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CMIC:培育数字经济 打造“第三维”产业

发布时间:2017-05-15 15:23:3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孙会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ICT技术进入加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爆发期,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扩散,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的现代服务业广泛兴起,推动形成了新的消费理念、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
 
  我们大胆预测,到2030年前后,ICT将实现群体性突破,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发,将催生以数字经济特征的第三维产业。

图

 

  这种第三维新业态表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万物互联,万物有灵。
 
  以万物互联,构建全新的智能基础设施体系,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实现全连接,连接设备将呈爆炸式增长,赛迪顾问预测,未来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会达到100%。信息从单向传输变为双向互动,从感知到反馈、智化,智能自进化的连接体将大量涌现。

图

 

  第二、数据核爆,数据无价。
 
  海量的连接,实时的交互,“人、物、活动、环境”等主客体的高效协同,在实现信息无缝对接的同时,产生了“数据核爆”效应。预计未来十年,第N+1年产生的数据量将是过去N年的总和,量的几何级增长,使得全域数据的深度价值化空间无限放大,数据正成为驱动产业创新的核心要素。

图

 

  第三、业态新生,价值永生。
 
  在新技术支撑下,传统的产业边界将加快消融,产业生态呈群体式跃进趋势,原生业态加快升级迭代,新生业态快速崛起,以智能“乘”为主要表现的第三维产业大量涌现。第一维产业是资源驱动型的,对资源排他性的掌控是其核心竞争力;第二维产业是技术驱动型的,以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保持效率和成本的领先性是其维持竞争力的关键,互联网+就是典型代表之一;第三维产业是数字驱动型的智能产业,不是二维的叠加,而是要构建出全新的三维立体业态空间,将会创造出可食用的机器人、3D打印人体器官、生物电脑等无限可能。
 
  2000年我们预测ICT产业将呈现硬件软化、软件服务化的发展趋势,而今天体现为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比我们想象的更进一步。2030年将会怎样?我们大胆预测,以智能“乘”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将在更高维度上重构产业秩序,造就新生业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