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国内公有云前三,拼的是“干爹”or实力?

发布时间:2017-06-07 09:36:4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日前,金山软件发布了截止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第一季度取得营收人民币1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和其他的收益分别占第一季度营收总额的67%、22%和11%。这次财报公布引起外界关注除了营收增长,还有一个关键是金山集团首次披露金山云的收入。目前在中国云计算公司中,阿里云是首家单独披露营收财报。金山云此举透露中国公有云市场酝酿什么新变数?中国公有云已然形成的第一梯队——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靠的是“干爹”还是实力呢?
 
    雷系金山云小步快跑进三甲
 
    自从雷军2014年底宣布未来3~5年金山将“all in cloud”并投资10亿美元之后,金山云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但是这两年金山云在市场上的声音并不十分高调,一直埋头进行云战略布局,并锁定高速增长的游戏、视频、政务、医疗、金融、互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来自金山云的收益共计人民币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重头戏在游戏云及视频云,而这两部分也正是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长最快、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不久前,金山云与英特尔合作再次升级,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云计算平台部门总经理RaejeanneSkiller现身签约活动现场时透露,英特尔与金山云进行战略合作的最重要原因是看重其高速成长的可能性。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2016年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并且在2015年、2016年两年均保持了251.6%和130%的同比高增长。另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Ia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2016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前三名分别为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
 
    从目前来看,金山云的营收还只是阿里云的1/8(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金山软件之所以敢在这个时间点单独公布其云计算的收入,透露着金山云的诸多信息。其一,金山云已经在游戏、视频、政务、医疗、金融、互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市场初步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云钥匙”。经过几年的低调摸索,通过与客户的更贴身化服务以及与上游厂商的深度整合,金山云在技术积累和客户积累上有了下半程加速跑的经验。其二,金山云正在为其尽快上市做进一步铺垫。目前中国公有云公司中还没有单独上市的企业,金山云会不会成为中国第一家,留下了很多猜测。
 
    拼“干爹”还是拼实力?
 
    有人说,目前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上半场是拼“干爹”的时代,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的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都有靠山,阿里云背靠阿里集团、腾讯云背靠腾讯集团,金山云背靠金山和小米。
 
    因为公有云尤其是IaaS是需要重投入的,除了技术实力之外,其成长需要有巨大的“实战场”。事实上,在国外无论是亚马逊的AWS还是微软的Azure的发展,除了有钱、有技术能力外,都有自身巨大的业务需求,为他们的公有云成长提供了庞大的实战场,亚马逊的电商业务以及微软的搜索和互联网服务,让他们的云计算得以在巨大的业务并发需求下历练,在“投入+技术+实战场”的组合拳下,形成门槛。
 
    而这条定律同样在中国应验了。
 
    阿里云的发展除了巨大的人员投入和资金投入,事实上阿里集团的庞大业务为阿里云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场,经历多次双11海量交易的磨练,让阿里云的能力迅速长成。
 
    腾讯当然也有钱、有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业务需求。腾讯云在靠着QQ、微信等王牌产品高速发展中,历经海量服务考验,积累了丰富的云经验,打下坚实的基础和能力,然后不断蜕变,开放服务,成就今天的腾讯云。
 
    金山云如果没有雷老板的10美金投入的撑腰,没有金山的技术积累和庞大的小米生态链互联网业务需求,作为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后来者,也不可能在众多云计算创业公司中,突出重围。
 
    所以公有云发展的前半程,有钱、有业务场景的“干爹”确实非常关键。
 
    公有云的下半场AI和行业是重点
 
    而公有云的下半场竞争靠的就是技术实力和深耕行业的能力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阿里云就不断强化其在AI与行业上的能力,去年,阿里云推出了城市大脑,今年3月阿里云宣布了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其实就是一个开放的人工智能系统。除了阿里云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参与,大量外部精良的算法与医学经验也将被吸收其中,这样ET将更快地成长为一名高级医师。ET工业大脑是将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的能力集成到一起,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发挥作用。
 
    5月17日,腾讯公布乐截至2017年3月31日业绩,其中,“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24%,达到75.56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加所推动。”强调其技术、全球化以及开源的长足进步,特别提及“腾讯云聚焦人工智能以及到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而不久前,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李翰璋也透露,甲骨文与腾讯合作的甲骨文云也将在今年投入运营。届时甲骨文云的行业能力将能够更好地注入到腾讯云中。
 
    金山云,从今年开始其AI战略全面浮出水面,金山云的人工智能将从三个维度展开服务,一是底层提供基础AI研发平台—金山深度学习(KDL,“Kingsoft DeepLearning”)平台;二是中间层为行业提供基础的视觉、听觉、自然语言、VR/AR等技术能力;三是上层行业的AI解决方案,针对医疗、金融、交通、物联网等行业提供解决方案。除了视频和游戏,行业是金山云下半场的发力重点,尤其是在政务和医疗、物联网等领域。关于行业,金山云一直采取“闷头发财”的做法,尽管宣传不十分高调,但事实上,金山云在金融、政务与医疗等领域已经“潜水”许久。
 
    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上半场跑出了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在下半场,在深耕行业和掘金AI这场角逐中,三甲所建立起来的门槛能否将其他竞争对手越拉越远?会不会因为其他因素而重新洗牌?会不会还有新的黑马杀出?我们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