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呈现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3:3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车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涵盖了家用电器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建筑机械零部件、航空航天零部件、海洋工程零部件等领域,涉及各种机械、机床、工具、仪器、仪表、零部件的制造过程,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技术革新,应用牵引下,产业发展呈现新趋势。
  
  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作为整个制造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向各个产业提供多种先进、高效、节能、优质的部件、装备和产品,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制造效率、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我国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与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档次不高、品牌意识弱等问题。现在,全球经济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面临重大变化和挑战,建设制造强国任务艰巨紧迫,亟需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向智能化、柔性化、精密化发展。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机器人、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检测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推动机械加工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化变革。《“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要突破一批“卡脖子”基础零部件和装置,推动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深度融合。二是市场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日益增多,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柔性化制造在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制造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优势显著,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已成为机械制造自动化的研发重点。三是随着工业繁荣发展,尤其是国防、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等产业现代化、高端化发展,对精密零部件需求越来越高。精密零部件通常是整机产品中的核心部件,其产品性能、质量、一致性、耐用性要求严格。随着计算机技术、新材料技术、机械工程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现代技术融合运用,制造技术的精密化水平将快速提高。
  
  下游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产业需求旺盛。一是航空航天零部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截止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449亿元。目前航空产业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随着全球化及廉价航空旅行的快速增长,航空飞行开始重视安全和成本间的平衡,为零部件供应商带了机遇和挑战。二是新能源汽车正在蓬勃发展拉动零部件产业快速增长。《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1640.0万辆,整体渗透率将超过20%。恒大、百度、华为、小米等企业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为原本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动力。2021年1-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89万辆,同比增长383.8%,销量快速爆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增长趋势确定,预计2025年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三是海洋装备产业前景广阔,在“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对零部件产业提出新的要求。我国2019年,海洋装备业规模以上企业1213家,制造规模居世界首位。随着我国海洋经济战略实施的推进,沿海岛屿经济发展、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等海洋工程、海上风电建设等领域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对海洋工程用装备及零部件需求旺盛。
  
  车超,中南大学工学硕士,赛迪智库材料工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钢铁和有色行业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