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科创能力仍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12-10 17:40:4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赵卫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之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科创资本分论坛在成都万豪首座酒店隆重召开。该论坛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
  

图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市场上涌现出了大批极具发展前景的科创型企业。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浪潮下,正确理解中国上市公司目前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大会有幸请邀请到了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卫东,作了“中国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解析”的主题演讲。
  
  大型企业成为中国上市企业科创能力的领军者
  
  百强榜中TOP10中有8家为市值超过500亿元的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如中兴通讯、格力电器、三六零、美的集团等凭借雄厚的资本、较高的市场认知度与市场占有率等优势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基础。
  

图


  
  城市科创环境对企业科创能力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京粤企业占据百强榜半壁江山,江浙沪紧随其后。百强榜中,北京市和广东省分别以29家和22家企业的数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浙江、上海、江苏稳居第二梯队,分别拥有12家、11家、8家。上述五个省(市)共占据了百强榜超八成席位,其雄厚的人才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有利的政策支撑等因素为企业科创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


  
  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上市企业科创能力表现最为突出
  
  百强榜榜企业中有近1/4属于软件领域,紧随其后分别属于制药、半导体产品与半导体设备和通信设备、电子设备、仪器与原件领域。信息技术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上榜最多,占据榜单超过八成的席位。上述领域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对企业的科创水平要求较高。
  

图


  
  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八成集中于1亿-15亿元区间,研发强度受所处行业影响较大
  
  由于各企业规模、所处行业、经营管理等原因,各企业研发强度不尽相同,但集中度较高,百强企业中74%的企业集中在1.0亿元至15.1亿元间。
  

图


  
  上市企业研发强度受所处行业影响较大,其中,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软件与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技术硬件与设备”四个行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处于较高水平。
  

图


  
  思考-客观审视中国上市公司科创能力
  
  如何解读本次百强榜单,赵卫东副总裁用了三个短句进行总结,“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正视差距,任重道远。聚焦关键,抓住重点”。赵卫东总结道,我国科技创新基础扎实,前景广阔。第一,国家创新政策对企业科创能力提升提供了政策保障。第二,我国具有高素质人才优势,为企业提升科创能力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第三,我国高附加值、高技术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持续提升,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持续动力。但从国家层面、产业层面和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均还存在差距,在研发费用投入和研发费率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建议在优化科创投入的同时,聚焦关键,抓住重点。通过分析百强榜单企业的各项指标,发现企业间差异最大的指标是近三年的专利数量,这意味着形成核心技术的效率(即单位研发费用所形成的核心技术)是部分企业提升科创能力的瓶颈,建议可从优化研发管理、研发团队建设和提升创新氛围等方面着手改善。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