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小米锤子价格战 空净品牌“攻守之道”

发布时间:2017-12-11 17:18:1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闵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今年雾霾季(冬季)特别热闹,既有锤子、墨迹这样新的互联网企业杀入空净行业,也有小米、352这样老的互联网品牌发布新品,还有飞利浦、松下等老牌家电企业纷纷上市新品。在不少行业,当互联网品牌进入时,竞争秩序通常被打乱,空净行业也不例外。这些新的互联网空净品牌,既对传统空净品牌造成威胁,其自身也面临挑战。但消费者却会因此受益更多,因为激烈的竞争,将使更低的价格、更高的品质、更良好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空净市场。
 
  互联网品牌以价格“屠城”
 
  三年前空净市场刚进入爆发临界点时,业内部分空净产品毛利率高达300%。随着空净新国标出台,暴利的低质净化器退出市场,高标准、严要求的产品增多,产品利润率虽然不可能有300%那么多,但是在各品类家电产品中,空净的利润率仍高于大部分产品。正是因为空净行业的高利润率表现,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该行业,包括互联网品牌。而互联网品牌的进入直接拉低了性能相近产品的价格,迫使传统空净品牌直面更残酷的市场竞争。
 
  互联网空净品牌中最具代表性是小米,它推出的空气净化器分为两种类型,一个是净化性能中等的产品,其颗粒物CADR值在300以上,适合24平米左右的空间,另一个类型是净化性能处于中高档水平的产品,其CADR值为500,适合40平米左右的空间。CADR值是衡量净化器净化性能最重要的指标,值越高,说明净化能力越高。小米前一类型的产品价格在千元以下,而同样CADR值在300以上的知名传统空净品牌,通常售价在2000元以上。后一个类型的小米空净产品,售价不到1500元,还是与同样CADR值的传统空净品牌相比较,后者的售价通常不低于3000元。无论哪款产品,小米与传统空净品牌相比,在价格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如果说小米的净化器锁定的是中低档净化市场,那么352、锤子这些互联网品牌,锁定的则是高性能净化市场。352主打的产品CADR值在750,锤子净化器CADR值在800,这些产品售价在3000元上下,与传统空净品牌普遍在6000元以上的售价相比,也是很具有竞争力的。
 
  所以,当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在市场上推出时,业内人士曾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小米的做法,将后进入空净市场的品牌逼到只能做高性能空净产品,因为小米净化器在中低端市场几乎做到了极致。
 
  现在,刚刚进入空净市场的锤子,以及在空净市场打拼两三年的352,又在高端市场以“价格屠夫”式的做法争食“蛋糕”,这不仅对霍尼韦尔、飞利浦、布鲁雅尔等专业空净品牌产生较大的威胁,而且对于后进入市场的其他类型厂商来说,同样增加了竞争的难度。
 
  应看清CADR值下的假象
 
  如果仅从CADR值来看、仅从价格水平来比较,互联网品牌无疑是很具有竞争力的。但是,空净产品却不能仅从CADR值和价格来评判它是否优秀、是否具有竞争力,而需要从多个维度来评判。
 
  空净新国标中,对净化器的衡量指标最主要的是4个:CADR值(每小时输出的洁净空气量)、CCM值(累计净化量)、噪声和净化能效比。当CADR值、CCM值和净化能效比越高,噪声越低时,该产品的性能就越好。在CADR值中,又分为去除颗粒物的CADR值和去除甲醛的CADR值。通常各大品牌宣传的CADR值主要针对去除颗粒物的数值,对于去除甲醛的CADR值,则是在今年才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的。
 
  如果从上述多个维度来考虑,仅从CADR值和价格横向比较互联网品牌与其他专业空净品牌的高下,其实并不客观,CCM值、噪声、净化能效比都应该纳入比较的范畴。同样水平CADR值的产品,如果CCM值不高、噪声大、净化能效比低,即使价格低了一倍,也并不一定是高性价比产品。
 
  然而,空净市场上对消费者存在误导。在大部分空净产品中,企业宣传的重点都放在去除颗粒物的CADR值上,其次在噪声,对于CCM值提到的不多,对净化能效比提到的就更少了。业内人士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判断一个企业的净化器产品研发实力如何,可以从它是一味宣传大CADR值上、还是四个指标都重点提到分析出来。如果该企业只讲到CADR值,对其他几个指标避而不谈,或是顶多只谈到噪声值,那么这个企业的研发实力可能并不全面,又或者,该企业的产品并没有它自己宣传得那么好。
 
  专业品牌的护城河在哪?
 
  从空净新国标设立的几个指标来判断互联网空净品牌,就会发现,这些产品其实也有优劣、高下之分。比如墨迹的净化器,颗粒物CADR值仅450,甲醛CADR值并没公布,最低档噪声也只是一般水平,售价却接近3000元,与小米、锤子比较并没有多大的竞争力,与专业空净品牌相比,又没有拉开多大的价格差。
 
  但是,此次新进入空净市场的锤子,以及已经拼杀两三年的小米、352,无论是在价格、还是在产品的各项性能上,都形成了较好的竞争壁垒,飞利浦、霍尼韦尔、布鲁雅尔等专业厂商虽然在空净市场占据前五的份额,依然会被这些互联网品牌撕开防守线,抢夺市场份额。那么,专业空净厂商的护城墙在哪?对消费者来说,专业品牌产品的价值在哪?
 
  一是专业品牌塑造出的信赖感。专业品牌给予消费者的是类似百年老店、专业品质、专业服务的信任感,它的产生并非简单地研发出一个高性能的产品,而是长期有品质的产品使用体验,以及长期良好的售后服务所塑造出来的。有品质的产品体验,来自于优秀的工业设计、高端的材质、严格的质量控制、切中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创新功能点等等,良好的售后服务则来自完善的服务体系。对于互联网品牌来说,这恰恰是它们的短板,或者说一时半会还不能完全做到的地方。
 
  二是技术实力。随着用户的普及,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到空气净化器并不是“风扇+滤网”的简单组合。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鲁建国直言,因为“风扇+滤网”无法形成空气的循环流动,无法达到持续有效的净化效果,而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净化器产品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说法是极为错误的。
 
  而几乎所有专业空净厂商都拥有自己的净化技术专利,它们集中在净化器的核心部件滤网上。所以像飞利浦、布鲁雅尔、三星这样的厂商,能够研发出超1000颗粒物CADR值、同时也能超400甲醛CADR值的产品,在控制噪声和提高CCM值、提高能效比上也有高于互联网品牌或其他新晋品牌的表现。对于追求高端产品的消费者,专业空净品牌依然是优于互联网品牌的选择。
 
  只是,空净领域性价比战争已经打响,在中低性能产品战场,专业品牌的竞争力很快将丧失殆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