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钢铁产业开启  
  "十三五"供给侧改革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年,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节能减排依然是这一年的主要工作。展望2016年,预计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贸易壁垒不断加大,国内钢铁工业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企业节能减排压力巨大,钢铁工业应如何发展?

 
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现状

(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粗钢产量小幅回落

2015年国内钢铁工业生产呈现下降态势。前3季度,国内钢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国内粗钢产量6.09亿吨,同比下降2.14%,生产呈现小幅回落。

展望2016年,钢铁工业或将小幅回落,降幅与2015年基本持平。一是从国际层面来看,全球经济在动荡中缓慢复苏,增速不及预期。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经济增速3.6%,较7月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的钢材需求总体减缓,同时,许多国家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出现贬值,也不利于我国钢材出口。二是从国内层面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钢铁工业难以扭转缓慢回落局面。2015年前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较上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148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全国工业用电量290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9%,增速同比降低4.8个百分点。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去库存、去产能是一个渐进过程,短期内出现增速下降在所难免。在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乏力,产能过剩压力巨大,钢铁工业难以实现增长。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随着"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的强力推进,以及我国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仍在继续,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新能源汽车消费有望保持快速发展,部分机械工业产品产量继续增长,这些将成为激活钢铁市场需求的新动力。综上来看,预计2016年我国粗钢产量降幅将减小,降幅在2%左右。

(二)出口阻力增加,下行风险加大

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增加。1-9月全国累计出口钢材8311.5万吨,同比增长27.2%;累计进口钢材973.4万吨,同比下降11.6%;累计净出口钢材7338.1万吨,折合粗钢7806.5万吨,同比增长35.0%。照此估计,全年净出口粗钢约1.04亿吨,将再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增长乏力,下行风险加大,2016年我国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维持在1亿吨左右。一是尽管我国钢材出口价格较低,与国外钢材价格相比存在一定优势,但是随着生产成本、环保压力加大,以价换量难以长期为继。二是虽然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不及预期,从而使得国际市场钢材消费增长乏力。三是钢铁行业面临着全球性的产能过剩,贸易摩擦不断,直接影响着我国钢材及相关产品的出口。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频繁遭遇贸易摩擦,未来钢材出口将面临更大的阻力。

(三)下游投资增速放缓,钢铁消费弱势增长

2015年1-9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三个领域的投资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9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受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2015年1-9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53112万吨,同比下降6.0%。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前9个月实际消费的钢材中有一部分来自市场库存,从实际消费量来看,前9个月钢材消费增速仍在4%左右。

进入2016年,预计我国钢铁消费将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一是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增长趋势并未改变。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还会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随着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出台和国家一批建设项目获得批复和开工,将有利于拉动钢材需求。二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升级步伐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电力装备等行业得以快速发展。三是从主要用钢领域的投资和生产来看,虽然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增速减缓,但仍保持增长态势,仍有铁路机车、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大中型拖拉机等下游产品保持增长,这都将有力地支撑钢铁消费继续保持增长。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传统的汽车、船舶、发电设备等钢材需求量较大的域的产量下降的不利因素。预计2016年我国钢铁实际消费增速将维持在2%左右。

 
五大问题待解

(一)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依然繁重

虽然经过近几年对过剩产能的治理,化解了部分过剩产能,但我国钢铁工业产能过剩任务还是十分艰巨。一是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2015年我国钢铁产能约为12亿吨,在严控新增产能的情况下,预计2016年我国钢铁产能将维持在这一水平。按照年产8.0亿吨的粗钢生产水平计算,2016年粗钢产能利用率不足70%。二是淘汰落后产能所带来的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问题难以化解。按照行业平均劳动生产率水平,每压缩1000万吨钢铁产能就会直接影响就业人员2-3万人,进一步考虑压减钢铁产能对港口、运输、焦炭生产、钢材加工等钢铁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则需要安置的人员将会更多,因此从就业和社会稳定的角度,淘汰落后产能的步子无法迈得太快。此外,目前我国尚未形成有效的产能退出机制。综合来看,我国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依然很重。

(三)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近几年,我国钢铁工业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成效并不显著,结构不合理和低端产品过剩的局面仍然比较突出。如从产品结构来看,我国部分高端钢材产品自给能力不足,特别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重点领域核心部件的关键钢铁新材料基本上依赖进口;从产业布局来看,青钢、杭钢等企业位于城镇人口密集区,受环保约束,面临搬迁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新厂区的选址、规划、建设以及旧厂区的拆除、改造等都难以落实;从产业转型升级来看,无论是技术、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产品质量的优化提升,还是生产商向服务商的转型等,都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的支撑,无法一蹴而就。这些问题在2016年依然存在。

(五)国际产能合作步履艰难

尽管我国钢铁企业在上世纪就在探索"走出去",但由于受全球经济下行、区域政治动荡和境外投资经验不足等因素影响,在"走出去"中屡屡遭遇困难和失败。特别是随着2014年以来铁矿石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国内企业投资海外矿山的风险日益凸显。投资海外矿山,开采成本相对较高,随着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开采价值基本丧失殆尽,"走出去"风险不容小觑。

(二)出口贸易环境不容乐观

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并将再次创下钢材出口历史新高。伴随大量钢材出口带来的是来自多个国家的贸易摩擦。2015年来自巴基斯坦、巴西、秘鲁、哥伦比亚、马来西亚、美国、墨西哥、欧盟、泰国、土耳其、危地马拉、印度、智利、赞比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涉及多种钢材品种,其中包括电工钢、镀锌板、冷轧不锈钢、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2016年,面对全球性钢铁产能过剩,钢材贸易保护主义将日趋严重。特别是随着部分发展中国家钢铁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工钢、镀锌板、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自供能力不断提高,该类产品也将面临巨大的贸易摩擦风险。

(四)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厉的新《环保法》实施,为该法的实施,环保部发布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4个配套办法,加大对相关污染及超标严重的企业、企业责任人及相关责任部门的经济、法律处罚力度。

新《环保法》规定,对相关污染及超标严重的企业实施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并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将暂停所在城市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并暂缓下达有关项目的国家建设资金;对一些企业将暂停相关区域新增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的,依法从重处罚;对责任人员可以移送拘留,追究刑事责任。

4个配套办法则进一步加强了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等执法依据。2015年7月1日《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修订)》和《钢铁行业规范企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其中烧结球团焙烧设备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原≤600 mg/m3提高到≤200 mg/m3(特殊保护措施地区为180 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原≤500 mg/m3提高到≤300 mg/m3。随着上述管理办法的实施,企业环保违法成本、风险进一步提高。

 
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行业监管与制度建设,创新过剩产能治理工作思路

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整顿违规产能,新建项目实行等量和减量置换,严控新增产能项目。二是完善产能退出机制,继续严格按照《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对钢铁企业进行核查并就相关结果予以通报,规范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迫使成本高、污染严重的钢铁企业进行整改或退出市场。三是坚持推进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再就业等重大问题。四是提升产品标准,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产品,通过技术改造、消费提档升级和城镇化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和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扩大内需。五是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与周边国家及新兴国家的合作,化解产能过剩。

(二)立足《中国制造2025》的需求,推动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着力做好:一是创新驱动,推进数字矿山、智能工厂建设,实现生产过程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二是大力开发先进钢铁新材料,为海洋工程与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能源、机器人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三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钢铁工业与上下游、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以及新商业模式的融合,重塑钢铁工业价值链体系;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推广钢企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等;五是加强上下游之间合作,做好钢铁企业由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的转型;六是加强钢铁企业的国际化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

(三)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严格防范"走出去"的风险

一是成立境外投资协调推进小组,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与机构、科学评估周边国家投资环境,提供项目所需的保障和支撑等。二是增强投资风险的防控能力,健全海外投资风险评估及风险补偿机制,健全风险应对体系,完善保险制度,加强自我救助,加强海外项目投资的前期尽调工作,加大资源项目"走出去"前期费用,降低企业海外投资风险。三是海外投资走多元化道路。投资业务的多元化,可以投资铁矿业务,也可以投资钢铁生产业务和加工贸易;投资方式的多元化,可以采取买壳上市、参股和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运作;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积极推动多家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进行共同投资,实现利益分享和风险共担。四是借"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快对周边国家的投资步伐,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扩大钢材出口。五是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积极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强国际化复合人才培养,建立一支懂得管理和技术、精通外语和财务、熟悉外国法律和文化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四)强化环保,坚持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对环保工作突出的企业进行税收、金融、补贴等方面奖励,如设置脱硫脱硝补贴,增值税、所得税的减免等。二是加强钢铁企业环保管理,一方面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度,对于不满足环保要求的企业要限期治理,逾期不达标予以关闭;另一方面对于符合准入制度的企业要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督检查。三是增加环保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备,加快钢铁企业清洁生产的技术改造,组织实施静电除尘、在线监测等一批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提升环保技术水平。四是积极开展钢铁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提取铁矿石尾矿有价组分,回收含铁尘泥,回收高炉煤气进行余压发电,利用冶炼废渣生产水泥、渣粉、砌砖等建筑材料,提升钢铁行业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率等。五是提高企业全员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思想意识,加强组织宣传与学习,增强企业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日本钢铁行业的技术创新经验借鉴

日本的钢铁工业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在资源较为贫乏的情况下,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粗钢生产国,技术创新水平一直处于国际领先,长期保持着钢铁大国和钢铁强国的地位。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先导材料产业。赛迪智库原材料工业研究所对日本钢铁行业的技术创新经验进行了分析总结,以期给我国钢铁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日本钢铁产业概况。至今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日本凭借先进的技术创新水平,目前已经发展成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通过引进、学习、模仿、在创新等形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钢铁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其技术创新水平一直居于世界前列。

日本钢铁行业产业技术创新经验。一是合理的技术创新组织方式,形成的协同创新、共同创新和合作创新三种组织方式是日本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二是完善的技术创新模式,集中创新模式互相补充、互相渗透,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对技术创新模式做出合理选择;三是重视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四是政府加强引导和宏观调控。

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启示。一是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二是选择合理的创新模式和组织方式;三是加强政府的扶持和引导;四是加强人才培养。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6-2022年中国钢铁物流行业发展状况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6-11-30
· 2016-2022年中国钢铁冶炼行业发展状况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6-11-17
· 2016-2022年中国钢铁节能服务行业发展状况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6-10-25
· 2016-2022年中国钢铁市场前景调研与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6-10-17
· 2016-2022年中国钢铁贸易市场前景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6-10-17
· 2016-2020年中国钢铁板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战略报告 2016-06-03
· "十三五"规划下中国钢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预测及投资战略咨询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