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对账设备商财报,5G前夜寒意仍在暖春不远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7:4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王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尽管2018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都获得5G订单,但仍无法让他们彻底走出“寒冬”。
  
  在2019的5G前夜,“犹抱琵琶半遮面”的5G商用,能为四大设备商带来暖春吗?
  
  5G订单纷至迭来,设备商的“春天”还有多远?
  
  日前,四大设备商相继发布2018年财报,华为继续以强压式的优势,保持营收和利润双领先;诺基亚和爱立信业绩也走在向好的路上,亏损大幅收窄;而受“黑天鹅”事件影响的中兴,不免陷入营收和利润双下滑的泥潭。
  
  在对抗外部干扰的路上,华为在2018年步伐更加夯实,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财报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25.1%。扣除消费者业务后,华为营收为3725亿,同比去年增长约2.5%。
  
  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业绩正在复苏。爱立信2018年营业收入为2108.38亿瑞典克朗(折合约1521.64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为亏损62.76亿瑞典克朗(折合约45.29亿元),相比去年亏损324.33亿瑞典克朗,亏损大幅收窄。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认为,2018年是鼓舞人心的一年,聚焦战略和5G成为商业现实,在未来要继续追求,有选择性、纪律性、有利可图的增长。
  
  诺基亚2018年营业收入为225.63亿欧元(折合约1699.24亿元),同比下滑2.52%,净利润为亏损3.35亿欧元(折合约26.58亿元),相较于去年负利14.58亿欧元,亏损缩减。
  
  中兴通讯受美国制裁的影响,2018年过的有点“难”。2018年营业收入为855.1亿元,同比下降21.41%;净利润亏损69.84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45.68亿元。
  
  无线市场尚未回暖
  
  尽管2018年5G已经实现商用,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都获得5G订单,但仍无法让设备商彻底走出“寒冬”。
  
  华为在整体营收实现19.5%增长的态势下,其运营商业务却并没有增长,反被消费者业务反超,这也折射了2018年无线市场尚未回暖。
  
  在运营商业务方面,华为积极把握新机遇,推出极简5G和 SoftcoMA领先解决方案,并在品质家宽、loT等领域开拓创新推动运营商新增长,在运营商投资波动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2,9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3%。
  
  爱立信同样表示,2018年市场条件持续恶化,整体市场萎缩,商业合同在减少。但这一年,其网络解决方案市场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实现增长,而这主要驱动力源于北美市场对LTE的投资。
  
  诺基亚指出,考虑到5G生态系统建设的循序渐进以及5G部署项目在领先国家的相继推出,预计2019年全年将继续延续2018年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相对疲软,但下半年表现强劲,其中第一季度增长尤为乏力,如以固定汇率计算,预计2019年目标市场规模将保持持平,并在2020年实现增长。
  

图


  
  捂紧口袋 加大研发
  
  在运营商业务总体收窄的2018年,降本增效成为设备商的持续选择。
  
  在2017年3月开始实施聚焦战略的爱立信,在2018年第二季度终于完成100亿瑞典克朗成本削减计划。同时,在这一季度,爱立信继续裁员2000多人。
  
  鲍毅康表示,“尽管成本削减计划已经完成,我们估计全年重组费用仍需50-70亿瑞典克朗,因此我们将在今年继续开展效率提升活动。”
  
  诺基亚在2016年与阿尔卡特朗讯合并之后,也提出12亿欧元成本削减计划,在目标尚未完成之时,去年10月份诺基亚充重申要在2020年前实现7亿欧元成本削减。
  
  同时,中兴在经历“黑天鹅”事件之后,为了快速“满血复活”,也多措并举进行开源节流。
  
  虽然,无线市场尚未回暖的态势下,设备商都在“捂紧口袋”过日子,但在研发上的投入却基本实现提升。
  
  华为一直是5G研发投入的大户,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而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14.1%。
  
  跟着行业“领头羊”的步伐,其余爱立信、中兴研发投入均实现提升。
  
  2018年,中兴通讯进一步加大5G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为10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8%,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在3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未来中兴还将继续加大5G相关领域研发投入,包括无线、承载、核心网、芯片、终端等方面,具体比例为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
  
  此外,爱立信在2018年也是一边增加研发投资,一边积极降低成本,通过聚焦战略,实现经济转型,提高盈利能力。爱立信2018年研发收入为389.09亿瑞典克朗,同比提升2.7%。
  
  研发投入的加大,也侧面反映了设备商赋力5G的决心。
  
  5G将至,春天还有多远?
  
  面向未来,随着5G大规模商用时间临近,设备商也在积极准备,提升5G竞争力。
  
  华为认为,5G大规模部署时机已经到来。截至2019年2月底,华为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中兴也将5G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并计划从三个方面,加快业务“复苏”。一是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阶段,全球主要国家将陆续启动5G预商用,为5G规模商用做准备;二是5G将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业务创新和升级;三是5G商用推动产业链成熟,芯片、模组、终端逐步走向市场,带动新应用的创新发展。
  
  诺基亚表示,诺基亚预测行业发展将进入新一轮良性循环,运营商将进行广泛的网络升级换代工作,涉及光网络、宏站设备、固定无线接入、云核心网、小基站、IP路由、跨网络软件等多个领域。诺基亚认为,这一趋势将引发行业客户对LTE和5G就绪网络等专用无线技术的投资热潮。诺基亚拥有端到端产品组合,将在这一延续性周期中占据先机。
  
  未来,诺基亚借助其端到端产品组合提高5G市场竞争力,通过高效战略助力,在2019年及远期内实现目标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重点关注潜力邻近市场内的定向增长机遇,构建强大的跨网络软件业务。
  
  爱立信表示,随着5G逐渐成为商业现实,爱立信将继续投资以加强5G领导力并帮助的客户,并通过他们的客户关联,获得连接的全部价值。除此之外,为了提升5G时代竞争力,爱立信宣布将收购德国凯士林公司(Kathrein)旗下天线和滤波器部门,由此增强爱立信在先进的有源和无源天线领域的能力和竞争力。
  
  目前关于全球巨额5G投资报告不断出炉。有预测,5G总投资规模将是4G的数倍,毫无疑问,5G的投资会给四大通信设备商带来巨大的收益。不过,鉴于目前实际的全球运营商的5G投资计划,四大设备商从5G获益还不会一蹴而就,而是在未来数年内逐渐显现。
  
  据记者了解,以中国市场为例,三大运营商此前披露了2019年的5G投资额度,其中中国电信约90亿元,中国联通在60亿-80亿元之间,而中国移动据测算亦不超过172亿元,因而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5G投资约340亿元。即使出现中国移动激进的5G投资可能,中国今年的5G投也不会超过500亿。从全球市场来讲,中国对5G的建设和投资,相对是比较激进且规模庞大的。由此可见,在2019年,四大设备商将从全球5G热潮中获益,但距基本面的规模增长还需时日。
  
  《通信产业报》(网)总编辑辛鹏骏认为,今年随着全球更大范围5G实验网或商用网的部署,会为设备商带来一波强劲的红利。预计今年主要设备商扭亏有望,华为运营商业务亦会出现新的增长。一个新的通信设备商的春天正稳步走来。在5G前夜,设备商还需保持定力,不抢跑、不裁人,携手迎接可见的5G建网高潮。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