秀的团队能够脱颖而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的比赛中,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创业团队和企业,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小有成绩,有的甚至具有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升级的潜力。
 
  投资人看到这些优秀的团队也不禁心动了。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看中了不少参赛团队,这些团队如果能够和他们的资源整合或者得到资本助力,将有利于他们步入市场的快车道。还有一些团队具有成为平台型公司的潜力,从长期来看,具有做大做强的可能性,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
 
  VR资本开始回暖
 
  2017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中VR资本的寒潮逐渐在退却,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些VR企业成功融资或者接到订单的消息。虽然这些消息与前两年相比少了一些,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虚拟现实行业逐渐在回暖,资本陆续在回归。
 
  一般来说,资本方是追逐优秀团队和好项目的,只要团队足够优秀,项目足够有前景,它们就愿意冒险。
 
  在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赛场上涌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团队。这些团队各凭优势切入虚拟现实领域,脚踏实地,不断突破底层技术,在各个行业谋求转变的过程中抓住机会,带动了行业的升级,并在2B和2G领域产生了一定的营收。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文钧雷相信,在虚拟现实产业2.0的初期,虽然道路仍然曲折,但是VR产业值得期待,资本应该会更加关注这个产业的发展,对行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确实,资本不会错过与优秀团队接洽的机会。在福州赛区奖项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就已经有不少投资人开始与福建省名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晓杰洽谈投资意向,希望成为投资者之一。而且在福州赛区赛场上,还有更多的团队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中科国创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刘志强指出,VR资本的冬天很冷,但是他想告诉创业者的是“冬天来了,春天不会太远”,他们已经向韶山的一支团队投资了6.5亿元。同时,参加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决赛的8支团队已经被他看中,接下来他会和这些团队洽谈投资意向或者进行合作。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天明也表示,他非常看好参赛的5家平台型创业企业,因为从长期来看,这些平台型的公司具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B端G端业务含苞待放
 
  在福州赛区中获得投资人认可的优秀团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本是2B或者2G业务企业。
 
  实际上,参加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比赛的团队来自全国各地,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既有来自游戏、医疗、家装领域的,也有来自教育、动漫等领域的,他们都凭借各自优势切入虚拟现实行业。据了解,61家企业经过激烈的角逐,10家企业获得最终胜利。这10家企业分别是福建省名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永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酷鸟飞飞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西闽科仪有限公司、上海奥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正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次元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十一维度(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这些获奖企业大多数虽然都是刚成立不久,但是其创始人不是在虚拟现实领域深耕多年,就是在与VR结合点的领域有一定的资源。据了解,福建省名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晓杰从2008年开始就涉足海事领域,拥有7~8年的行业沉淀,深知船舶领域的痛点。张晓杰介绍,船舶业存在痛点,学员不可能用真船去练习,如果发生事故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比如货物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粮食遇潮膨胀会对船体造成损伤等,他们会针对这些行业痛点建立起相应的VR培训体系,比如怎么对货物进行优化,航员怎么设置航行路线,异常天气怎么处置等。
 
  同样,福州西闽科仪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林曾就职于地方政府应急安全相关部门,在应急安全领域具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在福建省当地有一些资源。张林介绍,他们已经完成福建省苯泄露应急演练VR数字化预案项目、晋江市盐酸泄露应急演练VR数字化预案项目、泉州市氢氟酸泄露应急演练VR数字化预案项目,目前还有更多的项目正在进行当中。
 
  厦门正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VR负责人刘林从事动漫行业多年,所以他更加能理解VR技术对于提升他们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刘林指出,现在电脑流程都是依靠CPU来运算的,如果渲染一些精美的画面耗时较长,现在可以应用GPU进行实时计算,当他调整画面的时候,动漫制作软件窗口的画面也会同时呈现出来,工作效率可以提升数十倍。
 
  也正因为他们已经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所以他们能够更快地撬动行业资源,获取收益。据透露,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营收达到1.4亿元。瑞立视CEO许秋子透露,瑞立视今年营收将达到1000万~2000万元,明年预计将有5000万元的营收。福州西闽科仪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芳透露,西闽科仪今年营收将达到2000多万元,预计明年有望达到4900万元。此外,还有更多的企业都拥有不错的营收,他们已经开始在虚拟现实行业掘金,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市场步伐的加快,他们将获得更大的收益。
 
  创业应从行业痛点切入
 
  现在虚拟现实技术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还不是推向C端市场的时机。这也是为什么虚拟现实之前一下子受资本冷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科国创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刘志强指出,2C市场和2B市场有不同的特点。2C市场需要靠执行力,靠流量,靠能接触C端用户的界面,如果没有C端的基础,产品又没有技术壁垒或者门槛的话,很容易被淘汰掉。总之,C端市场非常激烈,而且变化莫测。而2B市场需要靠资源和解决方案。
 
  在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获奖的企业大部分是做企业级市场的创业公司,而且它们都各自在行业中找到痛点,并用虚拟现实技术去解决这些痛点,获得了行业的认可。这为其他创业公司指明了方向,在C端市场还没有起来的时候,可以寻找一个行业的痛点切入。
 
  但是VR的一些特性往往会迷惑一些人,让人觉得锦上添花就是行业刚需。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只有真正从行业刚性需求着手才能让VR技术大放异彩。张晓杰认为,技术发展是相互交融的,如果只有VR改变不了它的属性,VR给人的感觉就是直观、形象,可以解决很多行业的问题,但是在解决问题的深度上还不够,如果不和其他技术相结合,很难扎深。
 
  也就是说,如果要VR企业在企业级市场有所建树,不能仅仅停留在行业的表层,需要深入到行业的肌理,不仅需要引入VR技术,还需要以更开放的姿态去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拓展资源和渠道,这样才能在垂直行业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