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从“A”“B”之路,看后浪如何崛起

发布时间:2020-09-04 10:30:4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姝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的普及、视频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受众群体消费水平的提升等因素,中国以A站(Acfun)、B站(Bilibili哔哩哔哩)为代表的的二次元弹幕视频平台持续发展壮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约为3.32亿人,预计2021年将突破4亿人。A站和B站是目前市场上“弹 幕视频”大佬,两站在十几年间一直相互竞争,但在发展过程中A、B站呈现出明显的差异。
  
  2008年3月A站(Acfun)建站,成为中国首家弹幕视频网站。但是从2009年-2016年的7年间,服务器宕机频现,管理层六度变更,大量up主出走,网站内容知识产权纠纷、运营牌照争议等问题不断,A站运营困难。2018年6月,快手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在此之后,双方互补优势,推动A站重新崛起。
  
  2009年6月,B站(Bilibili哔哩哔哩)建站,相较于A站的命途多舛,B站以游戏、广告、直播、电商等多渠道营收模式,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3月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财报显示B站在第一季度营收达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月均活跃用户1.72亿,同比增长70%。纵观B站的发展,总结其崛起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稳定的管理团队。B站的管理层自创立以来十分稳定,徐逸、陈睿、李旎。在B站的股权结构上,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占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占股3.7%,管理团队投票权超过80%。是中国视频行业中不多的由管理团队控制的公司。
  
  第二,特色的品牌营销。B站采用二次元、动漫、游戏元素、鬼畜剪辑等创新方式进行营销,符合核心用户群的偏好。五四青年节之际,Bilibili网站发布了一个“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随着演讲刷屏,当天B站美股盘前涨超4%,开盘后,B站股价一度涨近8%。“后浪”成为了B站代表性的成功营销。
  
  第三,丰富的内容生态。B站引以为傲的是建立了一个良性的二次元社区,通过用户、大量的PUGV运转,UP主制作的视频是B站的核心。为了降低UP主的流失率,“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也正式上线,B站将从内容流行度、用户喜好度和内容垂直度等方面来综合计算激励收益,鼓励用户的内容创作,以保证网站内容的持续丰富。目前,B站已经形成了“UP主-内容-用户”的闭环生态。
  
  第四,高度的用户黏性。B站以Z世代(出生于1990-2009年)为核心用户群体,数据显示,哔哩哔哩是移动视频应用中Z世代(出生于1990-2009年)占比最高的APP,比例达到81.4%。B站独特的社区生态以及弹幕文化使得其具备较高用户粘性。
  
  尽管A、B站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新的挑战,但他们都在巨浪翻卷中不断探索创新前进的道路。
  
  (刘姝祎,赛迪智库中小企业所研究人员,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中级经济师,主要从事中小企业国际产业合作、数字丝绸之路、园区建设运营等方向的政策研究、产业规划工作。)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