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防范电信诈骗还需融合共享标记数据

发布时间:2017-08-17 09:41:1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陈聪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的一审判决再次将“反电信诈骗”推上热题,如何有效防控电信诈骗引发社会新一轮的讨论。
 
  事实上,政府在网络安全和电信反诈骗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和努力,但电信诈骗从未远离。随着政府对网络电信诈骗打击力度持续增强,通讯网络诈骗有向国际“发展”的趋势,呈现出全球化特点,犯罪分子跨境作案,空间跨度大,追查线索难,给破案追赃带来很大困难。据钱盾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上半年)》数据,在拦截到的诈骗短信中,有接近5%来自中国内地以外的7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东南亚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诈骗信息增长迅猛,高达101%。
 
  大量来自国内外的电信诈骗信息让人们防不胜防,一旦犯罪分子在进行诈骗中辅以对方详细的个人信息,更易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增加犯罪成功率,给受害人造成损失。前几年,我国的电信诈骗防控途径与手段主要是由案件发生再侦破捣毁,相对被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防控部门运用掌握的数据对有诈骗事实或重大嫌疑的电话及短信进行标记,当标记过的诈骗电话和短信进入用户手机时,手机会进行相应的提示。
 
  但这远远不够,电信诈骗手段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日益“更新”,全球化诈骗趋势的发展速度远比管控部门更新要快。老百姓除了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外,更有效的办法是借助外力来抵御诈骗。
 
  因此,大量防诈骗防骚扰的第三方软件孕育而生,利用大数据对短号、伪装IP、境外号码等非正常号码进行标记,这些网络安全软件各自掌握大量的疑似诈骗电话数据,但并未相互共享整合,这就产生了用户和诈骗电话的选择性遗漏,这些信息孤岛应该充分融合各自掌握的数据,真正为网络和电话诈骗防控工作多做贡献,毕竟网络安全领域,没有对手,只有队友。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防控部门在加紧诈骗信息的甄别与处置的同时,用户对收到的诈骗电话、信息等进行标记,双向的信息共享反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将网络诈骗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