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车联网时代来临 汽车大数据如何变现?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8: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孙姗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企业能否有效驾驭数据潜能、发掘数据价值直接关乎其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我们正在探寻企业如何利用数据成就商业变革,解读数据在汽车行业中所带来的新机遇。
 
  据Gartner 预测,到 2020 年,汽车工业将在全球生产 6100 万辆联网汽车;而2017年的生产量则仅为 2100 万辆。这些通常被称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的汽车,其潜力不仅在于不断汇总和分析车辆与路网数据,为司机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在于通过其收集的数据为企业带来两个全新的获利机会:基于用户数据开发新服务以及利用这些数据来改善当前的业务运营。
 
  据了解,汽车生成数据的货币化方式主要有两种:直接数据货币化和间接数据货币化。
 
  在直接数据货币化方式中,数据被视为一种资产,用于发掘新的收入来源。
 
  在获得客户许可后,汽车制造商可以与第三方(如汽车保险公司)分享通过汽车传感器采集的驾驶数据。这样,汽车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基于使用情况的保险,根据记录的里程、是否遵守限速或者加速与刹车力道是否太猛来向司机收取保险费。
 
  间接数据货币化利用从车辆生成的数据中发掘的洞察来改善业务运营和服务。
 
  例如,通过了解智能汽车的性能,汽车制造商能够预测车辆何时需要维护,从而能够提供维修建议与说明,甚至在车辆前往维修点之前就准备好更换部件与服务。这不仅可以防止汽车制造商在维修工人和零部件上过度投资,还能够因节省维修时间、提升服务质量而令客户更加满意。
 
  无论选择何种数据货币化策略,汽车制造商都需要一个可靠的平台来高效地存储、分析和管理车辆数据。这样,他们才能提高整体效率并优化存储,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该平台还应该让制造商能够更容易地遵守不同国家/地区的数据隐私、可用性和控制权要求。例如,德国的一家汽车公司使用了 NetApp 的 StorageGRID Webscale,支持其位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团队在本地快速地访问相关数据集。该解决方案通过使用应用程序定义的元数据标记自动指定数据的分布位置、如何加以保护或者是否删除来确保合规性。
 
  随着汽车越来越依赖软件驱动,移动性将不再是渐进式变化,而会经历根本性的变革。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一种规范,成为智能手机的延伸,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互连和高效工作。
 
  与此同时,由全联网汽车产生的数据将不仅有助于改善汽车制造商的运营,而且还将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在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上充满了机遇,现在正是开足马力,满载而归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