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双碳”战略助推气凝胶产业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1-07-23 10:20:3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本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面绿色低碳发展为气凝胶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2020年9月22日,中国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单位GDP能耗和CO2排放分别降低13.5%、18%。工业、交通、建筑、能源等领域成为节能减碳的关键。在加快推动绿色产业的趋势下,未来5年中国将加快发展以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目标的绿色制造。中国绿色发展潜力、碳达峰需求和气凝胶新技术、新产品供给的深度融合,有望产生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应用需求。气凝胶作为超级绝热材料,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我国气凝胶研发和产业化与发达国家“并跑”
  
  美欧日对气凝胶的研究和应用起步较早,在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多领域应用以及市场开拓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国外气凝胶基础和工程化应用研究机构主要有:美国LLNL实验室、JPL实验室、SNL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Aspen公司,德国的维尔茨堡大学、Basf公司、Desy公司,法国的蒙特派利尔材料研究中心,瑞典Lund公司,日本高能物理国家实验室,韩国延世大学等。Aspen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Cabot公司是第一家在室温下生产气凝胶并使之商业化的公司。国内主要研究机构有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中科院,已形成广东埃力生、浙江纳诺、贵州乌江机电、河北金纳、浙江贝来等行业领先企业。
  
  我国在气凝胶研发、生产方面一开始就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某些指标高于美国产品,应用市场也不少于美国。从产能看,我国已具备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气凝胶毡批量生产供货能力,产量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产能达8万m3/a,且产能持续扩大,预计未来三年气凝胶制品产能将超过15万m3/a,全球领先。从应用看,气凝胶在高温管道、窑炉、城市热力管网等领域应用广泛,应用效果得到认可,在显著降低能耗、延长输送范围的同时,可以减小保温层厚度、节约空间。
  
  实施产品品质提升和应用领域拓展“双轮驱动”
  
  从2001年美国Aspen公司开始SiO2气凝胶产业化至今,20年来全球气凝胶产业已走过了研发期、导入期,正逐步走向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但气凝胶产品价格高、产量低、质量参差不齐,仍是制约大规模应用的关键。未来,通过全产业链融合创新,进一步降低SiO2气凝胶成本、丰富产品种类,同时开发新型气凝胶,实现气凝胶的大规模、高品质量产,为下游应用提供材料保障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整合行业资源、联合上下游龙头企业,加强上下游协同,加快产品设计技术和应用技术突破,充分发挥气凝胶优异特性,使全社会认识气凝胶、认可气凝胶,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