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知识不断更新换代 电子工程师需终身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5:1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岗位更迭频率也随之增加,加之电子信息技术革新的脚步加快,终身学习逐渐成为电子工程师的必修课,如手机芯片便经历了由多片到单片的变化,目前的SoC作为系统级集成电路,能在单一芯片上实现信号采集、转换、存储、处理和I/O等功能,将数字电路、存储器、MPU、MCU、DSP等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实现一个完整系统的功能。它的制造需要涉及深亚微米技术、特殊电路的工艺兼容技术、嵌入式IP核设计技术、测试策略和可测性技术、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和安全保密技术等。
  
  物联网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信息产业的新一次浪潮,未来5~10年将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当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起来之后,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让IoT在社会当中所能发挥出的边际效应得到进一步扩展。融合了AI技术和IoT的智能物联网络,将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形成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为人类的生产活动、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互联化。集成电路技术亦将伴随应用端的新变化新需求产生新的变革。对于电子工程师来说,了解AI+IoT技术发展脉络,补课“加油”,非常必要。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丛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恩智浦半导体合作编著,内容涉及安全应用与微控制器固件开发、电机控制与USB技术应用、车联网与电动汽车电池管理、汽车控制技术应用等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多个方面,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嵌入式开发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寄存器编程方式虽然方案简单、高效,对硬件资源要求低,但无法适应当今MCU系统日趋复杂,开发周期紧迫的要求;而基于SDK的调用函数库编程能够提升开发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改善产品可靠性,已经成为嵌入式固件开发的必然趋势。为了顺应32位MCU固件开发趋势,很多技术厂商推出了集成式的开发软件和工具,为用户提供嵌入式开发所需的外设驱动、协议栈操作系统、IDE和相关工具。恩智浦半导体推出的MCUXpresso软件和工具开发套件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嵌入式微控制器固件开发与应用》以MCUXpresso驱动API为线索,以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LPC5411X为例,从最基础的上电驱动和时钟控制开始,展示MCU各个外设的编程与应用。
  
  USB作为一种通用的标准通信接口,由于其良好的数据传输性能、低廉的成本和出色的可扩展性,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已经成为大量的数据交换和传输的重要通道,被广泛应用。但与其他的总线协议相比,由于USB在物理信号和协议上更加复杂,开发难度更大。《微控制器USB的技术及应用入门》和《微控制器USB的信号和协议实现》,一书从USB项目应用角度出发,系统地介绍嵌入式USB接口的硬件、软件和认证方面的技术;一书关注USB底层的信号和协议,从实践出发,结合实际的示波器波形图和USB协议分析仪提供的记录信息对USB的信号和协议进行系统的讲解。
  
  自动化、联网化、电动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智能互联汽车的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关注智能互联汽车的网络技术及信息安全,通过对汽车网联技术的需求与技术分析,提出相应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建议。《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立足三重维度与全产业链视角,解析整车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及BMS系统的国内外产业及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节能与驾驶安全,目标的实现都需落地在车用电机等执行器上。《车用电机控制与实践》从最基本的电机运行原理开始,包括工作原理、电路原理和程序原理,然后深入介绍涉及各种电机的算法和实现。
  
  智能物联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涉及基础性的,与应用更加贴合的的知识,同时涉及大量碎片化信息。为了应对挑战,电子工程师几乎需要随时充电,保持所学知识的不断更新换代,《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丛书》则提供了一个相对系统全面的资料库,它同时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用书。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