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VR/AR领域产品——交互技术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17-01-19 09:36:5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作为科技界的风向标,每一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都指引着科技产品新的流行趋势。经过这两三年的发展,生态型企业陆续进入,提升了VR/AR产品品质,降低了VR/AR进入门槛,越来越多的厂商携产品亮相CES,今年CES主办方还单独为VR/AR开设专区,可见,VR/AR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去年,Oculus Rift、HTC vive和Sony PS VR三大头显在CES上出尽了风头,三星Gear VR在VR眼镜中独领风骚。今年,虽然人们对三大头显以及Gear VR的关注度仍不减,但是Oculus Rift并没有现身CES,而微软的VR/AR阵营、英特尔的Project Alloy和谷歌Daydream、Tango阵营成为新焦点,而空间定位、手势识别、眼球追踪等交互技术成为攻克点。
 
  生态起底,产品更加丰富
 
  在VR/AR领域中,科技巨头特别是生态型企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极大的关注。去年,从年初到年尾,生态型企业在VR/AR领域中的声音不断,以致今年CES成为这些企业集中展示的平台。
 
  谷歌Daydream家族越来越庞大,支持Daydream平台的手机除了谷歌自家的Pixel和Pixel XL,还有Moto Z、ZDroid以及Axon 7,未来三星、LG、HTC、小米、阿尔卡特等手机厂商也将加入谷歌Daydream阵营。
 
  谷歌VR/AR团队商务总监Amit Singh在华为CES举办的主题演讲中确认,Mate 9和Mate9 Pro兼容Daydream,而这代手机不会支持Tango,不过华为下一代手机将支持AR功能。
 
  其实,去年年底,全球首款Tango手机联想Phab2 Pro已经发布,今年CES上,华硕又推出了一款智能手机Zenfone AR,该款手机不仅支持Daydream平台,还采用了Tango AR技术,能够通过深度感测和运动跟踪创建3D体验,使得用户更好地了解现实环境。
 
  与谷歌相比,三星虽然没有生态引领的地位,但是其凭借Gear VR的良好体验率先获取500万用户,不容小觑。有消息称,三星Galaxy Note 8手机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并有望采用4K屏幕、双摄像头等,同时还将适配全新的Gear VR设备。
 
  移动VR参与者不断增多,PC端VR成员也在增加。但是今年CES上,去年各显身手的三大头显厂商不是低调就是保守,Oculus失踪,Sony失语,HTC vive也无新产品,只亮相VIVE追踪器、VIVE畅听智能头带两款外设。微软PC端VR阵营博得不少眼球,联想、惠普、戴尔、Acer等纷纷亮出基于微软Holographic VR平台打造的VR头盔,其中联想VR头盔Halo比三大头显分辨率更高、更小巧,而且带有inside-out追踪技术,赢得了不少口碑。不仅如此,微软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还将和戴尔、宏碁、惠普、联想和3Glasses合作推出类HoloLens的AR头盔。英特尔也宣布,Project Alloy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正式发货。 Alloy将采用英特尔最新第7代CPU和RealSense,前部搭载鱼眼镜头以及传感器。
 
  此外,其他厂商纷纷携最新产品参展,以头盔类产品为主。VR/AR头盔有小派4K虚拟现实眼镜、Pico Neo dk、联络互动的Avegant虚拟现实视网膜眼镜、蔡司VRONE Plus头显、蚁视二代VR头盔、亮风台HiAR Glasses 增强现实智能眼镜、易瞳VMG-MARK等。VR外设有Hypersuit虚拟现实模拟器、一双特制鞋的VR控制器等。
 
  移动成势,交互技术齐放
 
  虽然目前PC端头盔依然占据体验高地,但是从CES上可以看出VR/AR移动化趋势十分明显。今年CES上不再是三大头显的天下了,微软也只是将PC端VR作为生态中的一支,同时又宣布将联合下游厂商一起推更加低廉的类HoloLens的AR一体机。英特尔Project Alloy也是AR一体机。这两家在智能手机时代失势的巨头都希望能够抓住移动VR/AR这一波趋势。
 
  而原本抓住智能手机时代的一些企业同样在移动VR/AR中发力。谷歌Daydream和Tango平台都是针对移动VR/AR,华为、华硕、联想、中兴等手机厂商已经加入谷歌阵营,推出相关产品。谷歌依托安卓手机生态继续向VR/AR迈进。高通在手机芯片中占据着举重轻重的地位,此前推出VR一体机参考设计,也想抓住移动VR这波机遇,在这次CES上还正式发布移动处理器骁龙835,功耗降低25%,性能提升了27%,而续航时间则增加了2.5个小时,更加适合移动VR产品。甚至Facebook旗下的Oculus都下设移动VR部门,Oculus联合创始人Jack McCauley近日指出,移动VR将会比大型的VR设备更受欢迎。国内参展企业很大一部分产品是VR/AR一体机。
 
  与移动VR/AR相对应的是交互技术,特别是空间定位技术。虚拟现实的发展方向是让人的体验更加自然,让人在现实中的移动和在虚拟场景中的移动能够趋向一致。HTC vive比PS VR、Oculus Rift体验更好的原因之一是HTC vive有空间定位技术解决方案,人能够在一定空间内自由移动。自从HTC vive推出VR空间定位解决方案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空间定位解决方案。在这次CES上,众多VR交互技术亮相,既有 LYRobotix 自主研发的移动VR交互产品NOLO、大朋VR首创的双目激光定位方案E-Polaris等,又有uSens新版手势交互技术产品Fingo和七鑫易维、3Glasses眼球追踪技术等
 
  此外,由于VR还处于发展初期,除了显示设备受热捧之外,VR拍摄设备也受企业关注。有的企业不只研发显示设备,还积极开发采集设备。例如,IDEALENS既有VR一体机产品,又有VR拍摄设备产品。其中全景相机可以分为消费级全景相机和企业级全景相机。消费级全景相机一般比较轻巧,像WINK PTU 360度相机、AirInsta360 Air直接插在智能手机上就可以拍摄全景视频。企业级全景相机品质较高,像Insta360的全景相机品质较好,受企业认可,在CES上该厂商宣布与Twitter形成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