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苹果为何对VR按兵不动?时候未到

发布时间:2016-08-31 10:18:53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高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时逢担任苹果CEO五周年之际,蒂姆·库克开启了他新一轮的中国之行。库克在中国表示,苹果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计划2016年底前在中国设立亚太地区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行动和中国智能制造。而早先据《华盛顿邮报》网络版报道,库克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AI)和现实增强技术(AR)是苹果今后工作的重心,苹果也会在这两个领域进行大力投资。
 
  据了解,苹果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的营收大约是1410亿美元,这比思科、迪士尼和耐克三家公司合起来一年的总收入都要多。然而在苹果最近的财季里,iPhone的销量下降了23%。在寻求苹果新的增长点方面,库克表示:“除了那些构成当代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或许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中的决定性技术。”
 
  对于AR,库克重申了他此前的说法:“我认为,现实增强技术(AR)非常有趣,是一种核心技术。因此目前我们在幕后有很多工作正在开展。”不过对于目前正值“元年”的虚拟现实技术(VR),库克却没有任何表示。
 
  苹果的局
 
  在过去的几个月期间,Facebook、Google以及微软纷纷在自己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VR/AR技术。作为苹果的主要移动竞争对手,三星已经占领了VR/AR设备领域的头牌席位,索尼和HTC更是发布了旗下产品Sony PlayStation VR和Vive。Facebook当年花的20亿美金也已初现成果——旗下VR设备Oculus Rift已经邮寄到消费者手中了。
 
  而在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苹果举办的第27届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VR/AR却甚至都没有成为“出场嘉宾”。虽然大会的性质——WWDC是有关软件开发者的盛宴——决定了苹果不会公布太多与硬件相关的信息,但是在业界对VR/AR如此追捧的大环境下,这一噤若寒蝉的做法还是不禁使人有些惊讶——究竟苹果在打什么算盘?
 
  美国科技行业记者Lance Ulanoff在一篇分析苹果为何在WWDC大会上没有发布任何有关VR/AR的消息的文章中称,由这家公司历来的行为分析来看,苹果终将会在VR/AR方面有所行动。
 
  科技行业分析师Tim Bajarin认为:“苹果没有进入VR领域并不让人吃惊。因为大家都知道VR仍处在早期阶段,他们都在关注这个市场该如何发展。”
 
  在VR/AR技术的消费预期和产品实际情况不同步的情况下,苹果做的便是观察,并且耐心等待市场的发展。之后的产品也许很少能做到市场第一或是第二,但是这可能是苹果对此采取的不同的发展战略而已,例如Apple TV。大部分情况下,苹果会等尘埃落定之后,再推出一个完全已经实现的、改变游戏规则的消费产品,如 iPod、iPhone 或 Apple Watch。
 
  很多观察者认为,依照苹果惯有的做法,旗下进入消费市场的产品,通常代表着苹果公司对该类别领域的理想和抱负。然而VR目前对PC仍然有着超高的依赖度,因此现在并不是苹果涉足VR/AR领域的最佳时刻。Gartner分析师Brian Blau表示:“苹果往往要等到早期市场波动稳定以后,再推出一种满足大众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我认为VR/AR目前还没有发展到这种程度。”
 
  暗渡陈仓?
 
  其实对于苹果来说,等待并不意味着袖手旁观,而是趁机招兵买马厚积薄发。根据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数据显示,全球的几大科技巨头如微软、谷歌、英特尔、苹果等,都在不断地扩建其VR/AR的工作团队。其中,微软的AR团队有524名工作人员,比去年扩张了38%;谷歌则有340名工作人员涉及AR技术与平台研发的工作,比前一年多了59%;英特尔的233名VR/AR相关领域员工则是前一年的两倍之多;而苹果目前有218名工作人员主打VR技术领域,比去年增长了18%。
 
  Brian Blau透露:“苹果有一整套的图形和设备的专利。并且在过去几年里,苹果公司收购了几家具有核心技术的硬件和软件公司,如PrimeSense和Metaio。”
 
  摩尔洞察与战略总裁兼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认为:“对微软和 Google来说,在开发VR/AR时,需要让大量的第三方平台合作伙伴(分别针对 Android 和 Windows 的设备)做好准备,所以他们必须在前期做好相应的规划与准备。而由于苹果公司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几乎全是App和配件制造商,因此没必要这么做。在其曾经开发的iPhone、iPad、Apple TV和Apple Watch中,几乎这个生态圈中的每个人都参与到了设备运行软件的开发中。”
 
  因此,不排除苹果公司的 VR/AR依旧会延续同样的方式,并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推出处理VR/AR的硬件,通过几个可信的开发者开发出近乎完整的VR/AR应用程序,然后在未来的 WWDC中鼓励其他的开发者参与进来。
 
  Piper Jaffray的Gene Munster指出,苹果最近几季的财报显示,随着其有可能实施的无人驾驶车项目与AR/VR相关项目的展开,苹果已经投入重金。据Piper Jaffray预测,苹果给相关技术研究的资金将比上年增长21%,达到104亿美元。而与此同时,其公司总收入却同比下降了7%。
 
  作为这场盛宴的迟到者,它能获得成功吗?“当然,”Bajarin 说,“即使苹果来晚了,它依旧在VR领域拥有优势——如果他们的产品足够好,并且产品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运作良好。”从历史角度看,苹果公司在VR/AR领域的缓慢发展似乎对竞争对手来说,并非是什么好消息。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