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四大着力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 09:20:48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赵卫东 王世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旧动能转换和政策措施落实差距等多种因素叠加,民营企业发展内外交困,“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不当言论甚嚣尘上,导致部分民营企业发展缺乏定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大力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方面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是新时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再次强调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信念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是党中央长期、明确的一贯方针。自从党的十五大确立了基本经济制度,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保证各种所有制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到十九大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六七八九”总结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创业就业、技术创新、税收贡献、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赞扬了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并不是排斥、削弱民营经济发展,而是要推动公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协调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民营经济发展是党和政府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没有变。自习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的讲话》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提出“一二五”目标,财政部等对入孵企业使用省级及以上的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以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房产、土地免征3年的房产税和服务收入增值税,地方也纷纷成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态度积极,思路明晰,办法多样。
  
  二、正确诊断民营企业当前发展症结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座大山”形象地总结了当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发展阶段演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压缩了市场空间,拖累了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了市场出清进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客观造成粗放增长型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这种困难是我国发展动能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外在表现,也是经济发展由粗放式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导致了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不力、效果不佳,获得感差,加剧了经营困难。一些部门政策制定缺乏科学评估,部门之间政策协调性差,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反向抵消,导致部分政策会额外加重民营企业负担或削弱政策获得感。如享受小微企业贷款减免增值税政的银行必须完成“两增两控”目标的要求,导致一部分未完成目标的银行难以享受这项政策,降低了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不利于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三、指明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大着力点
  
  一是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尤其是完善增值税减免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免税额纳入进项抵扣,增强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继续深化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尽快推动实现涉企零收费,加快清理民间投资审批事项,大幅缩减中间环节,减少中介费用支出,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困难。着力推动银行金融机构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确保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获得贷款机会均等,根本解决大银行“不愿贷”“不敢贷”和“不会贷”的问题。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省级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帮助域内战略性新兴行业重点企业、行业龙头、就业大户等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各种“旋转门”“卷帘门”“玻璃门”等不利于民营企业获得竞争中性待遇的准入壁垒,拓展民营企业市场空间。加快落实民营企业发展环节评估,督促各部门和地方落实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是加大政策落实评估,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完善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等环节的评估机制,科学评估政策执行可能影响,提高政策协调效应,减少政策影响的同向叠加或反向抵消,不断提高施政水平。以评估推动政策细化、量化和差异化,消除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的前置条件,督促政策落地,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 赵卫东 王世崇)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