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加快电能替代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0:5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欢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能源消费是温室气体排放最主要的来源。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约85%,占全部温室气体排放的约70%。为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消费与碳排放脱钩势在必行。
  
  目前,燃料消费仍是工业能源消费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接近一半,主要作用是为各个工业过程提供热量。其中,约一半燃料能被电能替代,技术形式包括工业电锅炉、建材电窑炉、冶金电炉、辅助电动力等。近年来,工业用电占用能比重持续上升,已达约20%。随着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逐步建立,电力清洁程度不断提高,将有效带动工业减少碳排放。
  
  加速电能替代进程还需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电能替代项目需要更换用能设备,初期资本投入大,企业自有资金很多时候难以满足项目需要,有待金融机构进一步介入。二是突破技术瓶颈。随着电能替代深入推进,很多技术成熟的项目已大致完成电能替代,进一步实施电能替代难度越来越大,亟需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尽快达到商业化推广水平。三是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近年来,新能源项目装机量快速增长,提升大规模波动性电源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发生,推进电力清洁化进程,有助于保证电能替代的降碳效果。
  
  李欢:北京大学理学博士,赛迪智库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绿色制造、绿色能源和绿色金融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