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找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焊接点

发布时间:2017-03-31 09:55: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春立说,从2015年到2016年国家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文件,最重要的是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它研究了三个问题:第一是制造业与互联网怎么融合,找到融合的焊接点。第二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用什么融合,找到它的焊料。第三是用什么工具融合,找到它的焊枪。
 
  杨春立认为,从出台的“双创”相关政策来看,实际上提出了一条主线。首先,制造业是“双创”的一个主体。另外,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建设有一个主要的路径,这个路径目前来看就是建设平台,以平台的模式来推进“双创”的发展。
 
  杨春立指出,制造业“双创”平台未来肯定是以资源整合为重要的抓手。制造业“双创”平台首先是资源整合和资源聚合的平台,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都对企业的资源实现数字化、在线化,所以这是整合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带来一个矛盾,交易环节很多,带来了成本增加。“双创”平台有效提升了产业、组织、企业、生产者、设备,赋予了更多新的能力;又从另外一个层面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成本增加这样一个问题。
 
  另外,“双创”平台引发了制造模式深刻变革,这个模式一共有四类。第一类是网络化协同制造这样的模式。第二类是个性化定制。今天个性化定制基本上达到了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的成本和效率,来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第三类就是推动很多装备制造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型,原来只卖设备,现在向服务提供商转型。还有一类,就是分享模式,在制造业里面的应用,就是共享工厂这样的模式。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