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构建“大脑”,数字化转型的最终归宿?

发布时间:2018-04-26 10:14: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卢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AI仍然是今年的热词。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这些关于AI的讨论中,构建“大脑”成为李彦宏、孙丕恕等业界领袖的共识。
 
  李彦宏从2015年起就开始为“中国大脑”的落地四处奔走,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孙丕恕则喊出了“企业大脑”的概念,呼吁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增设企业大脑方向,支持建设企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除了这些,为构建“大脑”不遗余力的还有马云,从城市大脑到航空大脑、工业大脑、农业大脑、马云依托人工智能在行业的落地,衍生出了一串的“大脑”。
 
  大佬们接连布局“大脑”的背后,是“智能”正成为新时代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正催动传统社会及商业运行模式发生裂变,激发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场景构建,加深技术与社会、商业及个体的智能化融合。
 
  在我看来,无论是“中国大脑”也好,行业大脑也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企业大脑”,推动企业的智能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将“智能”在实体经济中落地生根。而2018年,很有可能是“企业大脑”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企业大脑”为何如此重要?
 
  正如物质的肌理需要一个生物的“大脑”,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同样需要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大脑”。这个大脑是是企业大数据与AI的融合,更是企业智能发展的方向。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李彦宏的“中国大脑”、“汽车大脑”还是马云的“工业大脑”、“航空大脑”、“农业大脑”,其逻辑其实都是深入行业和企业,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实现人工智能的真正落地。孙丕恕更是一针见血的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所有组织的运转核心,是由系统和数据构成的“大脑”,“企业大脑”和“政府大脑”是构建智慧社会的关键领域。没有“大脑”的组织,将成为管理、运营和发展上的“低能儿”。
 
  眼下互联网应用最广泛的仍是2C(消费者)端,如淘宝与微信,但如何将互联网与工业结合仍是难题。正如孙丕恕所说:实体经济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畏难情绪是障碍之一。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借由阿里巴巴、浪潮、百度等厂商打造的“大脑”,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是在智能时代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企业大脑”将迎来爆发年?
 
  任何新技术应用的繁荣都必定是开发者和应用者两情相悦的结果。
 
  眼下人工智能在企业的应用仍处在初级阶段,在这方面,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有个论断,在他看来,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以数据为中心的3.0时代,但是传统企业从“制造”到“智造”转型的程度参差不齐,落后者、跟进者和领先者并存。王兴山进而提出,企业向数字化转型,首先要练好信息化内功。
 
  从2017年开始,企业服务领域的智能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百度等厂商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接入了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用友、浪潮、金蝶等接连推出企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例如主打财务的财务机器人已经开始进入企业实践;有消息指出,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马上就要发布,已启动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建设。在技术催化和国家人工智能规划等政策的指引下,2018年很可能是“企业大脑”的爆发之年。
 
  在这样的一个大潮之中,着眼于企业服务领域,领先业内而生的浪潮“企业大脑”是最有可能站在浪尖的角色。浪潮“企业大脑”可提供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浪潮AI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60%+,在互联网领域市场份额80%+,在企业商务智能、数据分析领域有长期积累,可为企业提供完整的企业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和百度的“汽车大脑”、阿里的“工业大脑”等行业大脑不同,浪潮“企业大脑”具有较强的行业覆盖性,用互联网的思维和运作方式推动市场发展,帮助实体经济插上云、大数据、AI等翅膀,尤其是通过提供IT工具,让企业应用更简捷,破解中小企业的畏难情绪。例如,在财务领域,浪潮云ERP在业界率先发布“AI+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并将推出财务智能机器人,利用语音交互、RPA等技术,提供智能报账,智能对账、智能报告等服务,实现财务智能化转型。
 
  据了解,目前浪潮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全面展开布局,提出以“互联、共享、智能”为理念,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创新应用”三步法构建企业大脑,目前已推出智能财务、智能资金、智能采购等解决方案,并已应用在煤炭、粮食、钢铁、快消、建筑等行业。例如,淄矿集团借助浪潮云ERP从整体层面实现了信息化,对矿井生产的风险进行预警和预判,为矿井危险戴上了“紧箍咒”;中储粮与浪潮联合构建了智慧粮食云平台,实现了实时掌握储备粮库存总量和分布、粮食质量和粮情状态,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
 
  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一场企业服务的革命已经到来,人工智能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正加速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企业大脑”也将在企服领域真正落地,将企业带入数字化新时代。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