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寒冬入市 共享单车如何走出差异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8-01-09 09:35:2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周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寒冬已至,说的不只是天气,更是共享单车市场。被资本推动前行,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行业末位淘汰赛已然开始。小蓝单车倒闭、小鸣单车危机,二、三、四线的共享单车企业们都仿佛危机四伏,就连ofo和摩拜也被曝资金告急。
 
  为了深入了解二、三线共享单车品牌的生存现状, 《通信产业报》 (网)记者采访了智享单车副总裁李玉虎,就共享单车的现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也了解到,低调的智享单车早已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非资本推动的发展道路。
 
  低调行业老兵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可能因为智享单车太过低调,导致不少人认为它也是跟风入场的共享单车企业,李玉虎对此跟记者做出了澄清。他表示,智享单车早在ofo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该领域探索和技术研发,是整个行业的先行者。
 
  李玉虎表示,跟走资本路线的共享单车不同,智享单车走的是技术发展路线,像摩拜这类产品也可以认为是技术和资本结合发展。但市场上绝大多数共享单车则是模仿,并且在各项资源和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只能面临淘汰。
 
  据悉,智享单车发展之初就专注于智能硬件的研发,这也是与其他共享单车最核心的差异点。李玉虎认为,智能硬件是共享单车行业当下乃至未来最核心的技术基础。所谓共享单车,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把车辆、服务器、用户进行一个链接的系统。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智能锁是最重要的部件,智享单车的智能锁则更像是一个集成式的智能硬件模块,其中包含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车辆锁止远程控制、场景化智能语音以及电源管理系统等独特技术,正是共享单车行业想要实现商业闭环所必须的核心技术,也能实现智享单车在应用场景以及服务场景下的有效运行。
 
  拒绝野蛮生长 规范化是长久之计
 
  对于任何行业, “野蛮生长”都是不能长久的,必然会导致很多问题。智享单车的差异化发展实则是确立了规范化的长久发展之计。
 
  李玉虎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真正市场化运营时间较短,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却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关系到数以万计用户的日常生活。一味地野蛮发展必然会导致一系列负面的问题,进而影响到日常出行,因此规范化管理甚至治理是政府和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本着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负责,智享单车有着严格的自我约束,发展之初就没有一味地迎合用户,而是制定了类似站点停车这样的运营模式,来规范用户的骑行、停车行为。
 
  而对于目前大家关心的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李玉虎则认为,押金的作用是规范用户用车、避免人为的损害车辆。但是,从实际情况的观察来看,押金缴纳与否其实并不能起到很大作用。并且,押金实则是属于用户的“固定资产”,共享单车企业只应该是保管者而非使用者。为响应国家号召,智享单车将推行“退押金零门槛模式”服务,新用户下载智享单车APP,扫码即可开锁用车,无需信用授权。老用户12月10日零时起可申请押金退款,1~2个工作日操作成功,真正实现免押金骑行,用户用车其实只需支付骑行产生的实际费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