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互联网+金融  
  助力解决麦克米伦融资缺口  
     
 
金融创新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企业在筹措必须的长期资金时,尽管有担保,但仍存在融资困难,即资金的供给方不愿意以中小企业所要求的条件提供资金,这被称为麦克米伦缺口。这个概念由英国政治家麦克米伦于1931年调研了英国的金融和工商业后,在提交给英国政府的《麦克米伦报告》中形成。此后许多国家也都证实本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缺口问题,即证实了麦克米伦缺口广泛存在于世界各经济体中。

"麦克米伦缺口"的本质是一种市场失灵,因此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对市场失灵的部分进行调控是现代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为了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融资时间长等问题,早在2002年政府就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等;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指出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解决方式;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列为重要部署。这些宏观政策的实施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带来了资金保障,并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但也应当认识到,政府的"有形之手"亦非万能,因为政府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其产生的作用仍然有限,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但空间有限;而通过贴息、资金支持这类政策直接扶持中小企业,但因其具有特定性,而不可能普惠所有中小企业。因此,在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有必要从创新金融服务新形式的角度来探寻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之道。早期已有研究者在分析了银行联手电子商务平台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效果,并认为充分发挥信用资本在企业融资的作用,拓宽信用甄别渠道,提高企业信息传递能力,对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 助力解决麦克米伦融资缺口

最早出现的将互联网与金融联系起来的名词是"金融互联网",即通过互联网提供传统金融服务,如网上银行等。以2011年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为标志,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规范发展的轨道,越来越多的非金融企业参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有了更多的形式,P2P网络借贷平台、网络众筹等新型业态起步,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和行业形态快速发展变化,"金融互联网"逐步被更广泛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所取代。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是这一时代金融创新的典型。

此后,技术进步、客户的需求以及相对包容的监管环境,使得互联网金融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和数字电视支付业务)374.22亿笔,金额24.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43%和137.6%。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网上借贷平台1,575家,贷款余额1,036亿元。根据零壹财经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其中,股权众筹平台32家,商品众筹平台78家,纯公益众筹平台4家,另有14家股权+商品性质的混合型平台。2014年度,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014个,成功筹款金额约为2.7亿,活跃支持人数至少在70万以上。股权众筹方面,可获取的数据显示成功项目有261个,筹资总额5.8亿;考虑到第一梯队的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等平台未公开具体项目数据,预计筹资总额至少在15亿元以上。这些数据仅考虑有线上投资功能或可以在线确定投资意向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且排除债权众筹(即P2P借贷)。

综上,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将传统金融的"二八法则"转变为"长尾法则",不仅扩大了投融资双方的数量,也能够极大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解决麦克米伦融资缺口问题。

 
相比传统金融 互联网金融具有四大优势

    可以更大范围配置金融资源

资金供需信息一般直接在网上发布并匹配,供需双方直接联系和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证券公司和交易所等金融中介和市场。在P2P网络贷款中,一个投资者可以向成百个借款者发放金额小到几十美元的贷款,这是传统金融不可想象的。

    提升了透明度

有些人把互联网金融称作"民间金融的阳光化",要阳光化首先就要公开、透明,包括规则公开、收费透明、及时披露信息、全方位展示资金来源和去向,这也有助于开展民间监督、社会监督。目前,已有民间机构监测网络借贷和众筹平台的交易数据。如果平台自身不披露,民间机构就会帮助他们披露。如果平台自身披露数据,这些机构还会对其披露的数据进行对比和核实,甚至能比他们更早地发现问题。

    大数据降低信用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能得到记录和保存。这些数据超越了传统的征信范畴,涵盖了社交网络痕迹、手机通信记录等全方位信息,通过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可以降低金融产品的不确定性,从而可以低成本覆盖过去难以获得服务的金融客户。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为3亿实名制用户建立了互联网信用档案,并广泛应用到各条业务线,支撑起了万亿级的电商交易规模。2014年,该公司推出芝麻信用业务,2015年6月4日宣布用户用芝麻分和芝麻信用报告就可申请新加坡和卢森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本等复杂资料。

    降低了操作成本

余额宝纯直销,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总共只有0.63%。陆金所的董事长计葵生也表示,通过互联网金融获客的成本是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可能是银行的1/5。2013年支付宝单笔交易系统处理成本2分钱,大幅低于国内外平均水平,技术提升效率,为消费者和小企业创造价值。

 
法制保障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寻求麦克米伦融资缺口的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是从基础设施这一硬件条件而言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成长的软环境。软环境的建设则需依靠法治来保障,行业法治才是行业治理现代化之路。

首先,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法治的发展道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其金融的本质也决定了监管的必要性。区分不同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的发展和规范该行业法律完备的不同程度,进行法律的立、改、废,使之有法可依。例如,可将P2P网络平台企业的营业范围限定于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其功能只是居间,监管者应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门。

其次,传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做法存在着"五多五少"的问题,即文件很多,落地办法少;口号很多,付诸行动少;理念很多,操作措施少;规划很多,事后考核少;愿景很多,技术手段少。有分析指出,从宏观法律治理的环境来看,中国对麦克米伦融资缺口治理,不仅是靠出台中小企业融资的专项法律就能有效解决的,它可能还更多与包括民间金融在内的宏观金融治理的大环境有密切关系。严格的法律执行、有效的政策贯彻、推进利率市场化、为中小企业的成长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利用内生的秩序实现对民间金融软法的治理等,有利于从现实的法律环境来帮助麦克米伦融资缺口的解决。

最后,鼓励地方积极探索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的实践活动。对于正规金融的监管一直是中央事权,由一行三会为核心的监管机构加以监管,但这也不排斥地方政府在金融监管尤其是民间金融监管中的作用和职责。调查显示,2013年小微企业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占79.5%,民间借贷占5.6%,内部集资占3.5%。而自筹资金中通过传统"关系"、"熟人"性质的融资应当占据了大多数。因此,有必要发挥地方政府之于民间金融的力量,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的实现。例如,将地方金融发展规划、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或者中小企业融资的意见或政策的出台、实施,纳入法治规范的范畴。

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互联网金融以它强有力的信息透明性、流程的快捷高效、行业用户的长尾效应等一系列优势,正在让传统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浇灌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金融寻求麦克米伦融资缺口的解决,不仅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也需要制度创新;在存量金融模式之外,也要鼓励发展增量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正在形成一个大的生态支持体系,让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得到提升和成长,从而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普惠阳光。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4-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5-02-10
· 2015-2020年中国民间融资行业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015-06-04
· 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调研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015-09-14
· 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015-05-20
· 2015-2021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冲击挑战及应对策略 2015-05-26
· 2015-2020年中国小微互联网金融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 2015-03-13
· 2015-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贷款竞争格局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