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三条路径

发布时间:2018-12-06 09:37:5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朔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惠州)工业互联网推进大会上,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两化融合研究室内主任张朔在分析了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现状之后,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了三条路径。
  
  张朔在分析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现状之前,首先提到了最近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发生的几件大事,即GE出售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西门子收购mendix公司、工业富联换帅。对于这几件大事,张朔认为揭示了三个问题: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哪些发展态势?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什么启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路在何方?
  
  目前,全球都十分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据了解,在政府层面,美国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国家先进制造战略重要发展内容,德国将工业互联网(CPS)作为实现工业4.0的关键支撑。
  
  在产业层面,在产业层面,美国主导的国际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工业4.0平台,通过集聚工业龙头推进相关架构和测试床等工作,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亚洲国家积极追赶,日本通过物联网促进联盟、工业价值链创新联盟等组织,集聚知名制造企业,加大工业互联网推进力度。
  
  在企业层面,国际知名制造企业为在抢占工业大数据入口主导权,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期,纷纷向互联网企业和软件企业转型,基于自身发展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各方共识。
  
  在全球主要国家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行动,从政策、企业、资本三个层面促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据悉,在政策方面,2015年至今,国务院相继发布文件强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多地也积极落实部署,纷纷发布工业互联网配套方案。在企业层面,全国有数百家企业加大投入,进行信息化改造,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奋力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在资本层面,社会资本积极响应,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投融资热度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支撑工信部信软司对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集中度凸显;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提供行业级服务为主;三是工业PaaS路径日益清晰。
  
  张朔指出,这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正从萌芽起步期迈向活跃发展期,同时充分说明我国在工业APP供给能力、对企业服务能力、开发者调动能力、生态建设能力等能力构建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但是,张朔同时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中仍普遍存在工业APP统计分类标准不统一、开发者社区建设滞后等问题,工业APP开发与工业用户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双边市场生态还未形成。
  
  对此,张朔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应遵循三大路径发展。
  
  一是“建平台”、“用平台”、“测平台”协同推进。即同步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平台,打造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企业核心业务和重点设备上云为牵引,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广;以测试验证为抓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应用。
  
  二是统筹“建生态”与“补短板”两翼发展。一方面是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另一方面是着力培育工业App,打造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
  
  三是建立健全平台公共支撑体系,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