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管理研究
CMIC:发达国家安全产业企业专业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6-07-29 09:15:4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文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当前,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安全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全球42%的安全产业企业在美国,51%的企业位于欧洲。众多知名企业规模大,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引领着全球安全产业的发展。发达国家安全产业企业的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专业化发展和多元化发展。专业化发展的企业追求安全产品的“小而精”,即集中公司所有资源和能力于自己所擅长的核心业务,追求规模经济、规模效益。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则追求产品种类的“大而全”,通过扩大企业总体规模,追求经济效益。本文主要从专业化经营的角度,对国外安全产业企业进行研究,以期为我国安全产业企业发展提供一些经验与启示。
 

  一、企业专业化发展的经验总结
 

  (一)审时度势,明晰企业发展策略
 

  企业经营战略是选择“专业化”还是“多元化”,是企业发展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安全产业企业应审时度势,结合自身优势,根据内部资源条件、优势和劣势明晰企业发展定位。一般而言,企业在发展初期多为中小型企业,自身在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实力相对较弱,走多元化路线困难较大,可以选择走专业化的路线,即专注于生产某一种或一类产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在这种发展模式下,企业可利用自身优势和管理经验选择低端产品进入,逐渐掌握核心技术,紧跟市场需求和产品生命周期的变化,积极从事中、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亦能开辟出自己的市场。这种专业化发展优势在眼部防护、听力防护、呼吸防护装备等个体防护装备领域尤为突出,几家国际大企业占绝了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例如,斯博瑞安、3M、优唯斯三家企业市场份额已占到50%以上。
 

  (二)掌控关键技术,确保核心业务的专业化
 

  培育和掌握关键技术是实施专业化战略的核心。例如,瑞典奥托立夫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乘员保护系统”生产商,碰撞安全技术作为公司的核心技术,覆盖面广,集群效应显著,历来为各大零件供应商的竞争焦点。因此,企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对占领这一技术高地非常关键。一方面,奥托立夫积极进行专利合作申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与奥托立夫合作取得专利申请的企业已超36家,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甚至竞争对手,合作协议超过350件。通过大量专利合作申请,奥托立夫建立了与上下游企业的紧密联系,实现了对技术链中关键技术的有效掌控,进一步巩固了其领头羊的地位。另一方面,奥托立夫公司高度重视对传统产品的改造升级。早在2012年,公司在传统的3点式汽车安全带的基础上增加了2个肩部固定点,研发出新款座椅安全带系统,可在侧面撞击或者翻车事故中保护乘员安全,尤其是对保护老年乘员的安全更加有效。通过掌握关键技术,有利于巩固企业核心业务的专业化,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在市场上积累一定的知名度和客户认可度,使企业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为其特定的战略对象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
 

  (三)加大研发投入,用创新驱动企业前进
 

  梳理国外安全产业企业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它们注重科研的优良传统由来已久,重视创新与研发亦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所在。特别是,当前随着各国对科技进步的重视及全球科技的快速发展,节能环保技术、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先进材料等不断融入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产品和装备中,尤其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产品与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从事专业化发展的许多安全产业企业都高度重视科技的投入,如霍尼韦尔、德尔格等。霍尼韦尔认为技术创新是公司可持续发展之道。每年对安全技术的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足见公司技术创新的决心和所做的努力。
 

  此外,位于德国的化工企业巴斯夫,近年来研发投入更是保持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甚至在金融危机时也未减少。目前,公司专业从事研发人员达两万余人,研发投入增加至创纪录的15亿欧元。并且,巴斯夫非常注意申请专利,每年申请专利超过1000件,专利累计超过20万件。注重利用知识产权保障自己的创新和权益,同时利用知识产权建立壁垒,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四)整合上下游产业,巩固优势资源
 

  通常而言,专业化经营的企业在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后,将出现边际报酬递减的现象。为此,安全产业企业可采取联盟策略,整合上下游产业,巩固优势资源。通过与各领域实力较强的供应商展开合作,建立纵向或横向的企业联盟,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兼并联合,一是有利于充分利用成本优势、资源优势、运输优势等,最大限度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加强核心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二是有助于增强企业供应链的弹性与柔性,以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
 

  例如,霍尼韦尔作为全球安全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为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袖地位,在发展初期绝不仅仅满足于本国的发展,大力实施并购重组,2010年用14亿美元收购全球著名个人防护设备研发制造商法国的斯博瑞安(原巴固公司)。此次两公司强强整合,形成了霍尼韦尔生命安全集团业务大约9亿美元的销售规模,并依赖以往斯博瑞安公司知名品牌,广阔、良好的服务网络,加上霍尼韦尔公司原有的个人安全防护产品,双方为此均得益匪浅。通过一系列的跨国并购,霍尼韦尔集团成功的完成了转型,产品种类多达数千种,涉及的应用领域高达数百万种。霍尼韦尔用事例验证了:“去买人家是有实力,被人家买是有价值。”
 

  (五)提高产品可靠性,实现企业长效发展
 

  安全产业产品及装备与劳动者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生产作业过程中安全产品或装置一旦出现问题,将有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出现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事故,因此可靠性的提高对于安全产品及装备尤为重要,提高产品可靠性也成为安全产业企业的共同任务。如美国的梅思安(MSA),将“让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安全工作,并让他们的家庭和他们周围的人们健康的生活!” 因此,作为企业的使命,始终坚持产品可靠性的提高,他们通过在产品品质、服务、成本、价值、技术和交货等方面的持续努力工作,来不断提高和改善人类的健康、安全、环境。并且,产品可靠性的提高还能够提升产品在各个行业领域的认可度,产品认可度的提高带来产品销售量的增加,销售量的增加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企业长效发展。
 

  二、专业化发展模式的优势
 

  (一)多为中小型企业,有利于解决自身资源不足的问题
 

  目前,全球安全产业市场前景虽然广阔,但由于进入门槛较低,企业多半处于无序竞争态势。如何通过准确的产品定位,实现产品品牌的快速建立,进而进行精准营销,是众多安全产品装备企业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对走专业化发展路线的企业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它们存在一个共同的特征:企业实力一般,多为中小企业,在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走专业化的发展路线,集中资源专注于一类或几类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够有效的避开自身资源不足的劣势,实现持续发展。例如,美国的Strata斯特塔公司,专注于紧急救生舱、地下采矿顶棚支护的生产;德国的德尔格公司,重点关注个人安全和保护生产设施,主要产品为医疗器械、航天设备及气体监测和呼吸防护设备等;来自德国的优维斯企业,侧重发展安全护目镜;加拿大的攀士福,则是全球坠落防护领域的龙头企业。
 

  (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发展
 

  企业专业化经营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以独特的关键技术为中心,不断追求和延续专业化,始终保持自身产品在技术和性能等方面走在行业前沿,这种成长方式更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且,专业化经营的企业,要创造更多的利润,就会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规模效应,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获取价格优势和竞争优势。专业化发展的企业虽然资源有限,但选择集中精力专注于一类或几类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通过技术的不断积累,逐渐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发展,亦能够在这些细分领域超过大型企业,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例如,澳大利亚的安思尔,其生产的工业手套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各类个体防护产品超过1000多种,在激烈竞争的个体防护领域已有一席之位。
 

  三、对我国的启示
 

  (一)术业有专攻,成就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当前,安全产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特定阶段出现的新兴产业,将随技术进步和需求变化而动态演进,相对传统的安全产品正在与IT、通信等产业相融合,不同产业间彼此渗透,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参与者也变得更加强大。我国的安全产业企业类型多样,核心竞争能力各有不同,应结合自身优势,明晰战略定位。对于发展初期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较弱的中小企业,可集中优势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并了解竞争态势,顺利市场需求,寻求合适的切入点,通过并购、融资整合企业的资源优势,实施业务拓展,保证企业获得稳定收益。在这方面,我国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例如,威特龙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于2015年10月23日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的消防企业,其主营业务就一直专注于消防安全产品的技术开发、产品销售和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正是这种典型的聚焦战略模式成就了威特龙消防安全产品在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二)苦练内功,强化核心技术竞争力
 

  目前,我国安全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广阔。许多企业为争夺市场,容易搞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终将走向失败。只有不断苦练内功,强化核心技术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一是构建坚实的技术研发团队。企业要想走出低价格、低利润竞争的恶性循环,必须高度重视关键技术研发,用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成果支撑产品质量优化。二是加强技术的前瞻性与市场的导向性的有机结合。新产品、新技术必须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只有基于市场需求的研发投入,才能够为我国安全产业企业的创新不断注入活力,才能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市场需求,并拥有解决需求的能力。三是积极参与各级标准制定工作。将实际生产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反馈到标准制定,坚持“编用结合”,全面实现安全产品结构、性能和功用的提升。
 

  (三)借势发展,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
 

  安全产业的发展在我国方兴未艾,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当前,随着安全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责任追求力度不断加大,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政府和企业的安全投入都将逐步增大,安全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将进一步扩大。并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政府相关的安全政策将驱动安全产业不断发展。因此,我国的安全产业企业必须善于借助政府的力量,积极争取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安全产品由于具有准公共性,利润微弱,企业投资性不高,多为市场失灵的领域,需要强化政府干预,甚至需要政府出台有关强制性政策,企业方可借势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