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云计算产业澎湃发展 行业应用进入繁荣期

发布时间:2017-09-07 09:40:2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安晖 庄金鑫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云计算发展成绩斐然,已经从概念导入迈入应用普及的新阶段,广泛服务于生产生活各领域。五年来,我国云计算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云计算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技术实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从事云计算的企业,云服务市场接受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企业、机构采用云服务部署信息化应用,云计算在服务创业创新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推动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云计算政策环境
 
  不断优化
 
  国家先后出台《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指南》、《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加强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管理的意见》、《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政策文件,围绕云计算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应用推广、数据中心布局、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良好政策标准环境基本形成,促进了云计算快速健康发展。
 
  云计算产业
 
  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保持着超过30%的年均增长率,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产业链条趋于完整,产业生态日益繁荣,形成了从基础软硬件到咨询、建设、迁移、运维、安全等全流程的产业链,涌现出以阿里云、腾讯云、京东、百度、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华为、浪潮、金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以青云、UCloud为代表的新兴创业型企业等一大批云服务提供商。
 
  云计算技术水平
 
  显著提升
 
  我国在云计算相关软硬件设备、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领军企业的单集群服务器规模已达到上万台,数据处理能力达到EB级,支撑金融支付业务等并发业务峰值达世界领先水平,有效解决了12306网站购票高峰瘫痪问题。我国还在诸多行业领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政务、工业、交通、医疗、金融、教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企业上云意识增强
 
  进程加快
 
  在“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战略推动和企业自身转型需求下,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在业务发展中的作用。云计算可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信息化部署途径,我国云计算服务能力日臻完善、价格不断下降,为企业上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企业上云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企业采用云计算方式部署应用,浙江、济南等地方出台专门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云。根据CNNIC调研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调研企业中云计算的采用比例达到21.4%,比2015年提高50%,增长趋势明显。
 
  云计算广泛渗透到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领域
 
  一方面,云计算已成为互联网赖以发展的基础设施。目前,我国大部分网站、电子商务平台、移动APP、视频直播、网络游戏均由云平台提供后台支撑,云计算有力地保障了互联网服务的稳定可靠。另一方面,云计算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在制造业、政务、金融、医疗、教育、企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助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在政务领域,陕西、浙江、贵州等地建设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有效减少了重复浪费,促进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了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在工业领域,北京等16个省市开展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注册用户超过1300多万,服务企业超过16000家;数码大方推出工业云,为工业企业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软件服务;阿里云为智能制造提供技术与人工智能支持,服务于协鑫光伏、徐工集团、比亚迪等一批工业企业;航天云网利用工业云构建“云制造”模式,提供协同研发、采购、营销、生产、售后等协作服务,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海尔、沈阳机床、创维、金立、必康制药等企业利用云计算发展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在银行业方面,微众银行所有业务系统均使用云计算技术构建,恒丰银行开创传统大中型银行上云先河,实现了百余套系统的大规模云化改造迁移,云计算赋予银行业务系统更好的扩展能力和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在大幅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明显提升了业务创新能力。
 
  云计算有力支撑了
 
  创业创新
 
  云计算能够大大降低信息技术应用门槛和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支撑平台,众多中小微企业通过采用云服务,平均节省信息化成本约40%。骨干企业通过云平台开放计算、存储、社交、支付、搜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方面能力,聚集了大量开发团队和个人开发者,腾讯开放平台已为超过570万名开发者服务,新浪云应用PaaS平台拥有53万名活跃开发者,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不断涌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云计算成为
 
  新兴技术发展的助燃剂
 
  云计算具有资源弹性伸缩、成本低的优势,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供了便捷的部署方式,助推新技术的应用普及,这些新技术也丰富了云服务的内容,带动云计算业务的发展。阿里云“数加”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采集、计算引擎、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应用等服务,人工智能ET拥有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能力,阿里云还发布了解决“城市病”的“城市大脑”和服务智能制造的“工业大脑”。百度云的“天算”、“天工”、“天智”平台,分别提供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服务能力。京东云数知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数据的采集、清洗、存储、挖掘、分析、建模、应用、开放和交易等大数据服务。
 
  云计算企业出海
 
  迈出坚实步伐
 
  随着我国云计算企业竞争力的增强,领军企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上线海外云计算服务节点,加速推进国际市场布局。腾讯云拥有16个海外数据中心和数据节点,服务已全面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阿里云拥有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欧洲、日本、中东和澳大利亚等8个中国大陆以外节点,并与韩国SK集团C&C、日本软银等合作开拓当地市场。云计算出海既为海外用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也助力我国互联网、游戏、金融、视频、共享单车等企业出海。
 
  云计算这一信息化发展重大变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我国正抓住这一机遇,继续着力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发挥云计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支撑作用,全面助推我国抢占信息时代国际竞争制高点和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