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电竞引爆游戏PC市场 新消费差异催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8-06-12 10:08: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孙姗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进入四月,主流芯片制造商纷纷发布针对高端游戏市场的CPU,OEM品牌商也相继推出最新游戏笔记本电脑。可见,在消费领域,游戏市场才是高性能芯片和PC利润制高点。
 
  在上周英特尔第八代智能酷睿处理器(高性能移动版)全球发布会上,Acer(宏碁)也展示了自己最新游戏笔记本电脑“暗影骑士3进阶版”,外观酷炫,内芯强大。在现场,宏碁全球消费产品总经理侯永辉和宏碁中国区副总裁暨产品业务总经理丁剑晖接受了赛迪网记者采访,道出宏碁电脑这几年的秘籍。
 
  看淡过去的辉煌 PC价格战没有赢家
 
  据宏碁全球消费产品总经理侯永辉介绍,2017年宏碁PC全球市场出货量大概是1200万台到1300万台。欧洲、亚太、美国作为Acer主要市场,各占三分之一。美国和欧洲市场已经相对稳固。今年和明年,Acer将投放更多资源开发亚太市场。
 
  这几年,新领域催生新的用户需求,游戏市场的火热证明了这一点。宏碁看到中国市场客户需求差异非常大,对于极致性能的产品要求非常高,而且他们不光只是看CPU或者显卡等配置,也很关注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
 
  宏碁中国区副总裁暨产品业务总经理丁剑晖分享了两个游戏PC销售案例。去年他们曾经推出过一款被业界赞誉为“怪兽级”的21英寸曲面屏笔记本电脑掠夺者Predator 21X,在中国区售价人民币79,999元,昂贵的价格完全没阻挡住游戏玩家的疯抢。紧随其后,宏碁在去年下半年又推出了厚度仅有18.9mm的高性能锐薄电竞笔记本掠夺者Predator Triton 700,售价人民币25,999元,首发活动中就被疯抢一空。事实证明,在新的消费领域里,中国用户已经不再只考虑价格。
 
  对于那段不堪回首的PC价格血战,丁剑晖深有感触。由于PC的高标准化,令公众和媒体对PC关注热度减退。作为一名PC老将,丁剑晖很担忧,如果厂商只有同质化的产品,用户只在乎价格比较,会把这个产业引向困境。
 
  Acer宏碁的创新力:散热技术与新材料
 
  只有创新才能让PC产品出现差异化,才能让PC企业走出价格战的泥潭。在创新方面,宏碁是一家不断致力于创新的科技企业。作为宏碁全球消费产品的技术掌舵人,侯永辉为我们详细介绍了Acer创新力中主要的两个部分。
 
  第一,散热技术创新。已经积累了四代的金属刀锋速冷的风扇,在小小的散热器上可集成59片3D扇叶,散热效能比同尺寸塑料风扇提升了35%。目前在游戏本上都采用了该项散热技术。应用在游戏本上的散热技术,研发灵感来自战斗机,风扇叶片、涡轮叶片,导流等部分引进了战斗机的设计想法。而应用在轻薄本上的散热技术,研发灵感来自太空站的热交换;
 
  侯永辉很自信的说:“游戏本如果看跑分,运行二三十分钟的话每一家厂商都做的很漂亮。但是要注意的是,有哪款游戏是只打20分钟?一般都是2-4小时起步,散热问题会令跑分明显下降。而宏碁可以维持4个小时跑分不掉,这个区别就出来了,我认为这是我们技术上最大的差异。”
 
  丁剑晖表示,这些都是宏碁在42年PC历程里不断钻研积累的技术功底。不是短期内共有技术能解决的,也不是靠硬件堆砌能够达到的高性能。
 
  第二,材料创新。他们率先使用了镁锂合金材料,而非业界常用的碳纤维或镁铝合金等。宏碁在蜂鸟Swift 5笔记本电脑上,采用了镁锂合金材料,重量仅有970g,拿在手里绝对颠覆对笔记本重量的期待。
 
  产学研合作,打造立体的电竞核心业务战略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宏碁在电竞市场是全面投入的,不仅仅是笔记本、主机,还会在VR、相关配件等方面持续投入。另外,在整个电竞产业链,Acer还在与产学研各个环节合作,积极参与到各个领域中去,组成立体的电竞核心业务战略。
 
  在VR投入方面,宏碁在迪拜设立最大的VR体验中心,第二个体验中心设立在上海。电竞人才培养方面,Acer认为,电竞已经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后不排除还会有更多的相关体育赛事,这就需要很多相关的电竞体育人才。为此,宏碁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招收了第一个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班级。还在中国传媒大学设立了中国最顶级的电竞实验室。学生们可以体验到包括电竞笔记本、主机、显示器、配件和VR在内的最新的电竞设备,还可以借助实验室组织相关电竞赛事。他们不是要培养游戏高手,而是未来产业链里的专业人才。
 
  积极面对竞争:专业态度关注产业积累
 
  面对众多互联网品牌,通信品牌,手机品牌进入PC市场参与竞争,宏碁表示欢迎并发出倡导“希望大家抱着专业的态度真正去关注产业的积累、技术的积累、专业的积累,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真正健康的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没有竞争,产业终将失去活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