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剖析德国高科技战略如何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3 13:57:29

来源:赛迪中国工业评论

作者:康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德国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型国家。德国政府致力于运用政策和法规构筑创新体系,建立宽松和完善的法律环境,形成良好的科研运行机制,促进创新活动。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科技研究和开发,对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力度逐年增加,资助渠道宽广,来源多样化,除了公共财政和企业的资助外,还有私人机构及国外的投资。
 
  2006年,为了让德国在解决世界面临的诸多课题时拥有主导权,德国政府制定了“高科技战略”(High–Tech Strategy)。高科技战略能够拓展科学和研究的范围,进而带来高端技术与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繁荣。目前,德国的科研成果转化率、创新产品商业化程度、科技型创新企业和知识密集型产品比重等都很高。
 
  2014年9月3日,德国内阁通过了名为“创新为德国”新高科技战略。新高科技战略旨在确保德国创新政策的连贯性,进一步加强德国的繁荣和经济增长。新战略的重点在于改善创新的整体环境,并将科研成果快速转移为具有经济效益的产品、工艺和服务。为此,德国政府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投入了140亿欧元。极富前瞻性的投资,体现了德国政府意图把德国打造成全球创新领导者的目标。


 
  新高科技战略创新内涵


 
  创新和创新能力是推动德国繁荣富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关键,使德国受益匪浅,成为领先的工业国和出口国。新高科技战略旨在将德国进一步打造为全球创新的领导者,能将好点子快速转化为创新型的产品与服务;并为当代面临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环保节能、个体化医学和数字化社会方面的挑战,找到创造性的解决途径。
 
  新高科技战略中将创新的概念进一步延展,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有社会创新(将社会整体视为核心成员),其中有五大核心元素:
 
  其一,优先考虑应对繁荣发展和生活质量方面的挑战。新战略专注于解决全球性挑战,为每一个人提高生活质量。
 
  其二,整合资源,促进科研成果的转移。新战略中将推进新的措施,以战略性地扩大大学的自主性,大学可以选择与业界或社会力量合作,弥合在商业化方面的差距并加强前瞻性项目的国际化。
 
  其三,加强行业创新的活力。新战略正在推动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有竞争力的、可加强就业的行业。进一步扩大参与创新的中小型企业集团,针对这类企业的资助条件将更加人性化,增加德国创新型的初创企业数量,并在结构性薄弱的地区挖掘创新潜力。
 
  其四,为创新创造新的有利条件。创新需要刺激促进创新、追求卓越和发扬创业精神的环境。在新战略的推动下,德国政府将更专注于促进创新条件,以期加强创新的实力和步伐。今后,德国将努力提升职业培训的渗透性,打造宽容的环境,欢迎外国人在德国工作,并使德国成为国际风投关注的中心。
 
  其五,加强对话与参与。创新需要被整个社会视作核心,为此德国政府不仅会扩大并改善科学的传播,以加强社会对于创新和变革的开放性,还计划吸引有兴趣的民众参与到创新相关政策的制定中。
 
  今后,德国的新高科技战略将成为一个保护伞,所有的联邦政府部门会共同努力,联合制定目标和实施步骤,保证有志于创新的社会各方面都可以有所建树。


 
  新时代的创新政策


 
  创新是社会进步、就业、发展与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小发明还是大创造、简单的改进还是复杂的调整,创新都可以改变世界、造福人类,过去,人们发明过发电机、柴油发动机,今天人们开创了数字化产品、个体化医学。科学创举与创新方案可以将动态经济增长与保护生态系统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作为领先的创新中心之一,德国具备良好的技术和经济基础。但是全球创新竞争正在加剧,新的竞争者正不遗余力地进入国际市场。当今的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研究和创新的基地。同时,满足当地和区域需求的创新越来越有意义。这样的前提下,创新对于德国的意义更加重大,不仅可以提高经济增长与繁荣,更可以大力发展知识优势,迅速地推广和应用新的发现。
 
  提升竞争力和创造就业的必要基础是优良的教育体系、科学研究的有效应用基础、在工业和服务创新方面的稳健步伐。要想在关键技术和领先市场方面取得成功,举国创新的基础需要扩大。在扩大的过程中,将要求在科学、工业、社会和政府之间进行全面对话。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和参与,才能使求知欲落实成想法,使想法落实成可为产品与服务带来竞争力的创新。在新高科技战略的驱动下,德国制定了全面的、跨部门的创新政策,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整合,为行业和社会的创新提供动力。
 
  从2006年的高科技战略制定至今,德国在全球竞争力方面的地位显著提升。其在战略制定伊始,主要关注挖掘重点技术领域的市场潜力,在2010年,这一战略开始重点关注需要发展和实施前瞻性解决方案的社会需求。而现在的任务是将前瞻性解决方案的主题集中在一起,在总体框架内对创新政策的各方面进行全面的研究。这将为创新想法的产生,以及将这些想法落实为可销售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最佳环境,从而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更多新的、稳定的就业。


 
  创新政策五大核心要素


 
  新的高科技战略系统地整合了整个创新链条,从创意想法到落实在新产品与服务,涉及到创新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和各个方面。


 
  关注创造价值、改善生活质量方面的挑战


 
  新的高科技战略的出发点是关于两个问题的考量,首先,未来的繁荣来自于哪里(怎样保证经济实力);其次,生活质量如何(未来将怎样生活)。可以说,德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创新,就是为了解答这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可以让德国在科技方面的实力更强劲,并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胜出。
 
  事实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在影响着社会的各个领域:产品周期已经明显缩短,应用到系统解决方案中的需求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正在不可避免地遭遇瓶颈。在全球变化的时代,德国要将重点放在提升竞争力及创造价值和就业机会。简单地应用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已经不足以应对。现阶段,创新意味更多:首先,推动可持续消费模式与消费行为越来越必要;其次,要不断强调如何应对社会变革过程,如进一步优化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的资源。德国政府所强调的不仅是技术创新,也有新的组织方案和有关服务及社会职能的创新。
 
  新的高科技战略定义了六个重点,这六方面对于未来德国的经济增长和繁荣至关重要:数字化经济和社会,可持续管理和能源,与工作相关的创新,健康生活,智能交通以及公民安全。
 
  数字化经济和社会。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现在遍及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所有领域。新的挑战正在出现:在数字化的世界,我们想怎样生活、学习和工作?数字技术目前可应用在工业、行政管理、社会和政治参与等方面,我们如何利用机会,并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在应用这些技术的时候,我们怎样提升安全性?什么样的战略可以使人兼顾家庭和工作的责任?在这样的前提下,数字化技术会打开怎样的局面?
 
  数字化经济与社会中的重要领域如下:
 
  工业4.0。目前行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槛。通过互联网的演进,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正日益趋同,形成“物联网” 。工业生产未来的主要特征将包括大量生产个性化的产品,高度灵活的生产环境;在早期即可整合客户和商业伙伴,参与到设计和价值创造的环节中;将生产和高品质的服务整合在一起,形成 “混合产品”。
 
  智能服务。在工业上,产品、服务、流程都日益被“改进”,相互连结,形成智能服务。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可以为IT服务的提供商和用户提供巨大的潜力。这类服务能更新知识平台,可能导致产品生命周期的改变,工业厂房操作优化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虚拟化(适当考虑随之而来的IT安全问题)。
 
  智能数据。大数据技术可以提升并加速决策和优化商业进程。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和技术还很难适用于中小型企业。而新高科技战略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通过促进创新服务的开发和测试,另一方面,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
 
  云计算。云计算为产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特别是新兴公司和中小企业。德国政府推出“安全云”的技术方案,努力促进创新,在安全和法律上保护基于云的解决方案。
 
  数字组网。未来智能应用和创新服务的核心基础将是高性能、安全的通信网络和不同的相关技术之间完全的互操作性。德国政府计划制定一个总体“智能组网”战略,以便充分挖掘信息和通信技术在教育、能源、健康、交通和管理方面的运用潜力。
 
  数字化科学。数字化技术同样为科学部门带来深刻的变化。科学部门已经为研究与合作开辟了广泛和多样化的可能性。德国政府计划支持科学部门更好地管理数字化变革,加强数字化科学信息基础设施,确保数字化信息的无碍接入和可用性。各州将通力合作,共同建立一个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将推进选定的战略项目,力求发挥强大的影响力,促进渗透、开放和兼容的结构。
 
  数字化教育。为了有效地利用数字化媒介,教育系统需要更加有效地进行技术人才储备,做好前期的技能培训工作。德国政府正在制定和实施一个“数字化学习”的战略,旨在以数字化媒介为载体,加强教育。与此同时,数字化的教育对于不同年龄和社会背景的学习者的作用将被评估,便于经验的总结。
 
  数字化生活环境。数字化技术现在已经深入到日常家庭生活中。这方面最显著的影响是数字化进展使家庭和工作责任的灵活组合充满无限可能;当然,在另一方面,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也很难划分了。数字化技术正在为父母的责任带来新的挑战,但也为亲情之间的互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灵活性。与此同时,对于数字化技术的接受程度带来了新的代沟问题。这有待于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有效地应对这些社会性的挑战。
 
  可持续的经济和能源。当今社会,人类的生产和消费需要更加有效、更环保并且更具社会兼容性。简而言之,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的研究成果可以让人类充分理解生产生活活动如何影响到气候和复杂的生态系统。德国政府凭借研究和技术方面的实力,有机会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的国际模式,并巩固其在绿色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德国政府目前正在补充能源研究领域做出更多的努力,包括工业和建筑领域的节能增效、风能、光伏、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系统的研究应用,能源优化的建筑和城市,在德国未来的能源系统中整合可再生能源等。
 
  与工作相关的创新。“好工作”是每个人都翘首以待的:健康的工作场所,安全的工作条件,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力,公平的薪酬体系。
 
  新的工作组织形式、更大化的定向服务、更多互动和价值创造的过程、提升数字化程度,在最新的工作场所,以上这些都可以实现。现在,创新意味着一个复杂过程,需要基于技术变革、组织发展和个人提升三者之间的彼此互动。好工作是经济创新的重要基础。
 
  健康生活。健康对每个人而言都弥足珍贵,它在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上都深刻地影响着幸福感,同时,也影响着效率、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在许多工业化国家,常见疾病和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在增加,影响了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一趋势成为经济和社会的重大挑战。对于卫生、保健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使政府有机会创建更加广泛和多样化的卫生部门。而这样的卫生部门也可以在健康领域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不仅在社会健康的利益上取得决定性的进步,而且还可以打开国际市场。
 
  智能交通。全新的交通依然是指尽可能快捷、安全与舒适地移动人员与货物,交通要有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且尽可能地节约资源。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日益发展,将单位车辆和运输模式进行联网,将可以实现智能交通。其中,创新的重点在于生产使用可持续生产燃料的汽车、飞机和船舶等。此外,交通的“智能”指的是在综合的交通政策下,整合优化所有的运输方式,在效率、能力和产能方面达到最大化。只有政策到位,创新的、整合的解决方案才可能集成发展,并可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
 
  公民安全。当今社会,日常生活越来越依赖于复杂的系统和基础设施之间的流畅交互与正常运作,包括能源供应、通信、交通和物流等。即使是很小的障碍也可能导致供应短缺和重大的经济损失。
 
  此外,针对诸如盗窃电子身份之类的网络攻击进行的防护,也在当今全球化、网络化的环境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护隐私和个人自由在互联网时代是重中之重。
 
  联络和转移
 
  德国创新体系的传统强项之一,就是在科学和产业的研究与发展之间保持密切合作。在广泛的合作模式中,所有的相关方都可以最大化地发挥效用,并相互增值。这样的特点,在由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主导的研究成果中特别显著。研究成果可以带来“雪球效应”,能使各个公司、大学、研究机构相互启发,开发出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德国政府对于如何对接科学、产业和政策制定者方面,很有心得。
 
  创新的步伐
 
  德国的工业模式强于创新。德国政府在创新方面多年来维持着高额投入(2012年,德国在新技术开发和创新领域的投入达到794亿欧元,是GDP的2.98%)。此外,大公司的驱动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小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支出没有增加。有鉴于此,政府研究和创新的资金主要是合理地应用在扩大创新集团,特别是发展强劲的中小企业方面。
 
  有利于创新的框架
 
  国家的重要任务就是提供有利于创新的框架和环境。只有合理而有效的框架,才可以保证好的想法最终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有创意的想法能发展为创新解决方案的关键因素,包括公平竞争,甚至是在国际层面上的公平竞争,此外,还包括开放的市场、友好的融资环境和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等。
 
  透明度与参与程度
 
  社会需求、科学进步和技术可能性之间的相辅相成,才会产生创新的成果。德国在创新方面的强势不断提升,不仅政府和企业需要在研究方面投入,和创新行为相关的各方面都应积极推动创新发展。社会各方面都应该对此积极投入。只有当所有的参与者都愿意并且接受技术和互联网的理念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想法才能落实成创新,研究成果才可能更快捷地进入实际应用并被有效利用。
 
  要想加强科学部门、工业部门及普通民众等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程度,关键是要使研究和创新资金在记录和展示方面足够透明。透明度可以加强对话,促进机遇和挑战之间的平衡考量,促进新事物的开放程度。
 
  新的高科技战略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学习的过程,并需要不断地适应新的挑战。战略的履行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地克服。本文并非对德国高科技战略进行全面解读,但管中窥豹,可以了解德国政府是如何尝试以举国之力推动创新的。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