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迈向5G——现网过渡的重点与难点

发布时间:2017-11-08 11:50:5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钟慧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已经过去,业界将目光投向2018年和2019年的5G规模试点和预商用建设。无疑,2018年和2019年,是运营商网络从4G迈向5G的关键过渡期。在这一过渡期中,网络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会在哪里?
 
  5G未来照进4G现实
 
  “5G是业界现在很热的话题,但我们的现实是4G,随着用户数增加,流量消费的高速增长,网络的性能和容量也要不断地提升,要不断地保障用户体验。”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所以中国移动在积极采用全新的技术改进和提升现网能力,我们称作5G技术4G用。”
 
  其中典型的技术是3D MIMO,在5G中即关键技术之一大规模天线。通过前期努力,业界几家主流设备商推出了128、256大规模天线阵列。“大规模天线其实非常复杂,在性能、体积、成本等方面都有很多挑战。”黄宇红说,“但现在这个技术已经走向成熟,而且中国移动已经将3D MIMO引入现网,现在明显看到性能有很大改善,特别是在高校、密集的楼宇区效果比较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3D MIMO的主流是采用64天线,这个天线阵列支持多流波束赋形,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在5G整体技术成熟之前,可以把一部分5G技术提前应用,3D-MIMO应用到4G网络中,可以几倍提升小区处理能力,大幅提升4G网络的容量。”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说。“华为将3D MIMO研发作为重点投入,中国移动TDD第五期已经将3D MIMO列为集采产品,华为已经有了21个以上这样的商业合同,因为3D MIMO在‘三高一限’等重点攻克的场景中可以有很大价值。”
 
  “在引入3D MIMO的同时,我们也在推动TDD和FDD的融合组网。”黄宇红说,“频率是运营商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希望用一种统一的模式把各种各样的频率用起来。”目前多种频率统一利用正在成为大潮流,中国三大运营商都要精细化使用频率。中国移动的TDD网络已经得到充分发展,而引入FDD,可以在低频段体现更好的覆盖能力。此外,增强多载波聚合、上行压缩、256QAM 高阶调制等创新技术也在用于现网。
 
  5G所指向的万物互联包涵巨大的市场商机,而物联网现在严重碎片化。自今年世界电信日中国电信在国内首推全国覆盖的NB-IoT网络之后,市场反响热烈,正在形成围绕着蜂窝物联网技术的产业生态。从网络、物联网管理平台到终端、芯片、模组,再到业务和服务提供商多种组合的生态形式初具雏形。中国电信利用800M频率重耕之机,抢占了物联网发展先机。对中国移动来说,加快引入FDD,尽早全网部署NB-IoT,也是当务之急。
 
  5G是多模多频综合建网
 
  “基于LTE的演进,是从4G到4.5G一直向后演进,从而使4G网络的竞争力持续提升。”邓泰华认为在5G到来之前提升4G网络竞争力可以从频谱构成、网络架构、4G站点改造、提前引入5G技术等角度综合考虑。
 
  从网络层面看,未来5G时代频段越来越多,5G还会发放更多新频段,现有存量频段也要同时考虑如何使用。
 
  “5G是多模多频构建的综合网络,要考虑把所有频段的价值发挥出来,构筑整体竞争力。”邓泰华说,“工信部日前在5G频率征求意见稿中明确3.5GHz将是5G频段,这个频段的特点是上行受限。下行信号是从基站发射向手机,上行信号是手机发射向基站,上行依赖于手机处理能力,特别是通道能力和手机功率,而3.5GHz将是严重上行受限的,可能的结果是手机能够收到基站信号,但基站收不到手机回来的信号,针对这一情况华为提出一个创新方案——5G实现上下行解藕,把5G上行信号的频率从3.5GHz放到低频段,如4G在用的1800MHz或者900MHz上。”
 
  邓泰华告诉记者,上下行解藕后,5G上行利用低频跟LTE共站部署,会是5G主推的建网方式,目前这一方案得到了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共同支持,并已经被3GPP接纳,写入R15版本中。
 
  其实在5G标准里,5G建网也有两种方案,一种是非独立组网(NSA)方式,是以4G加5G双连接方式进行组网,4G与5G协同组网,在标准中作为4G向5G演进的一个过渡阶段。第二种是5G独立组网,将会成为业界主流的建网方式。也可以是在第一种组网方式上向5G演进的第二个阶段。
 
  业界观点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
 
  中国企业在5G多项关键技术上有突破
 
  在5G的研发中,中国企业积极布局、持续加大投入,目前已在多个无线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大规模天线技术是业界公认的解决5G超大带宽联接的关键技术。大唐首发全球规模最大的256大规模天线,拥有128独立数字通道,可以实现20流数据并行传输,传输速率超过4Gbps,相比4G实现5到10倍的频谱效率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华为等中国公司主推的Polar Code方案被3GPP确定为5G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标志我国掌握了5G信道编码等核心技术。
 
  中国企业在5G无线关键技术方面捷报频传,多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对5G标准和技术影响深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全球通信领域的话语权。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5G需在标准制定和频谱规划上先突破
 
  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可以在3G时期实现突破、4G时期实现与国际同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系列标准。5G时代,我们同样需要在标准制定以及频谱规划上率先突破。
 
  标准方面,我国积极推动国际统一5G标准的形成,牵头了一系列5G标准研究项目,中国多项关键技术被纳入国际标准,奠定了我国在5G标准制定上的重要地位。频谱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我国中高频段5G频谱规划协调已取得较大进展,但规划方案仍需时日;且具有广覆盖、低成本特效的低频段5G频谱规划尚在研究中,如不能率先发布频谱规划方案,将对产业化开发与应用带来影响。
 
  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
 
  明年下半年会有标准化5G芯片、系统
 
  2018年的5G第一版标准会确定关键技术和功能,在标准第二版中完成功能的划分。美国VERIZON计划2017年采用高频段商用固定无线接入,这个网络是非标准化的。而真正标准化的芯片、系统设备和产品到2018年下半年才会有。
 
  5G标准制定的节奏非常快,一些基础技术,包括无线和新型网络架构技术在5G标准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中国是5G标准的主导力量之一,这与中国企业比较早地启动了前期研究有关,也与中国比较早地启动了5G技术试验有关,这些关键技术在外场做了很多验证测试,起到了很强的优化作用。而且技术试验是全球化参与,包括运营企业、产业、芯片仪表企业。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