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刘权:2017年网络安全发展十大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17-01-17 09:42:5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编者按: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日前在京举行,在年会的重要环节“Forcast 2017”上,来自赛迪智库的六位专家发布了对2017年信息产业发展和技术趋势的预测,涵盖网络安全、智能技术、数字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走势、智能网联汽车、石墨烯产业等六个方面,《中国电子报》特摘登六位专家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赛迪智库网络空间研究所所长刘权在2016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表示,2017年网络安全发展将呈现十大趋势,一是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将加速形成;二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不断攀升;三是物联网智能终端引发的安全事件进一步升级;四是精准化的网络诈骗现象将更加突出;五是移动支付面临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六是网络可信身份的互联互通加速实现;七是安全可控信息产业将得到爆发式增长;八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将逐步具备;九是网络战威胁风险显著增加;十是双边和多边网络安全合作将持续深化。
 
  刘权表示,目前,我国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保护、打击网络犯罪、商用密码管理等领域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但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尚未形成。《网络安全法》一方面使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建设有了统领性的法律,另一方面该法规定的诸多制度,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审查、个人数据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都需要进一步落实,制定实施条例和细则,这将极大地促进法律体系的形成。预计2017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围绕《网络安全法》出台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完善相关司法解释,理顺网络执法体制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执法合作。
 
  此外,刘权认为,2017年,随着各类网络攻击技术的迅速发展,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频率将进一步增加,产生的后果将更加严重,值得我国引起高度重视。随着物联网智能设备的进一步应用,智能设备漏洞导致的网络威胁范围更广、后果也更加严重。随着移动设备和移动支付用户的继续“爆炸式”增长,移动支付面临的安全问题也将更加凸显。为深入落实《网络安全法》,积极应对网络诈骗、网络犯罪、隐私信息泄露、网络谣言与暴力等网络安全事件,2017年,我国势必会加强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已有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的互联互通,建立跨平台的网络可信身份体系。我国将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加大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为领军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2017年,各国将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部署,抵御网络恐怖主义和潜在威胁国家的网络攻击,全球网络空间局势将更加复杂,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外部形势也将愈发严峻。中国将深化以共享全球网络威胁信息、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为核心的国际网络安全合作,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