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爆发前夜,全面屏还有五道坎要过

发布时间:2017-07-21 10:17:1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康嘉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面屏绝对是今年手机圈最火热词之一。
 
  此概念真正被更多人熟知是小米Mix的发布,小米Mix屏幕为6.4英寸全面屏极简设计,2K分辨率,正面无实体按压键,屏占比高达84.2%;另外一款代表性“爆品”是今年3月发布的三星S8系列,采用18:9的全视曲面屏,屏占比达到了84%;如果说小米Mix的推出引发了业界对于全面屏的普遍关注,那么三星S8的发布则促使了业界对于全面屏的追捧。而随着今年秋季苹果iPhone8的正式发布,预计将会为全面屏手机树立新的标杆,同时将推动全面屏产业快速发展,全新的工业设计将真正把全面屏概念拔到新高度。
 
  缘何大火
 
  全面屏手机是指正面屏占比达到80%以上的手机,相比普通手机,具备更窄的顶部和尾部区域,边框收缩更窄。全面屏相比于传统16:9显示屏幕优势明显,对于消费者而言极具吸引力,因此成为各家手机厂争夺的高地。
 
  首先,曲面屏可以带来更酷炫的显示效果,打破智能手机千机一面的同质化魔咒。高屏占比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惊艳的显示效果,这一点在小米Mix和三星S8手机上已经得到证明,它们在众多传统的16:9手机中鹤立鸡群,获得了消费者极高的认可。
 
  此外,全面屏拥有更好的视野,可以兼顾大屏和手感的需求。一直以来,在智能手机上大屏幕和好手感总是鱼和熊掌难以兼得,但是全面屏手机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以三星S8和S8+为例,尽管屏幕尺寸达到了5.8英寸和6.2英寸,但是宽度却分别只有68.1mm和73.4mm,带来了极其出色的单手握持手感。
 
  一位模组产业链分析师对《通信产业报》 (网)记者表示,全面屏可以更好地展示手机厂商实力,提升品牌形象,在营销上也更有噱头,故而成为手机公司的创新亮点,在高端机上应用也能够提升利润,随着产能爆发,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厂商选择全面屏。
 
  从目前已得知的信息来看, “全面屏始祖”夏普不久前宣布回归中国市场,7月将发布两款全面屏新品;而“无边框大家”努比亚高层在接受《通信产业报》 (网)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下半年努比亚会有全面屏的作品跟大家见面。
 
  零组件巨变推动产业链更迭
 
  全面屏不是更换一块更大的显示面板那么简单,而是对面板、受话器、前置摄像头、天线等零组件重新设计的系统工程,预计将带动手机零组件发生巨变。面板方面,由于具有在光源、面板切割、触控与显示IC等方面的优势,使得柔性OLED比LCD更加适合全面屏手机,因此,随着全面屏的兴起,柔性OLED将加速渗透。但是,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 全 球 智 能 手 机 用OLED的99%的产能集中于三星手中。尽管目前我国面板厂如京东方、天马等正加速建厂,但是最快要到2018年才能开始小规模量产,未来几年用作全面屏的柔性OLED显示屏仍将主要依赖三星的产能情况。
 
  前置摄像头在非全面屏手机中是通过开孔的方式解决,但是在全面屏时代,开孔影响全面屏的颜值,也需要使用全新的方案。目前主要有隐藏式和异形切割开孔两种方法。隐藏式是把摄像头隐藏在面板的下面,该方案只能应用于OLED面板,尽管隐藏式可以完美解决全面屏美感和开孔的矛盾,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并不可行。这是因为即使是OLED面板,也会遮挡进入摄像头的光线,使得成像效果不佳,所以该方案使用率较低。异形切割是在面板上切出一部分用于放置摄像头。尽管不是最好的方案,但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也将是被普遍使用的方案。
 
  听筒的设计需要紧跟全面屏的步伐,夏普、小米等厂商已经在骨传导(含压电陶瓷)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尝试,通过内置的骨传导器件通过屏幕震动颅骨来传导声音。受制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效果不够理想,存在较大的噪音,而且低频难以实现。不过,如果手机厂商处于对产品创新性要求不高的情况下,直接将现有的听筒移至中框下,也是可行的方案,只需要对手机内部空间布局进行改进。
 
  而最需要整改和优化的则为天线设计,对于全面屏手机,由于上下边框变得更窄,天线与金属中框的距离更近,受话器、摄像头等器件需要更高的集成度,与天线的距离也更近,给天线留下的“净空”区域比传统屏幕更少,而满足足够的“净空”区域是对通话最基本的保证。所以,在全面屏时代,对天线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会有众多国内厂商无法满足上述需求,虽然采用全面屏,但在设计、体验上却仍达不到真正的全面屏该有的体验,当然这也只是全面屏大势之下的一个阶段性过程,用户最终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拨云见日 道阻且长
 
  据WitsView预 测,2017年18:9以上全面屏机种的整体渗透率约在10%。除苹果、三星之外的手机品牌陆续布局完备后,2018年渗透率才有机会大幅跃升,可望大幅攀升至37%。预计到2020年全面屏的渗透率有望达到55%以上。
 
  虽然种种数据都指向全面屏即将迎来爆发点,但现实依旧是残酷的,全面屏在爬坡上坎的途中,除了需要同时满足前述的一系列整改外,指纹技术或将成为最大阻碍,究其原因是全面屏对指纹识别的改动幅度大,现如今主流的正面电容式指纹难以符合要求。
 
  虽然不久前在上海MWC上,vivo联合高通推出了下一代超声波指纹解决方案,基于超声波穿透能力强的特性,可穿透1.2mm厚的OLED屏幕,实现屏下指纹识别,但该解决方案难言成熟,三星中国设计研究所所长李炫弘在微博上就指出了两大硬伤:一是该技术目前良率偏低且年底之前还无法大量生产;二是目前只应用于AMOLED屏幕,TFT还无法适用,而AMOLED全面屏只有三星能稳定供货且还在量产爬坡准备中。犀利的言辞让该技术瞬间蒙上一层阴影,对此,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也曾表达过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全面屏是趋势、前置指纹也是趋势,但目前这两种技术还不能很好地融合,你只能选择其中之一。
 
  光鲜背后,全面屏任重而道远。不过,全面屏是今年各家旗舰机追求的大方向,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当下,如果选择了全面屏的高颜值,用户就必须接受它的过渡期。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手机设计严重同质化的当下,全面屏这种全新设计理念的出现,总是有意义和美好的。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