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2016年中国特色小镇发展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01-20 09:21:0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谢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一、2016年是中国特色小镇发展元年

图

 

  特色小镇始于浙江,经过两年的发展,逐渐探索一些成功经验。2016年,特色小镇建设正式得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牵头指导下,向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国家进一步拓展延伸特色小镇建设范围与内涵,将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10月15日,首批127家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正式公布,遍布全国32个省及自治区,标志着特色小镇建设正式进入国家层面。
 
  从产业分布来看,目前国家级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旅游业,特色农业、特色轻工、装备制造业也有所涉及,总体来说服务业多于制造业。

图

 

  区域分布来看,除东北地区数量明显较少外,国家级特色小镇在东中西部分布相对均衡。

图

 

  二、未来展望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推进速度将明显加快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按此计划,2017至2020年全国每年新增国家级特色小镇数量超过200个。目前,多个省(自治区)省级特色小镇规划申报工作正在推进,预计2017年将陆续公布,加上各市、县特色小镇培育计划,预计全国特色小镇计划建设数量将达3000个。2017年起,特色小镇建设速度将明显加快。
 
  特色小镇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新领域或避风港?
 
  地方政府加强对土地出让、房地产销售的政策调控,倒逼房地产企业产品转型、市场转移。特色小镇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未来在土地出让、项目审批、建设融资等方面将获得重点支持。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目光投向特色小镇项目。特色小镇作为传统房地产企业探索转型的方向值得鼓励,但需警惕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防止特色小镇成为新一轮造城运动。

图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