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市场潜力巨大 AR上演平台争夺战

发布时间:2017-10-18 10:01:1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心怡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继苹果发布面向iOS的增强现实平台ARKit,谷歌也于近期公布了面向安卓的增强现实平台ARCore,预览版已兼容Pixel、三星Galaxy S8等安卓终端。苹果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称ARKit会是全球最大AR平台,谷歌方面则称ARCore正式版将在年底之前覆盖一亿台设备,双方的AR之争拉开序幕。
 
  赛迪顾问预测,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918.2亿元。IDC预测,2021年虚拟现实(VR/AR)的全球消费规模将从今年的114美元增长到2150亿美元。IDC同时称,搭载ARKit的iPhone8发售之后,虚拟现实消费规模在9~12月的增长率将远超均值,AR市场潜力巨大。
 
  技术:ARKit体验好
 
  ARCore更有想象空间
 
  要提升终端覆盖率和用户转化率,AR开发工具的易用性、对开发者的吸引力至关重要。从功能来看,ARCore具有环境检测、运动追踪、光学估算三个基本项。环境检测支持平面查找和表面特征探测;运动追踪支持对虚拟对象的放置和移动,围绕对象移动手机也能与其相对静止,不会模糊或偏移;光学估算则将现实世界的照明叠加到虚拟画面,让虚拟对象的阴影与现实世界匹配,并实现对象对现实世界的光线感知,ARCore demo中的3D狮子就在工作人员关灯时做出了受惊的反应。
 
  美国Frame Interactive虚拟现实总工程师Damon Pidhajecky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他最看好的ARCore功能是环境检测。“如果将虚拟物体放置在(手机摄像头所抓取画面)定位点,再拿着手机在室内移动,物体依旧在我定位的位置,只要手机镜头再次扫向定位点就能看到它。”Pidhajecky说。
 
  ARKit则依托苹果硬件,利用iPhone、iPad的相机、动作传感器、陀螺仪实现平面界定、场景追踪和光学估算;苹果A9、A10处理器优化了场景识别功能,其CPU、GPU亦为ARKit在Metal(苹果图形渲染技术)、3D引擎SceneKit和第三方工具Unity、Unreal发挥最大效能提供支持。
 
  综合来看,苹果、谷歌“英雄所见略同”,平台功能大同小异。天猫互动技术专家蒋佳忆认为,ARKit测试版发布三个月以来应用层出不穷,如果谷歌要无缝对接iOS的AR应用,ARCore势必会与ARKit功能相同或类似以减少AR应用的迁移成本。
 
  虽然功能相近,两个平台的技术体验却有所不同。AR引擎Unity的技术人员Dan Miller近日发布用ARKit、ARCore制作同一demo的对比视频。在Unity开发环境中,ARKit为虚拟物体匹配的阴影边界清晰,ARCore的阴影则轮廓模糊;ARKit将环境光参数转化为Unity的光线参数以调节照明,ARCore用自身的着色器控制照明;ARKit用透明色块标注平面,ARCore则用网格标注。
 
  “ARKit与Unity的SDK工具、功能集的协同性更好,ARCore在功能集的表现与ARKit差不多,但ARKit有更丰富的示例场景和示例代码。”Dan Miller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在FusedVR的对比实验中,ARCore初始化更快;但大幅旋转手机时,ARCore创建的虚拟对象会稍微偏离原本的位置,待设备稳定后才回到原位,ARKit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且ARKit特征点(能够表示图像中目标物体的点)也比ARCore密集,细节体验更佳。
 
  酷开VR/AR事业部总经理李晶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酷开第一时间注意到ARKit和ARCore,并做了一些内部使用的小应用。
 
  “ARKit与ARCore把图形识别技术和增强信息的叠加技术从不易开发、硬件要求高、SDK不成熟的阶段,拉到了一个消费级别的产品,让AR技术可以在几亿终端使用,必然会加速基础技术研发和内容生产的进度,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李晶说。
 
  同时,她指出,两个平台还处在发展初期,从成熟度、可用性角度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每一项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演进和迭代的过程,这就像小鸟生下来和长满羽毛飞起来是两个不同的节点一样。”李晶说。
 
  在开发环境和第三方工具方面,苹果支持XCode,谷歌支持Android Studio、Ar.js,双方都支持Unity和Unreal。谷歌另外推出了两个针对AR的测试版谷歌浏览器,一个用于安卓系统以支持ARCore,一个用于iOS系统以支持ARKit。Ar.js开发者Jerome Etienne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谷歌的网页AR原型是最令他兴奋的功能,他相信网页版AR应用将在移动终端普及。蒋佳忆认为,目前ARKit的技术体验更好,但ARCore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生态:苹果暂时占优
 
  谷歌起步较早
 
  据Gartner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iOS设备出货量为5199.25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3.7%,Android为3.271亿台,市场占有率86.1%。
 
  乍看之下,植根Android Nougat系统的ARCore似乎更具潜力,但ARKit支持处理器为 A9 及以上的 iPhone 或 iPad 设备,也就是2015年9月发售的iPhone 6S及之后的机型与iPad Pro、iPad2017。根据Statista的数据计算可知,iPhone从2015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全球销量为4.3亿台。再加上即将发售的iphone8和两个iPad系列,苹果支持ARKit的存量设备将远高于安卓的1亿台目标。
 
  在对存量设备的可控性、对增量设备的自主性上,立足自家品牌的苹果也好于跨品牌的谷歌。苹果可以控制iOS的软硬件,谷歌则面临不同品牌生产的数百种机型和版本众多的安卓系统,不同机型的AR体验难以一致。
 
  “安卓的市场份额有明显优势,谷歌会让ARCore适应更多安卓机型。但苹果iOS有两点优势,一是iOS是最能保障开发者收益的平台,对开发者有着天然吸引力;二是iOS一致性强,如果做出适应AR的修改,用户群可以统一、迅速升级到最新版本,安卓繁杂的软硬件版本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调研机构Gartner研究副总裁Brain Blau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说。
 
  AR布局方面,苹果、谷歌保持了自身的作风。行事谨慎的苹果用七年时间收购了拥有171项AR专利的Metaio、动作捕捉公司Faceshift、曾与Google Tango合作开发移动设备AR的Flyby Media、面部识别公司Realface等VR/AR团队,ARKit是厚积薄发的产物。
 
  开放的Google则在AR开发上起步更早,研发了Google Glass、Cardboard、Google Jump等一系列虚拟现实设备,DayDream、Tango两个虚拟现实平台,并为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开发了360度全景播放平台,谷歌在AR平台化已有多年实践。Tango能在装备3D传感器、运动追踪摄像头、气压计、陀螺仪的手机实现三维运动追踪、区域学习、深度感知。谷歌副总裁Clay Bavor称ARCore起源于谷歌对Tango平台的探索和积累,谷歌会基于Tango为ARCore开发深度感测器和镜头模组,谷歌在地图和检索上的积累也让ARCore在空间定位上更具优势。
 
  Oglass CEO苏波表示,ARKit和ARCore是消费级AR引擎,两者的发布是AR行业B端市场与C端市场的分水岭,意味着AR的消费级市场和工业级市场将泾渭分明。这也是为什么Clay Bavor称专业化的Tango平台会“退居幕后”担当技术输出平台,由ARCore来取代它在手机端的战略地位。要保证打造ARCore的终端能用上Tango的技术,谷歌仍需加强对安卓硬件的控制权。而近几日,台媒传出谷歌即将收购或投资HTC手机业务的消息。无论HTC将成为谷歌的合作伙伴还是Pixel代工厂,都不难看出谷歌正着力加强对硬件生态的掌控力。
 
  “手机摄像头难以满足AR所需的计算能力和资源。苹果、谷歌要搭建AR平台,应为终端提供高度集成的传感器与对应的算法,并在技术迭代中实现传感器的微缩化。”Brain Blau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国内:BAT积极布局
 
  找到盈利点是关键
 
  阿里巴巴领投了AR技术公司Magic Leap,而三年前领投这家公司的正是谷歌。谷歌发布ARCore之后,阿里巴巴也发布了AR Buy+平台,允许消费者将虚拟化商品投射到手机摄像头抓取的画面中。此前,百度发布AR开发平台DuMix,提供开发AR产品的SDK和编辑器,腾讯也开放了QAR平台,允许开发者将App接入腾讯AR模块,国内大企业正在加速AR布局。
 
  “中国企业在内容、应用、硬件、产品多样化以及商业化落地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次苹果发布会上台的两个内容供应商都来自中国团队,其中一个就是AR游戏。一个行业的发展不但需要基础平台和SDK,还需要整个产业链和生态的完善。”李晶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国内企业可以更多地在整个产业链的完善上找寻商业价值,向产业链的最源头迈进。”
 
  对于无力整合AR算法的中小企业,做出类似精灵宝可梦GO的爆款App是迅速站稳脚跟的方法。蒋佳忆认为,由于手机端AR会影响流量分配,中小企业可借热门App获得翻身契机。她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AR App通过制造热点等社交玩法吸引用户眼球。
 
  在AR眼镜进入消费期之前,手机端是最理想的AR载体,类似ARKit和ARCore的C端平台也的确能教育消费者,实现大众对AR的认知和用户转化。但就像苏波说的,被巨头引领可能被巨头覆盖。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看清AR应用的发展趋势,在AR产业链找准定位和盈利点,才有机会在AR从智能机向消费级眼镜的过渡阶段成为“黑马”。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