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顾成奎: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改造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5-11-23 13:56:56

来源:赛迪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

作者:顾成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电子工业窑炉影响能耗水平

 

    电子信息制造业虽然不是传统的高耗能行业,但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能源消费水平逐年上升。据统计,电子信息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由2000年的1341万吨标准煤上升到2012年的4996万吨标准煤,占工业能源消耗比重由2000年的1.50%上升到2012年的1.98%。电子工业窑炉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关键设备,是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专用材料等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加热设备,目前我国有各种电子工业窑炉3万台左右,其能源消费量约占电子信息制造业总能源消费量的1/3以上,电子工业窑炉能源利用效率直接影响到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能耗水平。同时,电子玻璃、电子陶瓷、磁性材料、多晶硅和光纤是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专用材料的代表,其生产窑炉的能耗水平直接影响到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快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技术改造,提升电子工业窑炉的能源利用效率,是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经路径,也是改善环境和节约能源的重要因素。

    电子工业窑炉的特点是工作条件复杂,品种规格繁多,各种技术参数要求高,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以中高温窑炉为主。电子工业窑炉可做如下分类:一是按热能来源分类,可分为燃料窑炉和电热窑炉两大类,电子工业窑炉使用的燃料主要是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柴油、燃料油,很少用原煤和焦炭;二是按窑炉结构类型划分,可分为间歇式窑炉和连续式窑炉两大类;三是按电子产品工艺用途划分,可分为电子玻璃生产窑炉、电子陶瓷生产窑炉、多晶硅生产窑炉和光纤生产窑炉等类别。

 

    节能潜力存在极大上调空间

 

    我国电子工业窑炉的热效率总体水平较低,根据产品和工艺的不同其热效率大致在10%~30%。电子工业窑炉还有很大的节能潜力,尤其是生产电子玻璃、电子陶瓷、磁性材料、多晶硅和光纤等重点产品的工业窑炉,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异,部分电子工业窑炉在炉型结构、燃烧系统、自动控制、热工检测、绝热保温等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电子工业窑炉多数是非标窑炉,尚无质量标准,市场不规范。一些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为降低建设成本,在窑炉设计阶段并没有充分考虑节能技术措施,导致窑炉在使用过程各种能耗超标。

    二是部分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关注生产经营更多,对环境、节能、节材等方面考虑不足或重视不够,部分企业的一些相对落后设备仍在使用。

    三是我国电子工业窑炉管理水平较低。部分电子工业窑炉安装的热工检测仪器仪表不全,不能直接反映炉内工况和产品在炉内的加热全过程工艺性能,只能凭经验操作。部分单位缺乏严格的科学管理、维护和操作规程,造成窑炉不能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四是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技术改造投资相对较高,部分企业需要建设新型窑炉才能实现大幅节能降耗,亟待政府和企业共同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加大技改投入发展节能窑炉

 

    针对上述问题,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均应给予重视,同时采取相应措施。对于政府来说,应加大对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改造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快制定和发布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技术改造计划和相应实施方案。根据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加大对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改造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完善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在各级财政资金的带动支持下,吸引社会各方面投资,推动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方式,通过市场渠道筹集节能减排资金。三是有关部门加强对电子工业窑炉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能耗水平高、污染严重的电子工业窑炉予以限期整改或淘汰,加强对电子工业窑炉技改项目的跟踪和管理,对项目节能效果和实施水平等进行后续评估,确保实现预期节能效果。

    对企业来说,应加大电子窑炉节能技术改造投入和发展节能型窑炉。一是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工业窑炉节能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提高窑炉工艺技术水平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企业要加大对电子工业窑炉节能 改造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力度。充分挖掘现有电子工业窑炉的节能潜力,从优化窑炉结构、炉体保温、推广先进的燃烧装置与燃烧技术、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余热回收与利用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三是企业对新建窑炉要比照国际先进工艺水平和能效水平开发建设,在电子工业窑炉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节能措施。

    对行业协会来说,要加快促进电子工业窑炉节能信息平台建设和标准制定。一是行业协会要建立电子工业窑炉节能信息平台,发布行业电子工业窑炉节能信息,提高电子信息制造业从业人员整体的技术水平、操作水平、管理水平。二是行业协会要定期组织召开电子工业窑炉节能技术研讨会。召集窑炉科研、设计、制造、使用和材料配件等的专业人员,共同就窑炉结构、保温材料、温度控制、运行维修及管理等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的交流。为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洽谈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提供平台。三是有关协会要加快制修订电子工业窑炉运行能耗等级标准。针对重点领域,对电子工业窑炉运行能耗等级标准进行制定和修订完善,形成电子工业窑炉分行业耗能标准系列。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