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刘文强: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发布时间:2021-07-23 13:20:1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卢梦琪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7月15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记者从在南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将于10月19日—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出席发布会并就“我国VR产业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答记者问。
  
  2020年以来,5G商用化进程加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非接触式”新需求增长,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在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服务保障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刘文强表示,进入2021年,虚拟现实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消费市场需求高涨,行业应用更为丰富,产业投资热情再度被点燃,这些都表明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从整体看,未来将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一是虚拟现实硬件技术升级与内容极大丰富将刺激消费级市场迎来大爆发。随着大量企业不断跨界入局,面向消费领域的PC端、移动端、电视端、一体机等多形态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HTC、Pico、Nolo、创维、TCL、影目科技均推出虚拟现实终端新品,从音频、视觉、交互全方面提升沉浸式体验。外形上将更注重时尚、轻巧和舒适性,功能上将保持高分辨率、广视角、低功耗、无线化的发展趋势。形态多样化、功能集成化的终端产品将为虚拟现实消费级市场扩容提供全新基础硬件支持。同时,今年以来优质内容供给更加丰富,游戏、电影以及其他虚拟现实应用正通过各种终端走进普通消费者生活。虚拟现实内容和终端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消费级市场大规模扩张蓄势待发。
  
  二是百花齐放的虚拟现实行业场景正在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借助沉浸式技术和交互式体验,虚拟现实将突破现有“平面式、被动式、单向型”的交互方式,实现“三维式、主动式、互动型”的新模式。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文旅、教育、电影、电竞、直播等行业应用层出不穷,正在成为赋能百业千行的重要推手。例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人民日报新媒体打造、百度提供技术支持的“复兴大道100号”线上VR展馆正式开馆,以场景化、沉浸式体验展现百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逐渐实现富民强国之梦的伟大历程。
  
  三是虚拟现实与5G、AI、4K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走向更加融合的发展趋势。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将从单一技术突破转向多技术融合,加速与5G、AI、4K/8K、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今年2月,5G+医疗机器人+VR探视系统正式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病房应用,利用5G网络、医疗机器人、360度8K全景摄像头、8K VR眼镜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远程“零距离”探视。近日,自动驾驶AR小巴通过AI+AR的可视化方式,将道路实景进行实时风格化处理,展示未来城市的产业发展、科技文化等内容,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广西北海市“5G﹢VR智慧教室”交付使用,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通过云平台将各类教学内容同步到VR眼镜,实现沉浸式虚拟教学,建设智慧校园。
  
  刘文强强调,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虚拟现实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是核心芯片等关键技术有待突破;二是优质的虚拟现实内容产品尚不足以支撑终端产品的大普及;三是高质量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尚未建立。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建议:全产业链应从突破核心技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丰富优质内容供给等方面下功夫,加强产业协同,加快应用示范,共同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