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互联网+”深入展开对基因测序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17-05-19 13:15:13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齐雪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展开,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引发传统医学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基于医疗大数据的诊断与治疗技术将现代医疗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空间,而这种巨大的影响在基因测序领域尤为显著。
 
    1、信息技术不断加速融入测序服务
 
    信息技术的融入推动测序服务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与数据库逐渐成为我国基因测序产业发展重要元素。人类基因的复杂性决定了基因测序结果分析依赖于大量的数据计算,而随着我国“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展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其数据超大容量与超高通量等特点,逐渐显示出对于基因测序服务产业良好的相容性。未来基因测序产业发展要求测序服务具备全面性、快捷性、准确性以及相对低价性,这使得基因测序产业愈发依赖超高速数据分析能力和大量对照样本数据。

图

 

    互联网公司看准基因大数据行业爆发性增长趋势,开始积极布局基因测序产业以抢占市场份额。2015年1月,谷歌推出云端服务Google Genomics托管1000 Genomes Project、Illumina Platinum Genomes等众多基因数据库,利用自身云端基础设施提供应用程序接口去储存、处理、分析以及分享DNA序列,旨在基因组研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2015年10月,阿里云、英特尔、华大基因三巨头在第十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启动共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以此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基因数据收集。

图

 

    2、我国基因测序数据库建设任重而道远
 
    我国在基因测序结果临床解读方面存在诸多不足,测序数据解读成本比重逐渐增大,并日益成为制约我国测序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基因测序结果的解读直接影响到对于受测者的正确指导,也是受测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基因测序结果临床解读依赖于大量人群样本数据,对比基因数据的全面性决定了测序分析的准确性,数据解析能力的强弱影响到测序服务效率的高低,这使得数据库建设成为未来基因测序服务的核心所在。

图

 

    我国基因大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库建设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基因数据库整体建设需要资金、技术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由于前期基因数据库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其回报周期较长,对于从事数据库建设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要求较高,基因数据库建设成为基因测序产业发展难点之一。2016年9月22日,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中国首个国家级基因库正式运营,这是国内唯一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基因测序企业可以依托国家基因库,在产业标准、硬件支持等方面积极与基因库展开更多合作。作为国家级平台,基因库将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医疗、医药行业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