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时代已然来临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3:1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琼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时至今日,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最重要的趋势已无争议。人工智能技术本身还处在发展期,依然方兴未艾。特别是,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人机世纪对战,让人工智能的浪潮席卷全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人工智能何以能“+”?
 
  人工智能核心有两个方面:一是数据,要有足够优质和足够多的数据;二是训练数据的手段和方法,包括了计算能力和算法。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些都是底层的技术,不可感知,也无需了解其内部的逻辑和原理。但从需求角度来考虑,人工智能要实现+,要成为渗透到人们生活中基础设施,需要有足够的应用场景去催化。也就是说,人工智能能否快速发展除了依靠算力和算法的突破之外,更依赖于前端用户场景的开发和创新。人工智能发展需要量的积累来促动质的转变,其应用的发展必然是由点及面,从单一设备到通用性设备,单一场景到复杂场景,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目前,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并行计算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已开始遍地开花,人工智能+场景构建、创新应用成为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针对数据可得性较强的行业,人工智能已率先用于解决行业痛点。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重建人们的消费、休闲、娱乐及社交方式,这其中可能衍生新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非常具有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当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与服务相结合,将有效提升传统产业运营效率和用户的服务体验。
 
  拥抱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时代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和成熟,人工智能+也已成为诸多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创新创业的热门方向。很多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争相布局,向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聚焦。如人工智能+助理,从苹果的Siri、谷歌的Google Now、微软的Cortana到科大讯飞的灵犀,百度的度秘等,多家科技巨头相继推出AI助理,可以帮助人们处理繁杂的事务性劳动,让人们专心于更具创造性的工作,提高工作的获得感。人工智能+家居,智能语音设备和家居产品碰撞出的火花,通过语音声纹识别技术,按照不同的角色设定,人们可以直接控制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照明等家电产品,发起网上购物、生活充值、快递查询等交易。人工智能+购物,随着电商的普及,电子支付、智能物流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不带钱包购物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的消费方式。人工智能+安防,随着传感器技术的普及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监控摄像头成为了场景记录和重现的重要媒介。借助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和行为识别等技术,智能安防可以进行24小时无间断的持续监控,及时发现异常和险情并通知警方采取行动,甚至在海关、边防等人口密集场景大有用武之地。
 
  人工智能+交通,从Google的无人汽车、特斯拉无人汽车到百度在北京五环的无人汽车首秀,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接近现实。
 
  人工智能+场景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更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的场景中,不管是行业巨头BAT还是创业新贵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道路,但是构建人工智能商业生态的拐点真的来了吗?虽然“人工智能+行业”、 “场景为王”被很多人认为是人工智能成功突围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发展还是存在着如何从狭窄的特定领域智能迈向“通用智能”的问题。综上,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已为各行业领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启示,未来人工智能+场景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进一步下沉并在更细分的领域或行业形成成功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解决垂直领域的用户刚需,引爆需求点,撬动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