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柔性显示织物重塑人机交互方式

发布时间:2021-04-26 10:55:4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旭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
  
  从单色到彩色,从模糊到清晰,从笨重到轻薄,近几十年来,显示屏作为电子设备的重要输出端不断更新迭代。由最初的阴极射线管显示、液晶显示、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发展至现在的柔性薄膜显示,下游终端设备的形态也随之发展进化。复旦大学研发出的大面积柔性显示织物和智能集成系统,将显示器集成到纺织品中,为可穿戴设备的形态提供了新的方向,有望重塑人类与电子设备的交互方式,原存于想象中的场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走进人们的生活。
  
  将“显示器”穿在身上
  
  目前,可穿戴设备主要表现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VR/AR眼镜等外戴的形式,尚无大面积显示功能的织物出现,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穿”戴。柔性织物的出现,可以将衣服变成动态文字或图像的新载体,为智能电子织物的发展提供新契机,实现将“显示屏”穿在身上的目标。目前,采用该柔性显示织物编织成的纺织品在对折、拉伸、按压等外力作用下也能保持亮度稳定,且其耐酸碱性、耐汗、耐海水性、耐干洗性、耐磨性均表现较好,是智能电子织物的理想材料。
  
  塑造下一代电子通讯工具
  
  智能电子织物的出现,不仅可以将“显示屏”穿在身上,在集成更多功能后,其有望塑造下一代电子通讯工具,改变人们与电子设备交互的方式。将光伏织物、储能织物、触摸传感织物与显示织物的功能集成,使融合能量转换与存储、传感与显示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织物系统成为可能。将该系统连接显示驱动器、微控制器和无线传输模块,用户从其他智能终端获取的信息,将被传输到纺织品上显示,再配合编织的键盘,输入各种信息,通过无线传输模块,这种新型的集成纺织系统还可以和其他移动智能终端之间进行信息的发送、接收和显示。
  
  催生全新生活工作方式
  
  基于此柔性显示织物的织物系统,可有力推动传统纺织制造和物联网、人机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快速融合发展,有望催生出新兴技术,在某些方面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全新变革。在处理器的帮助下,将人类脑电波转换为可读信息,并显示在织物上,以此作为高效便捷交流和表达的工具,帮助有语言障碍或失聪的人与他人交流,帮助医生判断病人的精神状态。商场移动支付、疫情下健康码出行、电子名片等,随时在衣物上显示各种信息内容,代替手机等现有显示终端。野外救援、极地科考、地质勘探等野外工作场景中,集输入、沟通、显示和导航等功能于一体的衣物将代替现有的导航设备,只需在衣物上轻点几下,即可实时显示位置信息。士兵穿上光学迷彩服,衣物颜色可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提高隐蔽性。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